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为什么要配置权益类资产(为什么要做权益类资产配置)

当我们手上有一笔钱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遇到一些选择。比如选择存银行,还是选择投资,又或者是选择借给他人。

而且市面上的投资品多如牛毛,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判断,能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的人少之又少?

哪一种投资品是合适自己的,哪一种投资品是高风险的,哪一种投资品是低风险的。所以很纳闷,以至于大多数人选择把一大笔钱存在银行,当作活期存款。

活期存款固然很好,用的时候很方便,可是却跑不赢通胀。

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也有大量的现金流,用于投资国债,这一类资产,长期来看是跑不赢m2的,因为这一类资产小于利率,而利率又小于m2。

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一直特别喜欢熊市的原因,一旦熊市出现,就会有大量有价值的投资品展现出来,然后巴菲特可以拿这些国债资产去抄底。

最后才有可能能让这些现金流起到充分的价值。

如果巴菲特也像普通民众一样,害怕风险,不敢做股权投资,只投资低风险的国债和存银行,那么他的资产也不会增值这么快。

虽然说巴菲特最著名的投资是股权或收购被低估有价值的企业,但他同时也是一个很优秀的资产配置人员。

读过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你就会明白他除了股权投资之外,还有国债以及现金,甚至还有短期的套利投资。

所以,任何一位成熟的投资者,如果想在未来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其实都少不了合理的资产配置。

那普通人应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呢?

在我看来,如果自己的资产配置能够跑赢m2,就已经很满足了。

M2指的是: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加上企业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以及其他存款,它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通常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的压力状态。

M2,也叫广义货币 M2=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M2流动性稍差,代表了潜在的购买力)

在我看来,一切正常要以跑赢m2为标准,跑赢m2的资产才是比较优质的资产。

比如现金和债券资产,一般是跑不赢m2的。但也不代表他们没有配置的价值。这两类资产最大的优点是稳定,而且它们是可以随意切换成资产的。

怎么说呢?

当市场属于低迷时期时,成熟的投资者会把债券和现金的资金分批投入到权益类资产中。相反,当市场属于热闹牛市的时候,会增加投资债券资产和国债。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低点的时候能多配置一些权益类的资产,增加其未来的价值。在高点的时候降低权益类的资产,把收益落袋回安。

这就是资产配置的优势,它可以随着市场的变动而更换配置品种,相比于你长期的配置权益类资产,要面临很大的风险,投资体验要差很多。

而且很多新手投资者,很难经受得住市场长时间低迷状态。

比较稳健的资产配置方式,其实就是投资一半的权益类资产和投资一半的债券类资产。然后每年平衡一次初始比例。

长期坚持下来,你的资产一定是稳健增值的。当然了,资产配置是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来看待的,多则以十年为基准单位,少则也要三到五年。

很多人之所以看不起资产配置,那是因为看到效果一点都不明显。甚至前三年没见什么收益,但是把眼光放长远,它一定是有价值的。

耶鲁大学基金掌门人大卫史文森,就是使用的资产配置方式,长达36年时间,让基金规模从13亿美元增长至303亿美金,翻了22倍。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卫·史文森,可以说他是资产配置最坚定的拥护者。

与其说他选对了什么牛股和牛基,还不如说他把投资成绩都建立在足够长的时间上,这才是关键点之一。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长期投资宽基指数基金,能大概率获得平均收益,但是有几个人能坚持呢。

是不是少之又少。

其实资产配置也一样,选到合适的标的之后,对自己挑战最大的是时间,你能坚持多久?

如果我们也能像大卫史文森一样。坚持二三十年,资产稳健翻倍,也是必然的。

也许你不相信,但我还是非常相信时间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