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安全 桥梁安全距离是 多少米(桥梁的安全距离)

交通安全小知识

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指引

道路篇

交通安全小知识

4 长大桥梁行驶

长大桥梁一般指总长1000米或单跨 150米以上的桥梁,其桥面容易产生团雾、结冰、横风等现象,交通事故多发。行经长大桥梁时应多多注意。

01 驶入长大桥梁

车辆在驶入长大桥梁前,驾驶人要仔细观察交通标志,部分桥梁有限载限高要求;大型货车通过桥梁时,切勿超重、超高、超宽、超长运载货物;所有车辆要遵循限速要求,通过时要保持安全车距。

交通安全小知识

02 通行长大桥梁

( l )警惕桥头“跳车”。高速公路长大桥梁两端与路面交界处,由于桥面和土基路面发生不均匀沉降,存在高度落差。当车辆快速通过时,可导致车身颠簸震动,严重时可能发生车辆失控。因此,行车经过桥头、桥尾时,要注意观察,减速通过。

( 2 )禁止停车逗留。如遇紧急情况,尽量将车停放在应急车道上,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 米外摆放三角警示牌,车上人员应就近走到桥梁两端安全位置,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车上人员切勿在桥面逗留。

( 3 )切勿在长大桥梁上随意变更车道或超车。驶入桥梁前,提前更换车道,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 4 )正确应对团雾。如遇团雾,应冷静果断处理,提前降低车速,加大与前车安全距离,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切记不能急减速、停车或加速通过。行车要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碰撞路侧护栏或路边紧急停靠的车辆。

( 5 )注意横风。部分跨越峡谷地带的长大桥梁,桥面易形成侧向横风,影响车辆正常行驶。面包车、大型客车、帆布篷货车等重心较高的车辆和自重较轻的小型车易受横风影响。在行驶中车辆“发飘”时,应握紧方向盘,缓慢减速,逐渐通过或靠边停车,切忌猛打方向或猛踩刹车。

( 6 )长大桥梁应急。如车辆发生故障,尽量将车移动至右侧应急车道内,车内所有人员应及时下车,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在桥头来车方向摆放警示标志,立即报警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