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为什么大跌(常熟银行为什么大跌停牌)

有朋友问我,为啥银行半年报出来之后,股价都应声下跌呢?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其实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也叫幸存者偏差,只是你关注的那些银行股受到了半年报重击,但不代表所有银行都是如此。

开始这个话题之前,按照惯例,我们先看看银行板块在8月25日的成绩单。

6家银行上涨,25家银行下跌,10家银行平盘,在66个行业板块中,银行排名第64。煤炭开采、机场航运、景点及旅游领涨,证券、半导体、银行领跌。上证涨0.74%,深证涨0.23%,创业板涨0.54%,银行板块下跌0.6%。

在已经公布的十家A股上市银行中,半年报公布当日,上涨和下跌的概率是均等的,均为五家。

先说下跌的银行:

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均是8月14日公布半年报,14日休市,休市后第一个交易日16日,招商银行下跌0.61%。宁波银行下跌3.9%;南京银行8月19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下跌4.76%;平安银行8月20日公布半年报,当天平安银行下跌4.52%;江苏银行8月25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下跌6.41%。

再说上涨的银行:

常熟银行8月17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上涨2.35%;长沙银行8月18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上涨6.31%;苏农银行8月20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上涨0.2%;上海银行8月20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上涨0.41%;张家港行8月24日公布半年报,当天上涨1.75%。


在近10日银行股涨跌榜上,上涨的银行股一共有七家。恰好,上述半年报发布日上涨的银行股均在这七家里。剩余的两家是招商银行和渝农商行。在近5日银行股涨跌榜上,上涨的银行股一共只有四家,这四家银行股在半年报公布当天,都是上涨的。

稍微有点绕,简单来说就是在半年报公布当日上涨的银行股,在近10日表现都不错,在近5日,大概率也不错。

那么问题来了,这几家银行半年报业绩也都不错,为什么它们的股价会下跌呢?在网上一搜研报,几乎所有的券商都是强烈推荐或是建议买入。

除了江苏银行,其余四家银行咱们在过去都做过分析,没看过的朋友,可以进入我的主页往前翻一翻。它们当中有的是误杀,比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虽然当日下跌,但是下跌后两日基本就都涨回来了。

宁波银行最近一直在阴跌,好像半年报没有什么积极作用。我不这么看,如果半年报没有积极作用,就不会在下跌次日又涨回来。后续的下跌其实与半年报无关,主要还是因为它随时会发布的配股政策。

只有平安银行确实有点小瑕疵,可能让投资者不满意,最近一直在下跌。

那么江苏银行是因为什么呢?看了它的半年报,我觉得和平安银行的情况差不多。

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1.16%,较2020年年末下降了16个bp,拨备覆盖率为282.14%,较2020年年末提升了25.74个百分点。纵向看,数据不错,有进步。可是横向看,和其它银行对比来看呢?这个数据可就有点不尽如人意了。

上次我们说平安银行的不良率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银行中算是比较高的,有1.08%。江苏银行比它还要高8个bp。

和平安银行比可能有失公允,毕竟一个是城商行,一个是全国股份制银行,客户群体可能不同。我们就和同样位于江苏的另一家城商行南京银行来比较一下。

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1%,远低于江苏银行,拨备覆盖率为394.84%,也远高于江苏银行。

除了代表过去的不良贷款率江苏银行敌不过南京银行,在代表未来的迁徙率上江苏银行也依然不占优势。

在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上,江苏银行为28.44%,南京银行为27.15%;

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上,江苏银行为39.9%,南京银行为32%。

什么是迁徙率?可以简单理解为由上一级落到下一级的概率。也就是说,江苏银行正常客户转化为不良客户的概率要高于南京银行。

这样说,你应该就明白为什么江苏银行会在半年报发布以后大跌了吧?待它将不良彻底收拾好了以后,相信,会有不错的发展。

我是银行研究僧,专门研究银行,包括股票、基金、理财、贷款、银行职场等,关注我,咱们一起学习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