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该投资什么(冰岛该投资什么项目)

爱国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特朗普说:我爱美国,我要为美国买座岛。

特朗普

这并非开玩笑,也并非特朗普的心血来潮。据报道,特朗普对“买座岛”这一个计划已经酝酿了很久,并非以他个人的名义,而是以美国总统的身份购买外国土地,特朗普甚至特意让白宫的核心顾问们去研究这件事的可行性。

能够让特朗普如此“上头”的岛,也并非无名小岛,而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格陵兰岛。格陵兰岛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是丹麦王国的一块自治领地,总面积达200万平方公里,岛上的总人口约5.6万人。但这并非特朗普关注的重点,作为美国总统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地产商人,特朗普的关注重点始终在于:利益。

特朗普将这笔生意称之为一桩“大型的房地产交易”。对此,丹麦前首相拉斯姆森嘲讽道,这恐怕是一个愚人节笑话。尽管丹麦政府几乎指着特朗普的鼻子回绝:“不卖”、“想都别想”、“特朗普疯了,这是最后的证据”,但特朗普本人丝毫不在意,他发出一张金光闪闪的The Trump World Tower(特朗普大楼)的图片,并配文称:“我保证不在格陵兰建这个”,大有势在必得的自信。

格陵兰岛

格陵兰岛约80%的地方常年被冰覆盖,但“荒凉冰冷”只是这片土地的表象,其实格陵兰岛是一个蕴含着丰富矿产资源和自然资源的的聚宝盆。《金融时报》称,“格陵兰岛估计蕴藏有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稀土氧化物总量约为1.2亿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趋严重,冰层开始融化,冰下丰富的资源逐渐暴露在世界面前,未来的价值日益凸显,也难怪特朗普一心想要抢下这块儿“肥肉”。

除了丰富的矿产资源,特朗普想要买下这座岛屿的另一个原因是:格陵兰岛是美国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格陵兰岛东望北欧西欧,西邻加拿大,南连大西洋,北接太平洋,四通八达,是控制北冰洋、进出大西洋的咽喉领域。尤其在全球变暖,北极航道即将开通的背景下,格陵兰岛的战略地位愈加重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1日报道称,美国想要购买格陵兰岛,主要是为了在北极与中俄竞争。此前俄罗斯一次性在北极部署了数个S400导弹系统,准备将卫星通信覆盖到整个北极地区,北极附近的空域都在俄方的掌控之中;中国也在格陵兰岛投资数十亿美元,中俄准备在北极地区合作;这让美国恼火又害怕。

早在1961年,美国已经在格陵兰岛上方设立了图勒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北极圈以北750英里处,这是美国最北端的一个军事基地,是美国弹道导弹预警系统的一部分,如果格陵兰岛纳入美国领土,美国便可以在北极拥有更强大的军事威慑力,以此对抗俄军全面掌握北极航线。

同时,还有媒体猜测,特朗普想要买下格陵兰岛,是希望以此留下一笔政治遗产。无论哪种原因,特朗普购买格陵兰岛的事,不能简单当作又一个“特朗普的笑话”来看待,更何况特朗普并非第一个提出想要购买这座岛屿的美国总统。早在1860年,美国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执政期间,就曾有过购买格陵兰岛的想法,也是看中了格陵兰岛的矿产资源和战略位置,然而并未成功;1946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再次向丹麦政府提出,用一亿美元购买格陵兰岛,美方甚至可以用阿拉斯加的一部分交换。然而当时的丹麦政府依旧没有答应。这次,“坚决不卖”的丹麦政府遇到了从不按常理出牌,但有着丰富“土地买卖”经验的特朗普,又该如何接招?

其实翻开美国的历史,除了格陵兰岛,美国的大部分领土都是通过购买别国土地“买、买、买”得到的:

美国第一次通过购买领土进行扩张是在1803年,当时拿破仑忙着打仗,国库紧张,于是和美国达成了协议,美国总统杰斐逊只花了1500万美元就得到了法属路易斯安那地区2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或许当时拿破仑心想,等我打赢了战争,赎回这块儿地是小事一桩,但拿破仑一去不返,美国却从此开启了命运的转折点,通过入侵和土地买卖扩张了美国大量的领土。

第二笔领土交易在1810年。当时,美国侵占了西班牙殖民地佛罗里达的西部,又出兵侵入东佛罗里达。第二年,美国直接甩给西班牙人500万美元,强行购买了15万平方公里的佛罗里达地区。

第三笔领土交易,美国又对墨西哥下手。1846~1848年,美国看墨西哥不顺眼,就对墨西哥发动侵略战争。墨西哥战败后,美国立即提出领土割让条款,最终美国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得到了墨西哥境内加利福尼亚、内华达、犹他州等1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1853年美国看中了墨西哥的亚利桑那州南部希拉河流域,仅以1000万美元就从墨西哥手里将土地“买”了过来。

