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为什么脸上(华为手机为什么脸部不能识别)

2017年苹果推出了iPhoneX,这是苹果第一款全面屏手机,并引入了刘海设计,在显眼的刘海内部,苹果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其中就包含Face ID模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3D人脸解锁。

iPhoneX的发布掀起了3D人脸解锁热潮,第二年小米8、华为Mate20 Pro等多款机型也都相继支持了3D人脸解锁。

然而仅仅只是一年之后,安卓所有厂商几乎一夜之间都放弃了3D人脸解锁,最终还在坚持的只有苹果了。

为什么安卓厂商要放弃?为什么苹果还在坚持?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了解手机行业的朋友仔细想想应该都明白。

一、安卓有更加成熟的屏幕指纹识别

苹果从iPhoneX开始正式应用了Face ID,并同时也放弃了Touch ID,而同期的安卓手机不仅支持了3D人脸解锁还支持屏幕指纹,两种解锁方式让手机成本大幅增加,于是很多安卓手机厂商最终选择放弃,使用了供应链技术更成熟的屏幕指纹。

二、安卓厂商追求屏占比更高的屏幕

3D人脸解锁需要用到的零部件较多,并不是一颗摄像头就可以解决,红外相机、红外感光元件等等,由于这些零部件的存在,导致想要保留3D人脸解锁,就必须使用刘海屏,而安卓厂商此时都在追求更高的屏占比,于是到了2019年末刘海屏在安卓手机上已经不常见了,到了2020年大家都在使用水滴屏和挖孔屏了。

三、苹果坚持Face ID理由,解锁方便、安全性高

指纹识别需要拿起手机、按压、识别、解锁,一共四个步骤,但是Face ID仅需要拿起手机、识别、解锁,比屏幕指纹识别少了一个步骤,解锁起来更加方便,用过iPhone手机的用户应该都可以体会到,拿起手机屏幕瞬间解锁上滑的自然和流畅,完全无需像指纹解锁那样,还需要对准识别区域。

最后说两句

屏幕指纹由于需要用户追求去寻找才可以解锁,Face ID在只需要用户抬起手机即可,前者是被动后者是主动,在解锁体验上自然苹果更流畅自然,但如今大家外出都要佩戴口罩,此时在解锁手机上屏幕指纹就要比Face ID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