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车跑多少最省油(羚羊车的油耗多少)

在汽车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数十年不换代的车型并不是稀缺品,但是能像今天的主角这样能将一个车企带向辉煌的顶峰,也能随着车企跌落关闭的地狱的车型还真不多见。长安汽车全面收购长安铃木股份,拉开铃木退出中国的序幕,这可谓2018年汽车业界最受关注事件之一。今天,疆哥就来讲一讲长安铃木的功勋车型雨燕。

1909年,铃木道雄创立了铃木品牌,并在1937年启动了小型汽车项目。铃木于70年代推出了吉姆尼、奥拓等精品小车并大获成功之后,又在80年代和通用合作开发出小型车Cultus,这车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海外版名字——Swift,这就是第一代Swift。

在中国,更有存在感的是第二代Cultus/Swift。长安铃木在90年代末将其三厢版本引入国产,便成为当年名噪一时的小型轿车铃木羚羊。这款搭载1.0L发动机的小轿车起售价仅为4万元左右,圆了许多中国人的轿车梦,因此这款车也征战了约15年。

不过今天的主角是诞生在2004年的日本Swift。从这一代Swift开始, Swift都正式变成全球车型,而此前海外和日本国内Swift是一个名字两款车。这一款Swift高度还原了铃木S概念车和S2概念车,前后大灯样式简单却不土气,前后照应,当时还没有流行大嘴格栅,侧面平直的线条搭配恰当的角度,很好地表现了Swift的时尚和精致。即便以2019年的眼光来审视,Swift仍旧算是外观颜值在线的小车。

2005年,长安铃木正式将这一代Swift引入国产,便是大名鼎鼎的雨燕。得益于羚羊打下的省油好开耐用的名声,雨燕虽然仍搭载羚羊同款1.3L发动机,起售价6.98万元,但还是获得了大众的认可。长安铃木还颇为用心地推出了双色车身雨燕,在此后的多年里,长安铃木在色彩运用上屡试不爽,推出过各种色彩版本的雨燕,吸粉无数。

当然,雨燕能够延续十来年也还是做了一些续命的改进的,比如2007年引入了M15A型1.5L发动机,原本仅有1.3L弱鸡动力的劣势得到了弥补。在双色车身基础上,雨燕还尝试在后视镜、雾灯装饰条等细节之处运用不同的色彩构造。

早在2003年,长安铃木依靠羚羊和奥托,年销量就达到了10万辆。在2005年雨燕国产和2006年天语SX4三厢轿车上市,以及2009年奥托换代之后,长安铃木在2010年和2011年销量分别达到了20万辆和22万辆,走上了人生巅峰。尽管之后长安铃木销量开始下跌,但在2015年上市十年没有换代的雨燕,仍旧贡献了长安铃木20%的销量。而2018年1-11月,铃木雨燕这款服役十三年的小车,仍能给危机中飘摇的长安铃木贡献近19%的销量,可见雨燕的神奇之处。

铃木雨燕,可以说是见证长安铃木从辉煌到没落的重点车型之一,能与之媲美的铃木车型可能也就只有奥托。但是比起奥托,雨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扭转了铃木奥托树立的“微车”固有形象,真正让铃木小车之王的形象深入人心。

现款铃木雨燕仍旧搭载G13B1型号1.3L发动机和M15A1的1.5L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的历史也和雨燕一样悠久,数据上91马力的1.3L发动机力不从心,好在103马力的1.5L发动机还算中规中矩。依靠M15A发动机,搭配成熟的5MT和4AT变速箱,雨燕成功营造了省油、耐用的口碑。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或许是长安铃木满足于雨燕现有成绩,又或者是铃木对中国市场缺乏重视,铃木雨燕从巅峰到沉寂都没有跟随国外换代。在这十多年里面,飞度已经换了两代产品升级到了GK5,大众POLO也是换了两代产品并进行价格下探。丰田也引入了6.98万元起售的致炫,搭载的是NR发动机和模拟8档CVT。

换代的同时,伴随的是产品力的提升。比如,本田飞度引入1.5L地球梦发动机和CVT组合,MM理念让空间最大化,同时7.38-10.28万元售价颇具杀伤力;大众POLO入门指导价下降到7.59万元,6AT变速箱跟上潮流。反观雨燕,在色彩版本玩到极致之后,并没有能在产品力上有所提高。无论是落后的4AT变速箱,3765mm/1690mm/1510mm,2390mm轴距的尴尬空间,老土的内饰还是略显寒碜的配置,都让雨燕失去了竞争优势。

最为无语的是,铃木在十多年的时间里面没有换代国产的Swift雨燕,却在2014年以进口形式引入第五代Swift运动版,取名速翼特,售价高达17.88万元,该车搭载136马力的1.6L发动机,性能更为出众,但无奈售价高昂,因此无人问津。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的雨燕月销仅数百辆,铃木雨燕的兴衰史也是铃木在中国的兴衰史。长期以来,铃木在中国投入的车型单一,更新缓慢,在性价比方面也被崛起的自主品牌超越,仅仅依靠基数不大的铃木口碑和老车型,显然没拥有征战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实力。

事实上,10万元以内的小型两厢车在中国仍具有不小的市场份额,一方面,在10万级别市场大杀四方的自主品牌并没有过硬的类似产品。另一方面,合资品牌方面也只有大众POLO和本田飞度,而大众POLO的售价却又偏高,对于不少女性车主而言,铃木雨燕这样入门级小车的机会还是有的。

不过,现今的长安铃木已经是长安的铃木,雨燕翻身的机会似乎也不复存在。一代神车铃木雨燕或许也将在中国汽车历史的滚滚车流中被人们慢慢淡忘,或许这印证了一句老话,市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关注「车域无疆」,回复关键词「车型库」就可以查看更多车型评价。老司机,等你来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