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有多少个十1%组成(6个110是多少)

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行。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10月11日至12日,省林业局联合市林业局,以展板、图片、视频播放等方式,在筑城广场开展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展示贵州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我省主要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

贵州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全省河流处在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上游交错地带,长度在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条;全省属亚热带高原山区,气候温暖湿润,地势起伏剧烈,境内山脉众多,绵延纵横,重峦叠嶂,山高谷深,地貌类型多样,地表组成物质及土壤类型复杂。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山水林田湖草、四山八水以及南部的喀斯特丘陵使得贵州具有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目前,我省已知生物物种有24547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

在森林生态系统方面,截至2020年,我省森林面积达1.62亿亩,森林蓄积达6.0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1.51%。贵州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发育的生境条件复杂多样,森林类型的地理分布错综复杂,全省分为东部湿润性常绿阔叶林地带、西部半干旱半湿润性常绿阔叶林地带、南部边缘半湿润山地季雨林地带三个地带。全省具有完整群落结构的乔木林占比较大,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多、稳定性高,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健康增长,对贵州乃至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及改善、生物多样性维持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草原生态系统方面,全省草原面积达284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8.1%,东有“黔东草海”松桃磐石草场,南有国际合作建设的林草融合典范独山草种繁殖场,西有全国南方第一片飞播建植草地威宁灼圃草场,北有退牧还草岩溶草地治理工程示范基地务川栗园草场。最具代表性的是位于贵州海拔最高处的赫章韭菜坪草场,到了秋天就是花的海洋,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亚高山灌草生态系统多样性。贵州草地类型主要有热性灌草丛类、暖性灌草丛类、山地草甸类、低地草甸类4个草地类。

在湿地生态系统方面,全省现有湿地公园53个,总面积为105.90万亩,占全省土地面积的0.40%。贵州的生态区位极为特殊,区内山脉河流纵横交错,是长江、珠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全省岩溶地貌分布广泛,湿地资源更显珍贵且脆弱。

贵州野生动植物物种总数在全国位居第四位,仅次于广西、四川、云南。其中,野生动物物种数(含无脊椎动物)居全国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种数居全国第四位。

从野生植物物种多样性状况上看,我省已查明有高等植物346科2147属10255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贵州特有种有梵净山冷杉、辐花苣苔、岩生红豆、赤水蕈树等,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从野生动物物种多样性状况上看,目前,我省已查明有脊椎动物1085种(亚种),约占全国总物种数的16%,其中,兽类161种、鸟类510种(亚种)、爬行类105种、两栖类81种、鱼类228种。最具代表性的贵州特有种有黔金丝猴、贵州疣螈、贵州拟小鲵、雷山髭蟾等,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目前,我省共有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全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这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是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铜仁梵净山,总面积为376.5万亩,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42%,其中,遗产地面积161.1万亩,缓冲区面积215.4万亩。

截至去年12月底,我省有自然保护地318个,总面积为3438.9万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01%,涵盖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其中,国家级111个,省级113个,市州级20个,县级74个。

记者:杨 源

来源: 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