卖飞机什么意思(卖飞机啥意思)

#美商务部长称要对华施压#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9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声:美国要联合欧洲盟国向中国施压以阻碍中国经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这天雷蒙多再次大放厥词,对华强卖强买波音飞机,她声称中国政府正在阻止本国航空企业购买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飞机,并威胁要追究中国政府阻挠中企采购波音飞机的责任。

雷蒙多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将致力于与欧洲盟友建立起统一的标准与规则,在包括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领域达成合作关系并排斥中国的加入,尽一切手段阻止中国在半导体技术等重要领域追赶西方。

对此9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面对记者提问,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关系,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的行为只会带来“双输”,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中方希望美方正视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本着平等协商互相尊重的精神同中方一道处理联合国在这一领域的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对于美国商务部指责的“中国政府阻止中企购买波音公司的飞机”,具体信息无可奉告而且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国政府制裁了许多中国企业,中方对这种幼稚的行为并不以为意。但波音公司的一些产品确实存在严重的质量缺陷,比如波音-737Max在一年之内因为同样原因发生的两次恶性空难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中国显然不可能拿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为美国企业的利润背书。

更何况中国也有很充足的动机、理由去制裁美国企业,华为最近两年的遭遇历历在目,被加拿大非法拘押1000多天的华为高管归国也就是前几天的事情,除此之外美国政府和波音公司对台军售的账我们也还没算完。

波音公司又不是单纯的民营企业,他们也是美国空军的重要供应商,是美国的军工巨头之一,如果说美国认为以华为作为代表的一些中国企业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那么同样的,波音公司也威胁到了中国的安全,别限制采购波音的飞机了,现在的中美关系之下中国民航局不发通告禁飞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已经是非常仁慈了。

还威胁不买波音的飞机就要对中国追责?有这个本事为什么还要撤销对华为高管的引渡要求呢?都已经迫于现状无奈执行中国给出的“两份清单”了,还是不要说这种气话更好,不然只会把美国政府“既当又立”的丑恶嘴脸表现得一览无余。

至于和欧洲合作、在技术上封锁中国这种事情更是无稽之谈,距离美国撬掉法国的潜艇大单才过去了不到一个月,哪怕是马克龙政府发扬了法国光荣传统迅速投降认怂,其他国家又会怎么想?不要说与美国合作,能在这个时候不给美国落井下石就不错了。

在发生了这些事情之后美国政客还能在公众面前大谈“如何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国”,这话说出来可能他们自己都不信吧?开小群、拿相对边缘地位的盟友宰了吃肉,这种事情一旦做过一次之后,至少地位与法国相似的一些国家,对美国的信任就彻底不复存在了。

现在的欧盟还没和美国撕破脸,无非是条件还不够成熟,欧盟的防务安全还在依赖北约,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久,虽然这次法国迫于无奈,还是选择了认怂,或者至少是表面上的认怂,但2022年上半年法国会在六个月时间里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此期间“组建欧洲军”的话题一定会被提上议程,防务安全上欧美脱钩势在必行。

就算最后在美国的强力干预下跨大西洋联盟不会被完全抛弃,但他们指望的“联欧抗中”也不具备任何现实意义,因为领头羊之一的法国遭受如此奇耻大辱之后欧盟什么都做不了,那么这样一个欧盟对中国自然也不可能有什么威胁了。

相比起追究中国不买波音飞机的责任,美国不如尽快解除对华为的制裁换取中国各退一步的结果,中国不是不会制裁美国企业,只是懒得到处宣传而已,“两项清单”上布置给美国政府的作业交完之前,针对包括波音在内的几个特别重要、敏感的美国企业的制裁不可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