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什么什么吐蚕丝(蚕吐的是什么丝)

养蚕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行业,已经迄今为止已经存在了几千年。蚕能吐出来的丝能够制作成光滑的丝绸,一直以来我国都是丝绸制造的大国,产量占据了全世界70%,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千万养蚕人的辛苦劳作。养蚕是一种繁琐的工作,众所周知蚕吃桑叶, 因此养殖户们常要采集新鲜桑叶,还要保证桑叶既新鲜又干净,每天分批投喂。只有这样不分日夜的照顾, 才能使蚕宝宝吐出好丝。

虽说这个行业的利润比较客观,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人们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辛苦钱。传统的养蚕模式就这样存在了千年,人们一提到蚕就会自然联想起桑叶,然而最近一则新闻却颠覆了大众的认知:现在养蚕可以不用吃桑叶了,直接吃饲料就可以,长得还很快!这是真的吗?

近来在杭州的未来科技城里举办了一个新物种发布会,在这里有家叫巴贝集团的公司就展出了新成果,他们利用高科技养蚕,用工业化的手段介入传统行业,最终使养蚕变得高效高产。根据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他们花了七年的时间,投资了数亿元才研发成功。

据悉该公司如今已经有了国际水平的车间,采用各种高科技的新技术,在饲料加工、防病体系、环境控制方面都已经有了一套完整完善的系统。蚕宝宝们将会生活在无菌恒温的车间里,吃着由桑叶、玉米、红薯等等农作物加工而成的饲料,从孵化到吐丝都会这里完成。

这套工业化的养蚕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人力,以前养蚕完全靠蚕农双手完成,不仅辛苦产量还低。该公司负责人打了个比方,如果想要产出一万吨蚕茧,若是单纯靠人力可能需要十万蚕农。而采用这套标准的工业化管理设备,只要两百名工人就够了。

除了节省人力,这个项目还能够节约土地资源。因为蚕吃桑叶,很多地方的蚕农们常会大面积的种植桑园,这样以来土地的利用率就降低了。据悉该项目一旦被投入使用,全国至少有90%以上的桑园将会被节约。

这些工业化培育出来的蚕宝宝个头大,吐出来的丝也光滑柔亮,丝毫不比传统农业下喂养出来的蚕丝逊色,且产量更高。相信在这样的模式下操作,我国的丝绸产量会持续走高,一场新的丝绸革命将会被打响!

虽说新模式创造出了传统养蚕业不可能达到的高效,但许多网友在看到这则消息之后也表现出了担心。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如今工业化脚步越来越快,在这些新行业的不断冲击下,原来的蚕农岂不是要面临失业的风险?再者工业饲养出来的蚕,吐出来的丝真的能达到原来的水平吗?如果出口到其他国家,真的会被接受吗?我国是一个古老的丝绸大国,如果失去了中华民族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手工技艺,未来的人们会不会感到遗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