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什么原因水表使用量比以前猛增60%(水表坏了用水量大增)

一个月多前,沧州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公司对沧州市新人行小区供水设施进行改造——更换智能计量水表。改造完成后,小区居民翟彦生家单月用水量猛增至557立方米。翟彦生怀疑这与智能水表改造有关,沧州供水排水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由于用户入户自来水管线老化损坏导致跑水现象,和改造施工无关。

今年65岁的翟彦生是一名金融系统的退休职工,家住沧州市四合菜市场南侧的新人行小区,子女在外地工作,平时老两口在此生活。据翟彦生老人介绍,7月27日,沧州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公司在小区贴出告示,要对每家每户的计量水表统一进行更换,改造成智能计量水表。“原本计划7月底进行改造,由于天气原因推迟到8月3日施工。施工完成后,我也没有发现异样,直到9月3日,工作人员巡检时发现我家水井里水突突地冒个不停,我这才得知室外的入户水管破了,一直在跑水。”翟彦生说,他查看新水表后,发现数据显示为:557立方米。“破裂水管的位置在水表以里通往我家的一段,工作人员说,这段水管权属于用户,跑掉的500多立方水得让我掏钱埋单。”

翟彦生感觉非常无辜,他找到2021年4月至7月的自来水缴费单说,在更换智能水表前,他家每个月的用水量大多在5立方左右,因此他认为此次跑水与一个多月前的智能水表改造有关:因为改造水表需下窨井,施工空间狭小,工作人员难免会踩踏到水管;由于是老旧小区,水管长度有限,施工时不可避免会出现拉拽的情况,从而导致水管损坏;更换新水表后,水表两端的截门没有恢复到施工前小幅度打开的状态,水压陡然增大冲击水管;更换水表后,供排水公司没有及时进行工程验收和巡查。


翟彦生说,他认为水管破裂与沧州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有关的原因,在于出现用水量暴涨的并非个例。翟彦生在小区走访后发现,智能水表改造完成后,小区多名用户家里出现了用水量陡增的情况:同住9号楼一楼的张先生家水表数据显示:68立方;彭先生家水表显示66立方;5号楼李先生家水表27立方……“我们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里面住的大多都是老年人,人口少,用水量少,一般家庭平时每月用水四五立方左右。水表改造后,少的一月用二三十立方,多的用六七十立方!”

9月15日,燕都融媒体记者就此联系到负责沧州市新人行小区改造施工的沧州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公司一位王姓负责人。对方称,翟彦生老人家入户管线跑水,还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的。这位王姓负责人称,跑水和他们的改造施工没有关系。施工人员都是多年的专业人员,不会出现踩踏管线等施工不专业的情况。小区管线老化,是导致翟彦生家跑水的根本原因,其他人家的情况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查。这位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规定,跑水的费用需用户自行承担。翟彦生老人觉得很憋屈,这样的情况,让住户承担损失合适吗?

(燕都融媒体记者韩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