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到张掖走高速多少公里(张掖到哈密高速途经哪些地方)

接上一篇写下西部地区甘肃省的情况。甘肃省14个地级行政区(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目前8个地级行政区已经有动车通行,尚有6个地级行政区动车不能达到,那最后一个通动车的会是谁呢?

甘肃省行政区划分图

甘肃省铁路规划示意

甘肃省的第一条铁路建设时间比较晚,1912年开始规划建设陇海铁路,从连云港直到兰州,实际到1939年5月宝鸡到天水段才开工,在日军的轰炸下,一直到1945年12月,宝天铁路建成通车,天水成为甘肃省第一个通火车的地级行政区。建国后,甘肃省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目前甘肃省全部运营铁路里程约5100公里,其中20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速铁路为1488公里。

2014年12月26日,兰新客专1776公里高速铁路全线开通,直接把甘肃省的兰州、张掖、酒泉、嘉峪关四个地级行政区带入了动车时代。兰新客专是兰州经过西宁、张掖、酒泉、哈密到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可惜兰新客专开通以后命运多舛,中间因为张家庄隧道停摆几次,年初又因为青海门源地震导致兰州到张掖段彻底停摆,目前张家庄隧道在改线、门源一段在维修重建,只有张掖到乌鲁木齐在正常运行,所以目前张掖以西三市依旧通动车,只是到不了兰州。

兰州西站

张掖西站

酒泉南

嘉峪关南

2017年7月9日,宝兰客专开通运行,定西、天水也一并进入动车时代。宝兰客专在定西天水一带跟陇海铁路走的线路差异比较大,定西南部和天水东部各县要通动车还得等兰汉十高速铁路,宝兰客专实施时受盛大人影响设计时速只有250公里/小时,兰汉十高铁则规划按照350公里/小时实施。

定西北站

天水南站

兰汉十高铁

2019年1月8日,兰渝铁路开通兰州至重庆的动集动车组,陇南市进入动车时代。兰渝铁路是分段开通的,至2017年9月29日全线开通,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初期没有动车组运行,直至2109年开通运行CRJ200动力集中动车组。

陇南站

2020年12月26日,银西客专全线开通运营,庆阳也进入了动车时代。银西高铁是宁夏银川经甘肃庆阳到达陕西西安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庆阳站

白银市则有望在今年年底通过中兰客专(宁夏中卫-甘肃兰州)开通进入动车时代,中兰客专是银兰客专,即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最西段,银川至中卫段早在2019年12月29日就已经开通运行,中卫兰州新区段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年底建成投用后白银市将迎来动车组。

中兰客专

武威和金昌则需要等待兰张三四线。兰张三四线高铁兰州到张掖的第二条高铁线路,原兰新高铁走西宁到张掖,而兰张三四线则沿近千年来的河西走廊路线,从兰州出发经武威、金昌到张掖。兰张三四线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从2015年9月30日中川机场城际投入使用,2019年6月中川机场到张掖段开始建设,预计2024年开通,大概率分段开通,但是金昌和武威的动车开通时间肯定是同期的。

兰张高铁三四线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府临夏市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通动车只能希望兰合铁路,兰合铁路是多次修改规划将成兰铁路(成都-兰州)最终成为成宁铁路(成都-西宁)的兰州连接线,兰合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目前预计2028年能够建成通车。

平凉市则需要等待平庆铁路、定庆铁路的最终落地,设计速度应该不会超过160公里/小时。

平庆铁路

至于临夏州、甘南州、平凉市谁可能最后开通动车估计五年以后才能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