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为什么先启动二发(737为什么先启动2发)

航空维修专业者,每天和你分享不一样的飞机新鲜事!

多数情况下,飞机发动机是通过APU引气启动。同时,也可通过地面气源或发动机交输引气启动,以及电动起动机启动如B787。我们来细数一下常见飞机发动机的启动顺序,并探讨其原因。

空客系列飞机

1.

A319\320\321系列启动顺序:

先二后一,因为停留刹车储压器由黄泵增压。启动二发黄泵供压,确保停留刹车储压器压力足够,防止因推力作用造成飞机意外滑动。尤其是带冰雪和湿滑的地面。

2.

A330启动顺序:

先一后二,因为停留刹车储压器由蓝泵增压。

3.

A340启动顺序:4123



波音系列飞机

1.

737CL\737NG启动顺序

先二后一,因为停留刹车储压器由B液压系统增压。启动二发B液压系统供压,确保停留刹车储压器压力足够,防止因推力作用造成飞机意外滑动。尤其是带冰雪和湿滑的地面。

2.

757\767\777启动顺序

先右后左(777-300先右后左,777-200双发同时启动),因为停留刹车储压器由右液压系统增压。

3.

787启动顺序

双发同时启动,若另有规定则先右后左。

4.

747启动顺序:4123

我们认为,若有特殊需要,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哪边先启动都可以。

例如APU引气不可用,由地面供气启动发动机的情况是先启动左发。飞机左侧停靠廊桥和客梯车供旅客登机,电气源保障车辆通常停放右侧待用。

电气源车保障启动左发前,我们可以提醒机组检查刹车压力,必要时接通电动泵。

另外,APU的引气在交输引气活门的左侧,先启动右发可以确定交输引气活门工作正常。若先启动左发而交输引气活门出现故障时,那么还需要关车排故。由此看来,737的地面引气接头在右侧,要比A32的左侧地面引气设计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