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采用什么样的竞争战略(格力采用什么样的竞争战略模式)

在家电行业,格力,美的,海尔都是优秀的企业,而三家有各自选择了不同的经营路径。格力空调主业的专注,美的多元化的战略,海尔的创客平台都在积极的探索.


“T9完美质量”管理模式给格力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2012年至2018年,格力电器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9200亿元,累计净利润109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897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第一,公司近三年节约质量成本约10.48亿元。并形成大量企业标准,其中12项上升为行业标准,20项上升为国家标准,推动包括供应链在内的整个行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而格力空调的质量竞争力带给我们很多民营企业经营的有益启示。


01

质量竞争力:

抢占客户心中的高地

2017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合计1483亿,净利润225亿。美的集团营业收入2407亿,净利润186亿。


美的集团在收入端领先格力电器差不多1000亿,但是净利润还不如格力电器高,从中就可以看出两家公司产品获利能力的悬殊。


之前我们分析公司毛利率时也介绍过,同等价位的产品,格力要比美的多获得30%的利润,这对于销售收入千亿级别的公司影响是巨大的。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就是公司全产业链的布局和研发实力。

”买空调,选格力“,这句广告词可谓家喻户晓,可见格力空调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中高端消费者心中的心智定位。



02

质量竞争力:

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关心你的产品质量


2019年6月10日,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一封《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引起了热议。


奥克斯空调究竟是不是符合国家质检标准?最终还得看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可这从一个侧面应证了我们提到的一个观点,那就是:今后的白热化市场竞争中,你的竞争对手可能那你的产品质量说事,甚至直接诉诸法律手段!


先不评价手段如何,但敢于叫板后面是对自己产品的质量底气。



03

质量竞争力:

敢喊出“零售后”的底气


2005年,格力电器率先提出“家用空调6年免费包修”政策,引领和推动空调行业整体质量提升。6年免费包修意味着产品质量差的话,维修费和配件费可能就把企业拖垮了,格力为此推行质量月活动、问责制等强化产品质量。


2012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出"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的质量管理方针。


董明珠提出全员质量体系理念,也就是说现在的9万格力人,“人人都是质检员”,每一个岗位,都要对质量负责,共同致力‘零售后’的终极目标。


对于质量,董明珠是这样告诫9万格力人的:“9万格力人一定要以一种‘互相挑刺’的精神,来完成我们的生产过程。这不是跟别人过不去,而是一个高品质的要求。做企业和做人一样,遵守国家标准是一个底线,然而我们不能满足于此,我们对品质的追求要孜孜不倦,要以‘零售后’为终极目标。


在产品服役期间,不去打扰消费者,让消费者用的安心,放心后,消费者才愿意重复购买并产生口碑传播,所谓“高端品牌”的魅力。


04

质量竞争力的背后:

是完美质量管理体系之争


用户感知的是产品质量,质量背后是技术的厚积薄发与迭代优化,比拼的管理的蓝海与机制的力量。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系统框图)


该模式以顾客需求及社会责任为导向,以质量技术创新循环和质量预防五步法为核心,四纵五横,有机结合,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有效性和复制性,在企业质量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带动企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获得过行业内外诸多专家认可与肯定。2018年10月,格力电器凭借该模式荣获中国质量的最高成果——中国质量奖。


“质量技术创新循环”是什么?

简称D-CTFP循环,是由顾客需求引领、检验技术驱动、失效机理研究、过程系统优化四个环节组成的逆向驱动循环。



(图为质量技术创新循环各环节及其相互关系图)


顾客需求引领 C

顾客需求引领建立了解顾客需求的方法,识别、确定和分析顾客需求和期望,并有效将其转化成内部可以理解的产品要求;

检验技术驱动 T

检验技术驱动则是将产品要求转化成对产品或零部件的检验要求,提升检验技术并强化检验,快速识别并隔离不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

失效机理研究 F

失效机理研究构建失效分析平台,运用专业技术、质量工具,深入研究不满足顾客需求产品或零部件失效原因,系统识别全流程潜在风险;

过程系统优化 P

过程系统优化基于失效机理快速改进,结合全流程潜在风险系统改善,通过检验标准、图表、设计要求为主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的提升,以及支撑性软硬件的研发应用,实现质量技术创新。


(图为构建以质量技术创新循环为核心的

质量管理体系相关要素关系图)

该标准中还指出,建立以质量技术创新循环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宜优化目标管理、组织系统、技术系统、标准系统以及信息系统,形成一个目标引领、资源优化、全员参与、平台优化的支撑系统,通过D-CTFP 质量创新循环的运用,不断夯实组织质量技术基础,并结合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等工程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创新,驱动研发、采购、制造、售服过程不断创新和改进。

“质量预防5步法”是什么?

提出以“需求调研—计划制定—执行落实—检验检查—改进优化”顺序开展的质量预防五步法,创新提出需求调研模块,并在各环节推荐优选工具,保证目标明确,计划清晰,措施有效落地、系统持续改进,且工艺环节、供应链环节、制造环节环环相扣,最终保证产品质量(下图)。


图 质量预防五步法及其推荐工具


正向质量推动和逆向质量驱动相结合,环环相扣,闭环控制,追求完美。


04

质量竞争力背后的土壤:

是魅力质量精品战略的实施


关于产品质量,董明珠曾说,“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格力一直把产品质量视为生命线,坚持“不拿消费者当试验品”。


在格力,质量标准有两个原则,一是格力的标准要严于国际、国家标准,二是格力的标准一定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


格力的质量管理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是用过筛制的“笨办法”。1995年,公司一批空调出现大面积频繁“死机”现象,影响之大差点要了格力的“命”,一查竟是从外部采购的电容不合格所致。为此,格力成立了行业内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每个进厂的零部件进行筛选,检测合格方可进入生产线。


方祥建就曾被问责过——2009年3月,两万台空调出厂前发现质量问题,须封存重新完善。方祥建当时担任两个职务,其中筛选分厂厂长一职事后被降为副厂长,格力电器质量控制部部长一职被免,同时经济处罚近一万元


这是格力”刀刃向内,互相挑刺“的勇气,尤其是来自企业当家人董明珠董事长对质量的认知与价值观,更是其第一任董事长朱江洪先生当时奠定的技术沉淀的厚积薄发。

文章转自,华德第四方诊断与变革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