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顶之灾的意思(灭顶之灾的意思)

“灭顶之灾”一语见于《周易 · 达过》:“过涉灭顶,凶。”意思是说,水没过头顶,有不祥、灾难之兆。《周易》是中国古代卜莁之书,同时又含有丰富的哲学思想,它通过阴阳符号的变化,体现出朴素的辩证法思想。

“灭顶之灾”就是由此演化而来。现在通常有人把人过河被水淹死,叫作遇到了“灭顶之灾”。也有用这句成语形容大祸临头的意思。

经典运用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470页见《论持久战》一文……“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结语

毛主席在文中引用“灭顶之灾”这一成语,旨在鼓舞全国人民不分地域,不分党派,不分老幼,紧紧地团结在最为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大旗之下,将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最终取得全面地抗战胜利。

(此处已添加书籍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此处已添加纪录片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此处已添加书籍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此处已添加纪录片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此处已添加书籍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此处已添加纪录片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