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围墙跟去库存有什么关系()

作者:冯银川,专注物流和职场;

85后,前央企物流总监,深耕物流13年,天津大学MBA,物流培训师。

全文总计1546字,建议阅读4分钟。

前几天,一位仓库的管理人员,找我咨询,他的疑惑是:

现在所管理的仓库,经常会出现丢货的情况,制定了措施,但是还是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善,我该怎么办?

作为一名仓库管理人员,其工作重点,除了保证日常的收货和发货以外,最主要的就是保证“库存准确率”了。

而仓库中发生“丢货”且持续未得到改善,对库存管理影响非常恶劣。接下来,分享不同丢货现象背后的建议。

以下内容是我基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困惑,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01 员工内盗

现阶段,很多仓库的作业,对人的依赖性比较强。人性是自私的,面对仓库的货物,就会有那么一少部分人,会动起自己的歪心思,惦记上仓库的货物,尤其仓库存放的是日用品或者食品时。

作为管理者,应该清楚人性的另一面,所以,针对员工内盗,可以考虑从几个方面入手:

员工上岗前,在培训制度时,要强调偷盗行为是严令禁止的,达到一定的标准,轻则开除,重则触碰法律,送进局子;

减少内部员工进入仓库的通道,最好是只有1个,然后,在这个通道口设立检查点,安排保安以及必要的安监设施辅助检查;

如果仓库是以箱为单位进行发货,那么,对于外包装破损的产品,要及时地转移到更安全的区域,我在管仓库时亲身作过调研,裸露出内包装的产品很容易让人起坏心思。

高货值的产品,要设立专门的存放区域,在这个区域增加摄像头的密度,同时,建议高货值产品最好做到每天盘点一次。

02 外部盗窃

说完了内盗,我们聊一聊外部盗窃,也就是外部人员进入仓库盗走货物的情况,接下来,简单做个展开:

纯外部人员。此类人员指的是,跟仓库没有半点关系,通过翻墙或者其他的方式进入仓库。建议在园区的围墙周围增加24小时的监控设施以及红外线对射设施,一旦有人翻墙就会触发到报警;另外,仓库内的所有跟厂区连接的出入口,最好都有摄像头可以覆盖到。

提卸货司机。因为工作之便,提卸货司机可以凭借相关的凭证进入到仓库,所以,这部分群体也是需要关注的。建议在仓库的作业区域设置司机的活动范围,绝不允许司机“越界”,尤其是提货司机可能会趁着仓管员不注意将旁边备货区的货物搬过来;卸货车辆出库时,由大门口的保安对车辆的驾驶室、工具箱和车厢进行检查。

因为违法的成本较高,纯外部人员的盗窃近些年比较少,但是利用工作之便顺手牵羊的还是会时有发生。

03 内外勾结

内外勾结就比较好理解了,指的就是仓库的员工跟外部的人员,尤其是提货司机或者是运输商现场等勾结,通常内外勾结偷盗的货物数量会比较大,卖掉换钱为主。关于内外勾结偷盗,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大型仓库内的工作人员比较多,岗位也比较多,要尽量减少能够接触外部人员的岗位,最好是只有仓管员能跟司机或者运输商现场接触;

其次,仓库在投入运营时,最好是安装摄像头,监控主要的发货区域,因为摄像头本身就会有震慑的作用,而且即使真的存在偷盗行为,也可以从摄像头中找到留存的记录;

第三,内外勾结的偷盗,通常都是蓄谋已久的,仓库的管理人员要及时了解员工的状态,同时,最好是在基层安排自己的“眼线”,一旦基层有风吹草动,能够及时上报给你。

小结:

仓库一直丢货,说明仓库的管理中存在漏洞,或者是制定的管控措施不够完善。建议从员工内盗、外部盗窃和内外勾结盗窃这三个部分入手,结合你所在的仓库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查找原因,结合我所前面给出的建议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以上回答,仅为个人观点,供参考。 图源网络,侵权删除!

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你的观点,你也可以,收藏此文或者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祝近安!

此文为作者原创,授权转载请联系。如若往其他非今日头条平台发布,请私信我授权。

物流者说丨懂物流,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