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千米等于多少公里(2200千米是多少公里)

浙江和韩国,一个是省份一个是国家,看起来并没有任何可比性,经济水平也不可能在一个层面上。但事实上,浙江和韩国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特别是在面积和地形方面。

首先我们从浙江和韩国的面积来看。浙江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安徽、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因江流曲折,称之江,又称浙江,省以江名,简称"浙"。浙江东西和南北的直线距离均为450公里左右全省总面积10.55万平方千米。为中国的1.1%,是中国面积较小的省份之一。而韩国位于东亚朝鲜半岛南部,三面环海,西濒临黄海,东南是朝鲜海峡,东边是日本海,北面隔着三八线非军事区与朝鲜相邻,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所以浙江和韩国的面积是很相似的,都在10万平方公里左右。此外,浙江省人口约5800万;韩国人口约5100万,在人口数量方面,浙江省和韩国相差也不大。

接下来我们从浙江和韩国的地形和地貌来看,在地形地貌方面,浙江和韩国也是非常的相似的。浙江整体地形自西南向东北呈阶梯状倾斜,东北部是水网密集低平的冲积平原,东部以丘陵和沿海平原为主,中部以丘陵和盆地为主,西南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整体地貌大致可分为浙北平原、浙西南的丘陵和盆地,浙东南的沿海平原及滨海岛屿等六个地形区,各类地貌齐全。浙江西南多为千米以上的群山盘结,其中位于龙泉境内的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浙江省最高峰。浙江山地和丘陵占74.63%,平坦地占20.32%,河流和湖泊占5.05%,耕地面积仅208.17万公顷。

浙江海岸线总长6486.24公里,占中国的20.3%,居中国首位。其中大陆海岸线2200公里,居中国第5位。有沿海岛屿3000余个,水深在200米以内的大陆架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3061个,是中国岛屿最多的省份,其陆域面积有1940.4万公顷,但90%以上无人居住。

而韩国地形具多样性,低山、丘陵和平原交错分布,整体地形东北高,西南低。低山和丘陵主要分布在中部和东部,海拔多在500米以下。太白山脉纵贯东海岸,构成半岛南部地形的脊梁;其向黄海侧伸出的几条平行山脉组成低山丘陵地带,有太白山脉、庆尚山脉、小白山脉等。其中雪岳山、五台山等山峰以风景优美著称。东北至西南走向的小白山脉最高峰为智异山,海拔1915米。汉拿山位于济州岛的中心,海拔1950米,是韩国的第一高峰。而韩国的平原主要分布于南部和西部,海拔多在200米以下。黄海沿岸有汉江平原、湖南平原等平原,南海沿岸有金海平原、全南平原及其它小平原。韩国领土面积约占朝鲜半岛总面积的45%,,其中70%以上为山地,平原所占比例不足20% 。土地利用情况为林地67%;农业用地21%;建设用地5% ;其它用地占7%。

韩国是三面临海的半岛国家,海岸线总长约5259公里。韩国东部是陡峭的悬崖峭壁,海岸线宽阔平直,海岸线长约415公里。韩国东海岸多岩石,没有多少海滩,海水深,潮差小,终年不结冰,主要的海湾有迎日湾和蔚山湾。韩国西部地势平缓,海岸线曲折,拥有许多海湾与岛屿,海岸线长2600公里。韩国拥有约3,000个大小不一岛屿,大多分布在西海岸和南海岸,其中三分之二是无人岛。

总的来说,浙江省和韩国山地面积大约占国土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虽然地势走向不同,浙江是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而韩国是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但浙江和韩国的海岸线还是比较相似,整体来看,海岸线不仅都很曲折,海岛还特别的多。而且韩国最高峰和浙江省最高峰海拔也很接近,浙江黄茅尖海拔1929米,韩国汉拿山海拔为1950米,都是海拔1900多米。

除此之外,浙江省和韩国在城市发展方面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浙江省会杭州,位于浙江北部,钱塘江穿城而过;而韩国首都首尔,位于韩国北部,汉江穿城而过。这两个城市虽然都不是沿海城市,但是和大海的距离都不远。城市内部都有一条大江流经最终通往大海,把城市和海洋联系了起来。杭州通过钱塘江流至东海的距离约150公里;首尔经过汉江流至黄海的距离约120公里。

浙江第二大城市,也是浙江最大的海港乃至世界最大海港之一的宁波,位于浙江东部;而韩国第二大城市,也是韩国最大的海港乃至世界最大海港之一的釜山,位于韩国东部。宁波全市总面积3730平方公里,有天一阁、庆安会馆、老外滩、宁波博物馆、东钱湖、河姆渡遗址等著名景点。釜山全市面积769.82平方公里,有海云台,光复洞,岩南公园,釜山海洋博物馆,札嘎其市场等著名景点。这两座城市都是世界级港口城市。城市在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各自国家都与其实力相当吻合。从以上两个城市相比较,宁波在城市影响力上不逊于釜山,面积与景色甚至远远超过釜山,只是在GDP和人口上要少于釜山。

虽然浙江和韩国一个省份一个国家在人口数量、土地面积与发展模式等方面十分相似,具有较强的可比性,并且都为经济发达地区,但韩国的GDP是浙江省的两倍,在人口规模相近的情况下,人均GDP也是1:2的程度。两地GDP增速,浙江省2019年为6.8%,韩国2019年为2%,如果这种增速得以保持,浙江在经济方面达到韩国的程度仅仅是时间的问题。所以中国要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在经济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谢谢观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