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宋dm省多少钱(宋DMI值得购买吗)

知嘹汽车/陈壹

在15万这个价位区间,想要选出一款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满足家人需求、自己看着又喜欢的家用SUV,难吗?这个真不难。但如果加上一个“可直接上牌”的条件,那答案就难很多了。好在,横空出世的比亚迪宋Pro DM-i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标准选项。

作为插混产品,宋Pro DM-i的优势无需多言,免购置税、免车船税甚至在某些地方还能免牌照费,一通羊毛薅下来,落地价格基本等同上市价格,性价比真的是“高”,购车成本已经完全和“自主三强”之一的长安CS75 PLUS处于同一水平线。至此我们不禁好奇,以电驱动和低油耗为优势的宋Pro DM-i能打得过长安CS75 PLUS吗?今天就来分析分析。

1、养车成本对比

长安CS75 PLUS保养明细

长安CS75 PLUS的保养周期是5000公里一保,以每年行驶2万公里来计算,那么三年下来长安CS75 PLUS产生的保养总费用为6750元,平均每年2726元。

油耗方面,以2022款长安CS75 PLUS为例,官方测试的百公里油耗在6.5-8.1之间(我们按8.1来算) ,喝的是92号粗粮,截至发文时92号粗粮的价格普遍在7.6元左右左右,每年行驶2万公里下来,一年的油费大约是12312元。

综合算下来,长安CS75 PLUS平均每年的养车成本是2726+12312=15038(元),平均每月综合养车成本约为1253元。

宋Pro DM-i的首保是3600km或6个月,后续保养周期为7500公里一保。同样以三年6万公里来计算,宋Pro DM-i每次保养都要更换机油机滤,费用大概395元;1.5万公里时需要更换制动液,费用大概493元;3万公里时需要更换火花塞和空气滤芯,费用大概835元;6万公里时需要更换变速箱油,费用大概717元。总体算下来,宋Pro DM-i的三年总保养费用接近6000元,即平均每年2000元左右。

油耗方面,宋Pro DM-i综合油耗0.9-1.5,亏电油耗4.4-4.5,喝92号粗粮。根据大多数城市用户的反馈,宋Pro DM-i平时加油不多,一箱油平均可以持续用1到3、4个月不等,所以基本上一年加不了几次油,所以油费这块我们满打满算给留个2000元左右。至于电费,我们按照家用充电桩来算,一年的充电费用也留个2000元左右。

综合算下来,宋Pro DM-i平均每年的养车成本是6000+2000+2000=10000(元),平均每月综合养车成本约为833元。

对比下来可以发现,在养车成本这块宋Pro DM-i的优势巨大,每月至少能省下420元。

2、外观对比

长安CS75 PLUS攻击性十足,前脸很有科幻感,侧身极具运动氛围,尾部的贯穿式尾灯和双边双出排气布局也提升了整车的气质。

宋Pro DM-i的龙颜设计早已名声在外,宽大的进气格栅、略带磨砂质感的上层宽幅镀铬饰条、光影层次十足的侧面线条以及D柱的龙鳞设计,都让宋Pro DM-i的颜值与众不同。

不过颜值这块始终见仁见智,孰优孰劣就要看你喜欢什么了。

3、内饰对比

CS75 PLUS的红黑内饰很能吸引人眼球,不过由于色彩过于浓烈,所以可能会让部分消费者反感或出现审美疲劳。至于双联屏的设计,前几年还挺吃香,现在已经不算新鲜了。

宋Pro DM-i 的内饰延续了外观国潮的设计风格,麒麟粽+苍穹灰的配色气质又典雅,不会让人觉得压抑,至少会符合更多人的审美。而悬浮式中轴对称设计、龙须元素等则更加重了车内的新中式古典风格。配合大量软性材质的应用,隐约间透露出一种奢华感。

4、空间对比

CS75 PLUS的长宽高为4690/4700*1865*1710(mm)、轴距为2710(mm),宋Pro DM-i的长宽高为4650*1860*1700(mm)、轴距为2712(mm)。就账面数据而言,两款产品半斤八两。不过宋Pro DM-i凭借更大的后排座椅调节幅度和全包裹舒适减压座椅,在实际乘坐体验上更胜一筹。

5、动力对比

CS75 PLUS提供1.5T和2.0T两种动力方案,匹配6AT和8AT变速箱,其中1.5T版本的最大马力为178/188 Ps、最大功率为131/138 kW、峰值扭矩为265/300 N·m,2.0T版本的最大马力为233 Ps、最大功率为171 kW、峰值扭矩为360/390 N·m。

宋Pro DM-i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EHS电混系统,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10 Ps、最大功率为81 kW、峰值扭矩为135 N·m,电动机总功率132/145 kW、总扭矩316/325 N·m。从账面数据来看,宋Pro DM-i的这套动力组合水平已经领先大部分主流2.0T,对比CS75 PLUS也毫不逊色。

总结:

一轮对比下来,可以发现宋Pro DM-i 在养车成本、乘坐空间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总体而言宋Pro DM-i 的性价比也更好,毕竟作为燃油车的CS75 PLUS不仅在购车时要交额外的购置税、后续的整体保养费用也更高。回到开头的问题:以电驱动和低油耗为优势的宋Pro DM-i能不能打得过长安CS75 PLUS?我认为可以。你觉得呢?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知嘹汽车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