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能使用多少公里(柴油机可以跑多少公里)

图为中国单缸柴油发动机

最近,中国又一伟大创举亮相,这项伟大创举就是有着重要用途的单缸柴油发动机,单缸柴油机是汽车工业,农业机械等领域运用最为广泛的设备,各国都十分重视单缸柴油机的发展,中国也不例外,那么中国的单缸柴油发动机有多牛呢?据了解,中国目前的单缸柴油发动机,只加40升油就能跑1500公里,同时还拥有一定的载重能力,由于性能优秀,中国的单缸柴油发动机也火爆全球,目前各国都在纷纷抢购中国发动机。

图为使用单缸柴油发动机的拖拉机

无论是中国的民间还是军用车辆,单缸柴油发动机的运用都十分广泛,中国早在40多年前就已经具备自产单缸柴油机的能力了,当时许多国产车辆都安装的是这种发动机,中国国产的早期单缸柴油机虽然能用,但是性能并不优秀,安装在汽车上的单缸柴油机,总载重能力最多只有2吨,同时由于可燃气体跟氧气燃烧不充分,这些单缸柴油机在工作时还会产生大量有毒黑烟,影响环境以及使用者。

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的单缸柴油发动机也逐渐从落后走向先进,目前这些单缸柴油机不仅能装在汽车上,同时还在中国大面积普及,无论是农村地区最常见的拖拉机,还是一些军用轻型载具,都能看到单缸柴油机的身影,除了续航能力的提升,目前不少单缸柴油发动机的载重能力相较于以前也有较大提升,从最开始的2吨多到现在的5-6吨,甚至最高还能载重7吨,这对轻型载具来说,这种载重量完全是够用的。

图为59式坦克所用的12150L型12缸柴油发动机

而在单缸柴油发动机技术提升的情况下,中国的大功率柴油机技术也在迅速飞升,不同于只能用于轻型载具的单缸柴油机,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才是目前军事装备动力的首选,而跟单缸柴油机技术一样,中国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技术也是最近几年才慢慢起步,在30年前,中国在这一领域完全是空白,军事装备所用的大功率柴油机技术基本全部靠仿制苏联产品,比如59式坦克12150L型12缸柴油发动机,其改进型12150ZL发动机甚至一直被沿用到今天的96A坦克上。

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上升,以及在中西蜜月期期间,还吸收了大量西方优秀柴油发动机技术,中国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技术也随之提升,其中最能体现差距的便是99式坦克所用的12缸1200马力发动机,在99式坦克之后,04式步战车,05式两栖突击车以及东风导弹运载车,都开始安装更大功率的国产柴油发动机,而在进入10年代后,新的99A坦克更是换上了新的12缸1500马力柴油发动机,其性能已经能够比肩豹2所用的MT883柴油机。

图为中国1500马力大功率柴油发动机

总的来说,作为最能体现军事装备技术水平之一的技术,中国在柴油机领域已经步入了世界前列,几乎所有的中国陆地装备目前都装备着国产“心脏“,尽管相比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西方,中国柴油机技术仍存在一定差距,但相信只需要时间的沉淀,中国在柴油发动机领域将迎头追上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