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元 投资什么(15万元投资什么生意好)

记者 郭健

移动机器人产业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很像45年前的个人电脑、35年前的手提电话和30年前的移动互联网。“我们通过创新的移动底盘技术,提升了很多机器人产品的移动能力,因为专注,开发了三个系列四十余款标准底盘,并在这个领域里小有名气。”极创机器人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董大鹏说。

大学期间科技竞赛多次获奖

说起1993年出生的董大鹏,他的故事是从大二开始的。得益于自幼喜欢动手,对科技发明小有成就的经历,他一步入大学就开始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大二,他因出色的科技竞赛成绩被选举为校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开始从零招募一百名会员,并从中逐步筛选为十人创新团队。团队成立后,他带领团队屡创省级、国家级比赛奖项新高,打破了个人和学院获奖奖项记录,被学校载入校史。

“因无意中看到新闻上多次出现汽车开门撞伤人的事件,我们便开发了一种汽车安全开门防撞装置,避免鲁莽开门造成的安全隐患。”董大鹏说,这一研究方案得到了专家认可,荣获“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除此之外,他设计的轮式立体栽培机械荣获“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和全国机械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多用途变形履带车荣获“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三人投资15万元把公司做大做强

第一次参加科技竞赛时,一个履带式侦查机器人的出现吸引了他的注意,得知该底盘花销三万多元时,他萌生了专注于移动机器人底盘产业创业的想法。经过深入调查和市场调研,董大鹏发现,近年来随着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市面上的移动机器人大多使用轨道、轮式、履带式的移动方式,然而它们都有弊端,轨道施工麻烦,灵活性低,轮式虽然灵活但难以适用复杂地形,作业环境有限。考虑到以上因素,履带底盘自然成为了移动机器人的首选。

“于是我就开始带领团队创业试水,研发试制履带底盘,利用阿里巴巴、淘宝店铺等进行宣传,上传我们的产品图片、参数和介绍,经历了一年半工半读的苦日子。”董大鹏介绍,为了能让客户够搜索到他,还要紧跟客户搜索的关键词及时调整上下架,为了增加浏览机会,在站内和站外同时做推广。

苦心人天不负,网站的浏览量开始稳定,不断有人咨询产品并下单采购。就这样,董大鹏团队开始了白天上课,晚上加班生产的日子。2014年7月,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找到满意的实习单位,开始踏上人生的第一个职业生涯。彼时,董大鹏在校期间的创业项目已顺利生存了近一年的时间,几经思考并结束了学校所有课程之后,他还是决定创业,把工作室搬到家乡泰安并成立了泰安极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董大鹏、王礼生以及1994年出生的师弟邵庆然开始了创业之路,三人投资15万资金,自主研发了四五款履带式机器人通用底盘。多年来,董大鹏在创业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专注于移动机器人底盘事业,脚踏实地研究移动机器人移动技术,填补了机器人市场上升期对底盘强烈需求的空白,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尽出了他们的绵薄之力。

经过多年在行业内不断深耕,极创机器人已经发展为国内机器人底盘领军企业,现有员工70余人,在深圳设有分支公司,是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机器人底盘技术和产品得以不断优化发展,公司拥有四十余项专利,获得外界的无数好评。

“专注在一个领域深耕和创新,让我们从蹒跚学步的小朋友,蜕变成英气勃发的创业者。我也将继续带领极创机器人团队迎接新一轮科技浪潮,做好产品,影响世界。”面对未来,董大鹏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