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abs什么意思(abs是什么意思)

发展供应链金融,是企业盘活资产提高流动性的重要方式。当涉及国际贸易,特别是大笔应收账款来自海外地区时,“国际供应链金融”成为企业需要探索的新领域。另一边,优质资产的稀缺性,也使得手握资金的金融机构不得不做更多探索和尝试,到创新产品里去寻找风险更可控的投资标的。

近日,一款名为“国金-金光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ABS产品成立,这是国内首单“双币种”ABS,在产品设计、风险敞口等方面都不同以往。该产品发行企业为金光纸业,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总规模55亿,期限2年,19家金融机构参与认购,超募发行。第一财经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该产品将在近期完成备案。

“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都有认购。这是国金证券历史上认缴机构最多的一次发行。”国金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路演过程中可以看到,金融机构对资产证券化产品仍有较大需求,国内可投资产的选择越来越难,金融机构也希望能够打开一个新领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所谓双币种,即与此前人民币计价、人民币发行的ABS不同,是以美元及人民币计价、人民币发行。而这就涉及到多个难点问题——汇率怎么算?外管政策有没有限制?债务风险怎么控制?真假贸易怎么核实?中小企业的风险如何控制?下面我们就来为读者揭开这款“双币种”ABS的面纱,呈现相关各方对难点给出的攻克办法。

4万笔应收款入池

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光纸业”)是规模全球排名领先的综合性纸企,总产量中45%左右以 “来料加工”形式出口境外,这部分出口当中六成左右是在亚洲地区,覆盖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行业属性和地域属性决定了金光纸业底层境外客户的三大特性——遍布多个国家、资产分散且单个规模较小、银行信用额度低。

据此特性,金光纸业设置两家香港公司作为窗口和平台,以“来料加工”的业务模式,统一管理对外贸易。即由香港公司从国外采购原材料,由国内工厂加工,成品从国内工厂运输至底层境外客户,国内工厂收取由香港公司支付的加工费的业务。也正是因为此,这只规模55亿的ABS,对应的基础资产为金光纸业对香港贸易公司的4万多笔来料加工应收款。

“这款ABS的设计逻辑,就是将金光纸业已经形成的以香港公司为付款方的应收账款进行打包,形成一个循环资产池。企业从2008年开始采用来料加工模式,有关资金入境、结汇等问题早已梳理流畅。针对此单ABS而言,如果某笔应收账款出现坏账,企业需要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回购。如果到期本息不足,企业也要按照约定补足本息。”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解释称,金融产品的设计不改变企业实际经营逻辑。

如此分散的基础资产,如何核实其贸易的真实性呢?据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介绍,境外供应链金融反而更容易审核,相比于境内审核合同和发票体现的信息流,来料加工贸易可以从报关单、发货单等监控物流信息,从外汇收付监控资金流信息。

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表示,货物流与资金流相互印证、监控,进出口贸易必须符合海关和外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政策及要求。

据金光纸业副总裁翟京丽介绍,基础资产对应的底层境外客户,公司会根据经营业绩、信用度、下游客户质量等多个维度进行评级,分列出A类、B类等客户等级,从中选择优质客户,纳入到香港公司的交易对手方名单中,更加有力的支撑ABS资产池的顺利运行。对金光纸业而言,入池的来料加工应收账款能够被盘活;对被纳入名单的企业而言,其可能会受到金光纸业优先发货等“VIP”待遇。

双币种的“特殊要求”

与以往的ABS相比,仅仅因为“双币种”的设计,就将产品的复杂性大大提升。去年12月,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了国内首单美元计价ABS,美元发行也没有制度障碍。

那么,金光纸业与国金证券这款ABS,为什么不直接以美元发行?

“我们也考虑过美元发行,但是在当前的资本环境下,在境内发美元产品,限制比较多。企业在国内发行美元产品融资用途有严格限制,一般情况下只能对外支付或偿还银行贷款,募集资金的使用局限性较大。” 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经常项下收到的资金,是希望投入流动资金使用的,如果用途受限,企业没有那么多支付需求,企业的流动性反而会受到影响。

为了实现双币种发行,就必须解决至少三大难题。一是结算方式问题。根据当前的外汇管理规定,结售汇需要提供证明,一般情况下外币资金异名户之间不能随意划转。对于涉及规模近9亿美元的这款ABS而言,资金如何归集就成了一个问题。二是汇兑损益问题。以外币计价发人民币,人民币贬值的时候资产池规模变大,反之变小。三是法律问题。境内外贸易存在法律认定的差异。

据国金证券介绍,金光纸业恰好属于外汇集中运营管理平台名单之列的企业,在制度框架下为资金异名划转提供了可能。对于不在名单之列的企业,如果发行规模较小,可以实现单一原始权益人发行,不涉及异名划转问题。法律方面,金光纸业引入双律所机制,境内聘用金杜律师事务所,境外聘用KING &WOOD MALLESONS(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境外公司),提前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

最核心的问题是汇兑损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交易所和我们以及律所,都沟通了很多轮,最终研发出来一种方式,即动态折算汇率补足机制。”他解释称,以基准日为标准,由企业提供一笔保证金,来滚动覆盖汇兑损益,企业相当于在局部扮演“汇率做市商”的角色。

一位监管人士告诉记者,这一产品是由企业和券商主动研发推动的创新,没有突破外汇管理相关规定,都是在现有规则框架下,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

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双币种ABS,只是将以美元计价的应收账款,按照一定的汇率,折算成人民币,计算出发行规模。当对应的这笔应收账款到期的时候,资金还是要经过外汇监管,由银行审核,结汇之后再到收款企业。

“做不做这个资产的盘活,都不改变资金的流动和贸易本来的结算方式。”他说,差别只在于,资金的归集受到了ABS的监管。

“一带一路”落地实践

近年来,不少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通过进出口贸易、工程建设、产业并购等多种方式,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证监会高层也多次表示,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金融创新,为跨境贸易、投资、并购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去年10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外发布。上证所表示,将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完善“一带一路”债券融资机制,支持和服务会员单位和上市公司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监管层的政策推动,也让业界看到了发展机会。“我们是去年11月份开始启动项目的,需要梳理资产、整理材料、分析入池资产等,非常复杂。而且一个创新产品,我们也不知道投资人对它的接受程度。”翟京丽告诉记者,金光纸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已经开展多年,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企业的战略规划发生了调整。从此前以商业经营思维考虑发展战略,到更加注重联动效果,企业经营者的视野更加开阔。

对于国内金融机构而言,眼光也从境内扩展至更多国家和地区。据国金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他们先后到国内五十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路演,包括银行、保险、基金,最后19家参与认购。

“银行等机构对于金融创新一般而言是非常谨慎的,都会进行反复研究,但同时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国金证券该负责人说,境内供应链金融发展很快,基于中国的贸易进出口地位,未来境外供应链金融,也很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