第四笔领土交易,成就了美国现如今面积最大的州——阿拉斯加州。阿拉斯加州原本属于沙俄的领土。1714年,沙俄探险家白令第一次发现阿拉斯加,阿拉斯加很快被并入沙俄控制下。但当时的阿拉斯加州人烟稀少,土地利用率低,沙俄政府一直想出售出去。最终美国看中了这块土地,在1867年3月30日,双方在华盛顿协议,美国仅以720万美元就买到了超过150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这一交易被后人称为历史上最亏的一笔买卖。

除此之外,美国还于1917年,以2500万美元从丹麦手中买到维尔京群岛。19世纪末,美国依旧通过战争等方式获得了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屿,如夏威夷岛等。美国非常擅长做买卖,在100多年中,只用5000多万美元,却夺取了相当于独立初期3倍多的领土,美国的资本主义扩张道路以及现如今的“超级大国”地位几乎都是依靠这种方式实现的。

因此,现任总统特朗普想要购买冰岛一事从自身立场而言,是一件利己利国的事;但对于丹麦政府,甚至整个世界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美国想要称霸世界的阴谋。

黄怒波

除了特朗普,中国也有一位“地产狂人”,他就是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2011年8月,黄怒波因为计划买下冰岛进行生态旅游开发,而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并深陷世界舆论的漩涡之中。的确,购买冰岛的计划让很多人愕然,黄怒波本人也说,冰岛人很有意思,他们只知道两个中国人,一个是孔子,另一个就是自己。冰岛人茶余饭后都在谈论黄怒波,甚至连冰中贸易协会主席萨瓦森也搞不懂黄怒波为什么要买这块不毛之地。

黄怒波购买的不是整个冰岛,是占冰岛千分之三的一小块国土,那里是冰岛境内最寒冷荒芜的地方,常年有冰雪覆盖,如果在那里建造高尔夫球场,骑马场未免太不划算了。但黄怒波的想法其实和现在的特朗普相似,他看中的也是这片土地未来的发展空间。黄怒波在深圳卫视《百佬会》上说出了自己购买冰岛的真正原因:不仅因为冰岛是一个独特的旅游资源,更因为冰岛是欧洲第二大岛,处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一旦冰川融化,打通了亚欧之间的海上航线,冰岛将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港口,这片土地将更加值钱。“我现在价值200万美金的土地,那时候一定能超过两个亿美金卖掉”,黄怒波称之为“商人的判断。”

黄怒波的算盘打得不可谓不精准。其实,不止黄怒波有想“买”的意愿,当地政府也有意要出售这片土地。因为这片土地已经挂牌出售十年之久,但鲜有人问津,可以说是一块“卖不出去”的土地。那么,一个愿意买,一个想要卖,为什么黄怒波最终还是“折戟”冰岛呢?

其中的一种说法与黄怒波的政界经历有关。黄怒波下海经商前,曾在政府任职,这一身份让媒体抓住了把柄:他们认为,黄怒波购买冰岛是中国人想要在北大西洋找到一个战略立足点,为制止这一“计划”,冰岛政府停止了交易。

另一种说法,包括黄怒波也认为,此次收购行动失败,是因为冰岛政坛内部党派斗争。当时的冰岛政府有社民盟和绿党组成,冰岛政府的总理来自社民盟,呼吁促进引资,但内务部部长来自绿党,是一个左翼政党,两个党派之间常有分歧,导致黄怒波收购事件搁浅。根据冰岛的法律,非欧盟成员国禁止在冰岛买地,要想得到豁免权,要有内务部批准。

黄怒波说,“我见了冰岛的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工业部,甚至总统,哪知道最后被内务部长给拒了。”的确,黄怒波的收购行动最终卡在了内务部部长乔纳森这里,但原因并非冰岛两党内斗,最大的原因是,黄怒波购买冰岛土地这一行动不符合冰岛的相关法律。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外国公司在冰岛购地,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

一、公司或机构必须在冰岛拥有住所和场地;

二、所有的公司执行人必须是冰岛居民或已经在冰岛居住了至少5年;

三、对于公司的股权资金分配,五分之四必须被冰岛居民所有;

四、在股东大会中,必须大部分的冰岛居民持有投票权。乔纳森说,“这不是个人申请获得一片土地的案例,而是一个有限公司的形式,这个公司里黄是最大股东,这种有限公司不符合必要的先决条件”。

但黄怒波投资政策与冰岛内部所公布的政策有出入。他所了解的信息是,“在冰岛,对于非欧盟投资者,买入土地可以拥有99年使用权,条件是必须在当地设立公司,且董事会成员2/3以上要求为冰岛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他说,“注册很简单,大约只需要几十万人民币,然后两个股东(冰岛籍或欧盟成员)加我就可以了。”很明显,黄怒波的理解是错误的,乔纳森认为“他是有代理人帮他代理的,我想应该责怪的是他们,是他们没有让黄了解到具体的法律。”

爱国的最高境界:是买一块领土给自己的祖国,但这个需求只有买方没有卖方。爱国的最低境界是不丢失一寸国土,哪怕是荒无人烟的地方。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李光斗

编辑 余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