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印度是什么节(印度7月有什么节日)

印度是一个宗教氛围非常浓厚的国家,宗教的影响深入到社会、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在近14亿的总人口中,印度教的信徒占到了约79.8%,是该国最主要的宗教。

印度教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延续了数千年的种姓制度,将所有人分成了四个种姓,以及没有任何种姓的所谓“贱民”。在四个种姓的内部,还有成千上万的小种姓,彼此之间有着严格的等级区别。

按照传统的观念,如果高种姓与低种姓的等级相差太多,不能相互通婚、不能一起吃饭,甚至不能握手、触碰。在高种姓的面前,低种姓要表现出绝对的服从和尊敬,就像是仆人一样。

但在一年之中,印度教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节日,可以让所有人暂时超越种姓的界线。这个节日就是洒红节,也被称为侯丽节、五彩节、胡里节、欢乐节。

第二大节日

我们知道,对于印度教徒来说,每年公历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的排灯节,是最重要的节日。这是“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人们会在湖面、天空点满花灯,并且燃放烟花,非常的喜庆。

作为印度教的第二大节日,洒红节也同样喜庆。这个节日被安排在了每年印度教历的12月(Phalguna)的月圆日,也就是公历的2~3月,今年是3月18日。所以,洒红节其实就是印度的春节。

对于洒红节的由来,流传着多个不同的版本。比较出名的版本是说,曾经有一个名为金床的魔王,通过苦心修炼,获得了金刚不坏之身。于是,他变得心高气傲,要求民众只能崇拜他,不能信奉毗湿奴。

在印度教中,有三个最顶级的神,毗湿奴就是其中之一,被称为“守护”之神。

钵罗诃罗陀是金床的儿子,多次违抗父亲的命令,坚持信奉毗湿奴。这让金床起了杀心,他指使自己的妹妹、女妖侯丽卡去烧死自己的儿子。

侯丽卡诱骗侄儿一起坐在火中,但她却有一件“闭火斗篷”。就在钵罗诃罗陀快要被火焰吞灭的时候,斗篷突然升起,罩在了他的身上,而侯丽卡却被烧死。

原来,是毗湿奴显灵了。于是,老百姓欢欣鼓舞,用七种不同颜色的水泼向钵罗诃罗陀,以表示庆贺。

捉弄和欢乐

数千年来,尽情的捉弄和欢乐,是洒红节的永恒主题,亦是精神所在。人们用各种颜色的花朵,制作成各种颜色的粉末和水球,相互涂抹、泼洒。通常情况下,人们泼洒的对象,是比自己种姓要高的人。

因此,全年也只有今天,印度的低种姓可以“袭击”高种姓,不用在乎种姓制度的条条框框。夜晚,人们还要聚集在一起,烧毁象征着侯丽卡的草堆,并且饮用一种名为Bhang的乳白色大麻饮料,祈求新年的平安和幸福。

在印度北方邦的马图拉地区,除了泼洒粉末,妇女还可以用木棒追打男人。男人可以逃跑,但是不能还手。在拉贾斯坦邦,人们则将浸水的衣服拧成一股绳,用来打人。在印度教圣城瓦腊纳西,人们还可以结队游行,相互辱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印度教徒,部分的穆斯林、锡克教徒、佛教徒也会庆祝洒红节。毕竟,这是一个非常欢乐的节日。没有人会拒绝欢乐,对吧。

不过,最近几年有丑闻爆出,一些商人为了牟取暴利,并没有使用花朵来制作粉末,而是掺杂了大量的工业染料,导致粉末的重金属、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因此,很多印度人在节日期间,会感到眼睛刺痛,甚至是呼吸困难。所以,如果你在印度想体验洒红节,可以事先准备好护目镜和口罩,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