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400点涨在什么时候(2015年到2020年股市有几次涨到3400点)

上证从2018年2400点底部上涨以来,期间多次震荡,尽管涨幅虽然不甚理想,但股市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被套的股民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就是大多数股票的价格比2400点还低。这些股票或许绝大部分就此沉沦:一部分可能会退市,一部分就此苟延残喘。

这是股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未来A股的趋势,大幅跌下去的股票几乎不可能翻身!

作为世界主要指数中唯一的综合指数,上证指数这些年一直在3000点上下波动,某种意义上是保护了买入上证个股的股民。但像深成指、创业板指这两年,在宁德时代等成分股的带动下涨幅超过上证,掩盖了成分指数以外股票一蹶不振的事实。

这是必然的趋势,资本总是寻找回报率最好的板块(高ROE或者高ROIC),或者预期最好的高景气的板块,那些沉沦中的挣扎的小盘股、低价股,没有任何的投资价值,也会被资金抛弃!

2018年这次股指的触底回升,根本在于A股公司盈利面的改善。这轮行情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急刹车,可能会持续到3-5年,甚至更长时间。但疫情打断了A股的基本面的改善,所以2020年整个前三季度大部分都是亏损,到了第四季度盈利面才改善。

事实上,在A股2019-2020年主要上涨的白马股中,都得益于ROIC的提高,也就是资本回报率的提高。而且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基本面又开始恶化,很多企业大幅亏损,所以常看到计提减值损失的新闻。

必须要面对一个血淋淋的事实,就是全面上涨的牛市已经不再存在。股票已经不是20年前的稀罕物,只有质优价良的资产才是市场和资金最为看重的。

所以,那些死抱着小市值、亏损股或者已经织布机一样的股票,只有及时割肉止损,买入成分股或者相关ETF,用时间来弥补损失。

(免责声明:本研究只是本人研究所得,并不具备任何指导投资的效力和作用,文中提到的证券仅为说明需要,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作者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