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净值型是什么意思(定期的净值型是什么)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在众多投资品中,过往相对稳健的理财产品可以说是大多数人入门的选择。

而资管新规发布后,该市场便发生了一场影响深彻的变化,“预期收益型产品”逐渐消失,不承诺固定收益、随行就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迅速增加。


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至今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7%,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4100亿。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近8成!


对广大投资者来说,面对越来越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如何正确挑选?又怎样能够避开选产品的“坑”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说一说,净值型理财产品究竟该怎么选?


收益高的就一定好吗?

对于买理财产品,不少投资者关心:是否可以像以前一样,挑收益高的就可以?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要先明白,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没有固定收益或预期收益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发行时不明确收益率,我们大家在购买理财时看到的收益率,通常是“业绩比较基准”。


确定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的方法有很多种,首先是单一业绩基准,这是发行机构根据自身历史投资经验,给净值型产品制定的业绩水平;另一个是区间业绩基准,即发行机构结合历史投资经验及投资标的的波动情况,而制定的业绩水平区间;最后是挂钩指数的浮动基准业绩,它将产品的与某一市场指数挂钩,得出的比较业绩基准。


业绩基准其实是衡量资产管理人投资能力的一个指标,所以大家要注意,它只能作为净值理财收益率的一个参考,不能当做实际收益来看。


而产品实际收益率是与净值变动有关。大家如果要看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简单通过:(当前净值-初始净值)/初始净值*100%,就可轻松计算。


如一款理财已经成立270天,最新的净值是1.05(初始净值一般为1),那么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就为5%。

当然了,通过这种方式计算得来的收益率,同样只能代表该产品成立至今的业绩,不能代表以后。


实际上,挑选净值型产品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察,单看业绩比较基准是远远不够的。


选净值产品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投资者可以从产品发行方、产品代销机构、投资策略等几个方面综合筛选。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方,一般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应挑选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发行方,也可以参考该产品的过往业绩和投资策略方面等综合评价。

而产品代销机构会对拟准入的产品进行筛选,产品的综合质量依赖于代销机构的投研能力和筛选标准。从目前情况来看,招行在净值型理财产品领域的投研能力相对来说较为成熟,通过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精选和精细化关系,为投资者提供了众多优质产品。


除此之外,投资标的和产品策略也尤为重要。


在发行方公布的产品说明书与定期发布的投资管理报告中,都会有明确的投向、持仓权重等信息。一般而言,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比较大的往往收益也会高很多,风险也相对较高。


所以大家在实际挑选产品时,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管理需求,选择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的产品,切勿被一时的高收益蒙蔽。


最后,我们还要学会定期了解资产配置情况。

在购买净值型产品后,投资者应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追求收益的同时,也能对市场风险有个更全面的掌握。


一般来说,在理财产品成立期满90个工作日后,管理人将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每个上半年结束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每个年度结束之日起90个工作日内,向投资者披露季度、半年和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大家在这个时间关注下就可以了。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说到这里了,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精彩内容还没看够?来招商银行App【社区】频道,财经热点、知识干货、理财技巧全都有!小招陪你慢慢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