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an线接多少号(大众can线怎么接)

一辆2016款一汽大众New Sagitar轿车,发动机型号CST,车主反映,该车偶尔出现无法启动的现象,当按下一键启动按钮,仪表板不点亮,启动车辆时,启动机不工作,发动机不运转,车辆无反应,等待救援的同时,打开收音机,发现收音机也工作异常(如图1所示)。近期车辆该故障现象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

故障诊断:这属于偶发故障,虽然发动机无法启动,仪表板不点亮,可是在故障没发生的情况下,车辆正常启动说明电源供电是正常的,偶发故障的难点在于捕捉发生故障的时刻,进行故障的查找。

根据故障现象,可以直观判断仪表板控制单元没有接收到车辆启动的信号或者仪表板控制单元或者数据总线诊断接口不能正常工作,控制单元的供电或者搭铁线路存在问题。根据初步分析,接下来先用解码器KT660读取故障码(如图2所示),而解码器和发动机电控系统控制单元之间的通信中断,KT660显示通信错误。由此打算先从控制单元的电源电路入手进行查找故障。

查阅一汽大众New Sagit电路图,检查仪表板中的控制单元J285T32/32供电线和T32/16搭铁线线路正常,端子针脚的接触情况无异常。测量数据总线诊断接口J533 T20/1供电线和T20/11搭铁线导通正常,阻值0.1Ω,检查插头端子针脚的接触情况正常。接下来检查仪表板中的控制单元J285和数据总线诊断接口J533之间的CAN通信线路(如图3所示),仪表板中的控制单元J285 T32/28 CAN-H和T32/29 CAN-L分别和数据总线诊断接口J533 T20/18 CAN-H和T20/8CAN-L之间连接,拔下J285和J533之间的线束插头,测量这两条线路之间的导通情况,线路电阻0.1Ω,阻值正常,在检查通信线路连接插头接触情况的时候发现,J533 T20/18 CAN-H的插孔和其他插孔相比有些偏大,于是采用紧缩插孔和涂抹导电胶的方法重新连接,如图4所示。

故障排除:通过紧缩组合仪表中的控制单元通信线路针脚的插孔,保证针脚和插孔连接处接触可靠,保证通信线路连接正常。重新启动车辆,车辆顺利启动,通过解码器KT660再次读取发动机控制单元的信息,显示通信正常。一个月后通过电话联系车主,车主反馈车辆没有再出现仪表不工作,车辆无法启动的故障了,至此故障彻底排除。

故障总结:CAN通信系统故障导致无法正常通信,控制单元无法接收信号,从而导致车辆无法启动。通过故障现象和解码器提示的信息,从仪表板中的控制单元和数据总线诊断接口的工作条件和连接情况进行故障排查,最终找到故障点从而排除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