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庆铃值多少钱(09款庆铃)

【卡车之家 原创】在中国,要说起高端轻卡,纯正东瀛血统的五十铃绝对能排上号。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又同时在商用汽车领域叱咤风云了80多年的世界级品牌,五十铃对于中国轻卡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这一次,笔者带大家回到那个年代,看一下五十铃是如何火遍全中国的。

始于1959 在华两次合资

五十铃ELF在日本的地位相当于咱们国内的五菱神车,2001~2017年,连续十七年稳坐日本本土轻卡销量冠军宝座!简直是日本的“国民轻卡”!如果你在日本的某个城市街头驻足一会,看到的十台轻卡至少有一半的是ELF,还有一台是ELF改装的暴走车。

第一代ELF于1959年面世,至今已经经历了六代蜕变。而老司机们比较熟知的还是1984年诞生的第四代。1985年,五十铃汽车公司与重庆汽车制造厂合资成立中国大陆第一家商用汽车合资企业——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生产ELF630系列轻卡(注:630和840都是车型代号,后者是中型卡车FORWARD)。也就是后来的NHR和NKR。1993年又与江西汽车制造厂合资生产ELF系列的NKR车型。而五十铃与江铃合资的企业也重组为现在的江西五十铃(主要生产皮卡和越野SUV车型)。

在五十铃总部陈列的第一代ELF

第五代车型 火遍大街小巷

九十年代中期,五十铃曾把第五代ELF以进口车的身份引入国内。1997年导入庆铃汽车生产线,即100P,2005年又把搭载4KH1型柴油发动机的ELF后期改款版引入国内生产。也就是600P,这两个车型在国内仍然在生产。

九十年代后期,无论是私企还是企事业单位,只要有车,不是丰田海狮就是五十铃ELF。尤其在粤港澳地区,第五代ELF几乎是能见度最高的轻卡。要说粤港澳地区对这款车起了不少小名:因为风挡玻璃比上一代大了点而来的“大玻璃”、双排短货箱车型叫“两室一厅”或者“农民兜”。除了民用市场,有些ELF还作为教练车在全国的驾校服役。有不少老司机也或多或少的驾驶过这款车型,或者购买一台伴随自己的生活,承载美好的回忆。

某网络车评节目测评的原装进口第五代ELF,贴有“TURBO”贴纸却没有涡轮增压。

第六代车型 各大车企竟模仿

现在大街上所见到的ELF是2006年面世的第六代。2008年由庆铃以中型商用车引入国内。2016年的KV600和KV100两款宽体车都是ELF的第六代车型变种。这一代车型的风挡倾角比上一代车型小了不少,驾驶室更为舒适。

此外还有自动变速箱和安全气囊等诸多先进配置。2014年五十铃对ELF系列作业一次改款,前面罩上经典的五十铃六孔格栅家族式设计得到了保留和优化,增加了150马力和175马力的发动机,并具有CNG和混动车型。而电动版本ELF EV也即将量产。但是新一代的前脸设计却没有引进国内。

在国内,有不少轻卡制造商纷纷使用ELF的驾驶室,推出了一票新车型,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内轻卡大部分都是小倾角造型驾驶室的原因。

编后语

无论是哪一代,五十铃ELF在国内渡过了三十年,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每一款经典老车,在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卡友们,你想看到笔者的下篇文章说哪款车?请在本文下方留言,最多的那款没准下篇文章的主角就是他!

本文特约作者:开卡车的乐迪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