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 什么意思(银行放水什么意思)

首先让我们明确一下概念。

美联储是什么?



美联储全称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是美国的中央银行。欧洲也有中央银行,简称ECB,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机构。

存款储备金又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银行拿到100块钱储蓄后,它只能放贷出去80元,剩下的20元就是存款储备金,就是给那些来提款的人准备的,免得你来的时候银行没钱。

(扩展阅读:CPI/GDP/M2,对于个人有什么意义?)

多数情况中央银行有两个重要的工作:第一,是调控和监管国家的商业银行,确保商业银行有足够的存款储备金。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就是实行货币政策。比如现在股市低迷,美联储需要刺激经济,让市场上的钱流动起来。

让大家该更多去消费,通常有三种方式:

第一叫降低存款准备金,也就是刚才的那20块钱,你需要,也可以拿走一部分;

第二种方式较降息,降息一方面是鼓励企业,你可以贷更多的款,因为利息很低,另一封面鼓励储蓄户多去消费,你别把钱存过来了,因为存了也没有多少利息,目的就是让钱多流通。

(扩展阅读:人均存款1.5万,报复性消费从哪里来?)

但大家依然很谨慎,不敢花钱,那么就采用第三种方式,我直接送你钱行不行,你拿着,送给你的,喜欢什么自己随便去买就行。这个叫做市场公开操作,也就是你看到的量化宽松,简称QE。

那么无限量QE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QE的2.0版本,你要是还嫌少,我再送你一点。



请问这两种方式能不能提振经济呢?


我们回到主题,美联储是怎么放水的呢?

首先你要明白美国政府,是处于一个赤字的状态,它拿不出这么多钱,但另一方面它是没有货币的发行权的,它只有一定的债券发行权,所以这个时候它会通过发行国债,然后拿到美联储来做抵押,再通过美联储和商业银行,把这个钱放出去。

具体操作第一步,国会先批准国债规模,公开市场上没有卖出去的,美联储照单全收,我们知道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以未来的税收作为抵押,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可靠的资产”。

当美联储获得资产后,就可以用它产生一项负债,也就是美联储支票,这个时候钱就出来了。

第二步,当联邦政府收到美联储的支票后,再把它存回到美联储银行,就等于政府在美联储的账户上有钱了。

第三步,当联邦政府开始花钱,大大小小的支票出去了,也就是钱开始进入社会了,那么收到这些钱的人,就把钱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这些钱就变成自己的商业银行存款了。

第四步,存进去的钱,比如说100块钱,银行会留下20块钱应对提前取款的需求,剩下80块钱放贷出去,反复循环,这样的话银行就可以向市场投放出数倍的信用贷款,市场就获得了钱和流动性。

最后,请问为什么要绕这么一圈,而不是直接给存款加个0呢?

更多阅读:解密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真的是美国的阴谋吗?

石油美元,是什么规定了石油要以美元结算?

沙特为什么同意石油美元环流,它又给双方带来了多少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