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车总长多少米(牵引车长度多少米)


虽然现在的美国卡车都是长头,国内卡车都是平头。但其实在80年代以前,美国和国内一样的,也是流行平头卡车的。

中美法规不同80年代至今,美国法规只限制货厢长度

80年代之前,美国的联邦高速公路法令一直限制牵引车与挂车的总长的。

为了多装货,只能让货厢长一点,车头短一点,所以当时的美国也流行平头卡车的。

比如说:1984年,《变形金刚》动画里的擎天柱就是个平头,对吧?

刘学文发表在期刊《交通世界(运输.车辆)》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

《中国离长头卡车时代还远吗?——记美国纳威司达媒体见面会》,提到:1982年,美国法规改成了只限制挂车长度。

也就是讲,车头的长短再也不影响拉货了。

所以说,从80年代开始,美国的长头卡就越来越多了,后来2007年电影里面的擎天柱,「哎」你注意去看,也变成长头了。

2016年之前,国标一直限制整车长度

在国内,1989年和2004年的老国标(GB 1589-89、GB 1589-2004),也和早期美国的思路是一样的,限制总长度。

一直到2016年的新国标(GB 1589-2016)才放宽了标准,允许长头铰接列车,土话叫做“半挂车”,额外长出1m。

这个“1m”,就是专门留给车头用的。

但是新国标毕竟才出来5年,所以说,目前国内主流的车子还都是平头的。

又不会一出来就去换车,卡车好贵的好不好?动不动就是奔驰的价钱了。

中美地理条件不同国内多山,对卡车灵活性要求高

除了法规之外,中美的地理条件也决定了用长头还是用平头。

中国政府网有个数据:平原只占国土面积的11.98%,山区占了2/3。

也就是说:咱们国家的山其实特别地多,复杂路况也是比较多,平头卡车短,转弯起来就灵活很多,显然更适合用在国内。

和国内想法比较类似的,还有欧洲和日本。欧洲路窄、日本山多,都是需要灵活的卡车的,所以用平头的也更多。

美国多平原,不在乎灵活性

美国大概一半的国土都是平原,公路又比较平直,转弯都不一定怎么转弯的,当然也不纠结灵活不灵活的问题了,对不对?

就像很多“直道王,弯道亡”的肌肉车,道理是一样的。

杨再舜发表在期刊《汽车与配件》上的论文,《小众市场中的长头卡车》上面也提到过。

北美大部分商品运输依靠重卡完成,人烟稀少,路况好,司机经常跑高速。而且长头的风阻更小,能省10%到15%的油钱。

所以,长头也的确更适合在美国用。

中美卡车司机收入水平不同

最后来讲一下,中美卡车司机的收入水平,也决定了是长头还是平头。

美国卡车司机收入高,更追求安全舒适

这个东西怎么讲?陈周发表在期刊《看世界》上面的论文,《美国女货车司机 高收入 高风险》上面有讲到。

美国平均家庭年收入大概是5万美元,卡车司机单人年收入就有4到6.8万美元(2016年前后的数据)。这么换算一下,大概是26到44万人民币。

既然收入还不错,美国司机就有精力去追求更安全和舒服的卡车,有点土话说的:吃饱了之后,追求就多了。

刚才的那篇论文,《小众市场中的长头卡车》里面提到的。

长头比平头有更长的冲撞缓冲区,撞车的时候更安全;长头的驾驶室空间也更大,离发动机也更远,传到驾驶室的热量、噪音、振动都更少。

就是:更安全、更舒服,空间也更大,美国司机当然就更喜欢了。

国内卡车司机收入偏低,更追求高效益

国内的卡车司机兄弟们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的《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上面有提到:国内工薪家庭平均收入是15.4万元人民币。

卡车司机的收入,参考闻效仪发表在期刊《中国工人》上面的论文,《关注卡车司机群体生存境遇》。

上面讲:2016年,71%的中国卡车司机,年收入10万元人民币以下,不容易的。

如果说,再扣掉生活费、罚款、贷款,就更少了,要多赚点钱,是不是?一趟价值更高一点,就也更喜欢货车是平头卡车。

舒适、安全,先忍忍呗,先艰苦创业呗,有钱之后再说呗,是吧?

美国卡车长头、国内卡车平头的原因

总结一下,美国在80年代就放宽了长头卡车的法规,本身路况也比较平直,司机收入也高起来了,司机也喜欢,法规也允许,就都长头了。

国内长头卡车的国标才放宽5年,不会一下子就去换车。

而且道路也比较复杂,平原也没有那么多,山区比我们想象得要多得多,司机兄弟们的收入也不是特别地高。

所以就更加倾向于转弯灵活、效益更高的平头卡车。

货车事故真的是司机不刹车造成的吗

说到卡车,网上总是有不少朋友在说的:“卡车事故真的是好多,视频看起来惊心动魄,是不是司机不刹车故意要撞上去?”

是真的想要撞上去,把人撞死了赔反而划算?还是说,司机兄弟们真的是有难言之隐,刹不住?到底是哪一个?

卡车出事故都不是小事情,对不对?卡车的安全性到底怎么样?

卡车会不会像我们这种小车一样,「砰砰砰」去搞碰撞测试的?如果有的话,要到哪里才能看得到?

而且卡车的喇叭听起来,都像火车一样,「呜昂呜昂」那么响的,我们自己私家车,能不能装那么厉害的喇叭的?

关键词:货车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货车」就可以了。

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选自己方便的版本来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刘学文.中国离长头卡车时代还远吗?——记美国纳威司达媒体见面会[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1.

[2] GB 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S].

[3] 中国政府网

[4] 杨再舜.小众市场中的长头卡车[J].汽车与配件,2014.

[5] 陈周.美国女货车司机 高收入 高风险[J].看世界,2016.

[6] 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7.

[7] 闻效仪.关注卡车司机群体生存境遇[J].中国工人,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