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纳志俊加多少制冷剂(桑塔纳志俊空调制冷剂加多少)

夏天是使用汽车空调最为频繁和汽车空调系统最容易损坏的一个季节;最近一段时间就空调系统异常维修了不下于10台车;在这10台车中,基本都是空调系统中某个零件老化破损导致冷媒泄漏,最终造成的空调制冷异常。

而今天这辆新款桑塔纳空调系统制冷异常坏的着实有些蹊跷;这是因为车主前不久在外地出差时空调系统损坏,更换了空调泵;可在更换过空调泵半个月后空调系统再次出现问题。

车主表示这次出现的问题和之前有所不同;要说制冷,空调系统也会制冷;要说不制冷,它吹出的风确实不是很冷;换句话说空调制冷效果大不如以前。听了车主的描述后,维修师傅第一反应是缺少冷媒导致;可经过维修师傅对空调系统中冷媒存储量进行检查后,便排除了这一可能性。随后,经过维修师傅一番检查后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膨胀阀损坏导致。

这辆新款桑塔纳与2013年出厂,搭载着一台可输出81千瓦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于1.4T发动机只能算是弟弟,虽说油耗差距不是特别大,但在动力和提速方面1.6升发动机要显得肉一些,毕竟没有涡轮的辅助增压。

从上图仪表中可以看到,这辆出厂5年多的桑塔纳共行驶14万公里之多;打开引擎盖从上面看这台发动机,不管怎么看也看不出已经行驶了14万公里。

当把车子顶起来之后,发动机下面的情况一目了然;从上图圆圈内可以看到发动机曲轴后油封已经严重渗油,不过车主不打算维修,毕竟换曲轴后油封需要抬变速箱,也是个大工程。

上图圆圈中的零件就是前段时间才更换的空调泵。

由于需要拆卸更换膨胀阀,所以在拆之前需要用加注/回收机器把空调管道内冷媒进行回收储存,在更换好膨胀阀之后冷媒还可以继续使用,不仅避免了浪费,又避免了污染。

这款车的膨胀阀安装于机舱防火墙上,由机舱内的高压和低压空调管与车内蒸发箱连接。膨胀阀是汽车空调系统中最终重要的零件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是将中温高压的液体制冷剂,通过节流功能将其转化为低温低压的湿蒸汽,然后制冷剂在蒸发器中吸收热量达到制冷效果;上图圆圈内为没有拆卸之前的状态。

这款车的膨胀阀比较好拆,首先拆掉上图圆圈中固定高低压空调管的螺丝。

拆掉固定高低压空调管的螺丝后,然后将两根空调管小心翼翼的移开;随后就可以看到上图圆圈内固定膨胀阀的两个螺丝。

上图为拆掉的螺丝和已经被拆下来地膨胀阀。

为什么这辆车空调制冷效果差需要更换膨胀阀呢?从上图圆圈中新旧膨胀阀的对比中可以看到,旧的膨胀阀高压管接口阀门内,似乎堆积了大量类似积碳的物质;所以可以确定的是,旧的膨胀阀被“杂物”堵住,所以才导致不能标准的节流中温高压的液体制冷剂,才造成空调制冷效果下降。而究竟为什么会堵塞膨胀阀呢?维修师傅推测,一般来说空调系统中不存在其他杂物,所以不可能被杂物堵塞;只有在管道内结冰或者冷凝器等零件结冰的情况下,冰渣会堵塞阀门;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能排除当初更换空调泵时可能有杂物进入管道,或者缺少冷冻油的情况下而造成空调泵磨损,在磨损中所产生的物质将阀门堵塞;不管是哪一种情况,空调系统都需要进行清洗。

在把空调系统清洗过之后,新的膨胀阀才能安装;维修师傅花了几分钟的时间进行安装,在安装完毕后,又花了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对其进行打压测漏;最后确认不会出现泄漏的情况下才开始进行抽真空和加注冷冻油,上图圆圈内为机器已经运行抽真空之后的状态。

车身铭牌标注R134a的最佳加入量为500g。

所以需要在机器上方把加注量设置成0.5KG。在加注完毕后,启动发动机打开空调,空调泵运转正常并且制冷效果明显提升。

虽说膨胀阀是空调系统中最重要的节流零件,但它一般不会轻易损坏;如果发现膨胀阀损坏那多半可能是空调系统中有杂物或者已经结冰,后者还好如果有杂物那一定要对整个空调系统进行清洗,如果不将杂物清洗干净的情况下,可以这样说:只要杂物在,不管换多少膨胀阀最后都会被堵住。而判断膨胀阀有没有异常也非常简单,如果出现异常首先制冷效果会下降,其次严重些管道或者冷凝器、干燥瓶内部会结冰;这种情况下会有大量白色霜雪集中在高压管、冷凝器、干燥瓶等位置,另外空调泵外壳上面也会出现些许水珠;满足这几种情况下,膨胀阀可能就已经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