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投资有什么看法(对投资有什么看法英文)

文|疯狂的里海

不知不觉,我已经进入这个市场16年了,就算从2006年认真研究这个市场开始,也有11年了。我经历过2001-2005年的大熊市,见证了2007年530的半夜鸡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的超级大熊市,2013年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以及2015年超级残酷的杠杆下跌。在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后,我逐渐成为了一个成熟的投资者。

2015年的下跌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当时我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投资者,股灾期间,我基本可以坦然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疯狂杀跌,最终我成功的迈过了下跌,年终盘算还盈利不少。但我周围若干的朋友和同事却没这么幸运了,不少资产上千万的朋友几天就清零,一辈子的奋斗毁于一旦。更惨的还是卖房炒股的工薪阶层朋友,本身靠劳动力赚钱非常不易,辛辛苦苦存了几十万,没想到后面连房子都亏出去了,一辈子毫无翻身的希望。我曾收到一位散户的求助信,字字泣血,摘录如下:本想挣个菜钱,却轻视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警示,菜钱没挣着,却把积蓄亏得所剩无几,后来急于弥补损失,看各种学习视频,听各种讲座,却不料钻进骗子的圈套,短短四天又亏进12万,绝望崩溃至极,选择了轻生,……却没死成!

经历了这么多之后,特别是在下跌之后,我开始在网上以散户的角度撰写投资心得,有成功的喜悦,有失败的沮丧,也有记录自己在下跌期间的所思所悟,没想到逐渐得到了很多朋友的认可,也通过以文会友,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行者。虽然我知道普通散户在二级市场的群体性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希望有缘之人看到我的文章后,应该多少能够有所触动吧,例如上述那位轻生过的大姐,经过我和她的深度交流,至少消灭了她心中的惶恐和不安,能否悟道要看她自己的造化了,但她至少已经明白了之前为什么会错,会巨亏,未来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盈利和亏损。

从投资的方法论来看,具体盈利的方法是很多的,我在不同的阶段也尝试过不同的方法,例如听消息、看K线、跟庄、程式化交易等,最终我还是走到了价值投资的道路上来。我并不是说散户一定要做价值投资才能够盈利,其实只要适合自身的性格、能力、知识等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我也认识几位做程式化交易,做量化交易非常厉害的高手,但我却在这条路上没有能够走出来,因为的确不适合我。只不过,通过这么多年的具体实践,我认为的确价值投资应该是最适合散户的方法。价值投资是大概率的盈利事件,只要自己有足够的耐心,介入标的价格适中或者偏低,那么拉长时间段,盈利概率极大。

以我2015年为例,虽然下跌中几乎所有的股票都腰斩了,但我持有的股票因为质地优良,我对其有信心,所以我在标的下跌过程中不仅未杀跌,反而在认为估值合理后越跌越买,因此在4季度的反弹中收获不菲,这种与趋势交易反其道而行之的方法,仍然能够获利。因此,到底哪种方法适合自己,得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慢慢的形成自己的投资套路。

对投资的悟,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一个过程,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况投资的真谛,那就是:在低估的时候买入优质的公司,等到高估的时候卖出,也就是说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就这么简单,就像减肥就是要迈开腿,管住嘴,可是就这么简单的东西,又有多少人可以十年如一日地去执行?

投资知易行难,如何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的弱点是需要人生历练的。这就是投资最大的难点,需要用长时间去修炼。

然而散户之所以亏损面如此之大,想走捷径,想短期暴富的心理起到了极大的反向作用,越想暴富,亏得越凶,越想走捷径,死得越快。我越来越觉得,炒股这个破事,要不就不干,如果要干,就要一杆子撸到底。但太多的人又想干,又不想一杆子撸到底,总是在想找捷径,不想踏踏实实的搞,总想投机取巧,这怎么可能在这样一个残酷的市场生存?

炒股如果要成功,一是要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二是不言弃,屡败屡战,总结经验多学习多研究。我相信只要具备以上两种,只要不是傻瓜,基本上最终应该都可以到达终点,不同的是实力强的人早点到,而实力弱的晚点到而已。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资讯传播这么快,多看几本经典书籍,多逛逛投资论坛,看看牛人,前辈是怎么搞的,应该很快就会明白什么是正确的路,剩下的就是自己艰苦的努力了,努力多一点,离终点就近一点。

投资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