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比9比值是多少(135-9的比值是多少)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评估研讨会暨《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简称“报告”)发布会6日召开,报告显示,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严峻,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20%。

《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系统地分析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覆盖广东、浙江、山东、安徽、河南、黑龙江、贵州、四川、陕西和宁夏10个省(自治区)、50个县(市、区)、156个乡(镇)、308个行政村,获得农户有效问卷3833份、村庄有效问卷308份,搜集15554人的家庭成员信息。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乡村家庭的人力资本水平仍然不高,年龄整体偏大,教育水平整体偏低,尤其是务农劳动力队伍素质不高、结构不优,地区差异明显。

农村人口老龄化是关系到农村地区和整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本次调查数据直观反映了该问题的严重程度。从调查样本情况来看,全体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了20.04%,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了13.82%,完全达到“老龄化社会”的标准,并非常接近“老龄社会”标准。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比重达到了23.99%,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了16.57%,超过了“老龄社会”标准,距离“超老龄社会”的标准只差3.43个百分比。

和全国老龄化数据相比(2019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2.6%),农村地区的老龄化程度远超全国情况。

受教育程度是一个重要的人力资本特征,从调查数据来看,乡村家庭的人力资本水平仍然不高。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中初中教育程度的占主体;15岁及以上人口中文盲率高于全国水平近2个百分比;18-22岁高等教育适龄人口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低于全国水平近9个百分比。

全部劳动年龄人口中近1/3的全职务农,他们当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水平的仅占10%左右(其中大专及以上占1.21%),平均年龄超过50岁。

报告指出,农业劳动力的素质和结构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出了挑战。(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