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除以015等于多少(585除以015等于几)

■赵青新

在我们的一生中,睡眠占据了1/3时间。睡个好觉,极其重要。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睡眠医学学组两位专家汪瞻、欧阳萱撰写的这部作品,就叫《睡个好觉》。全书分为失眠篇、安眠篇与科普篇三个部分,直击中国人的睡眠状况,深入浅出地为读者解疑答惑,从结构安排就可以看出,这部作品是以实用为上的,面对实际问题提供解决之道,最后才是睡眠知识的理论普及,塑造并强化我们的睡眠观念。

“失眠篇”是现象的呈现。为什么睡不着觉呢?困扰着我们的“睡眠杀手”究竟是什么呢?早在2007年,世卫组织就把“熬夜”定为2A类致癌因素,熬夜会导致肌体疲惫、记忆力下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本书也用生动的案例说明了白天补觉、周末补觉的不可行性。现代人还有个坏习惯,觉得人生的“幸福”时刻,大概就是晚上在被窝里玩手机,作者认为这是极不可取的,睡前吃夜宵、思考白天的事情,这些也都会影响入睡。本书借用阿森斯失眠量表作为自我评估的参考,我们可以自己判断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去看医生。

“安眠篇”是实用操作指南。有些大方向的建议,比如:保持规律的作息,累积足够的睡眠能量,学会如何放松身心等等。作者提供了两项具体方法,即“刺激控制法”和“放松训练法”。前者的目的是重新建立睡眠反射弧,后者的目的是平复情绪性失眠。两种方法都陈列了基本步骤和助眠小贴士,可以学起来。本书还强调了基于接纳的心理训练,两位作者都擅长使用认知行为治疗、正念治疗等循证心理治疗技术为情绪障碍、睡眠障碍等常见心理障碍提供系统心理治疗服务,这是他们长期工作的成果总结。

“科普篇”是理论说明。继续解说何谓“睡眠障碍”,关于安眠药应该知道的常识,科学的运动助眠攻略、当前国际研究动态、仪器发明等等。最后提到的“湘雅模式”展现了我们中国医学界在睡眠研究领域的突破和成果。 这部作品清晰明确,符合大众需求,可以作为睡眠健康教育参考,也可作为失眠患者的指导意见。不过,它也存在一些不足。

在第十九个“世界睡眠日”,根据知萌咨询、《健康界》、巨量引擎、春雨医生、蜗牛睡眠、咕咚运动等机构协同合作的一项调查,2020年国人平均睡眠时长仅6.69小时,相比2013年平均减少了2小时。其中,外卖骑手、快递员、医护人员、淘宝店主和自媒体从业者平均睡眠时间仅3—6个小时,凌晨后入睡更是普遍现象。调查还显示,2020年达到深睡的人群占比不足24.9%,相比2019年下降3.1%。城市维度方面,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有45.9%的人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深圳人压力最大,平均每天只能睡6.91个小时。58.5%的中国人认为自己睡得浅,国人深睡远不够达标。

该书落足实际,这是优点,也是缺点。作品视野局限,作者关心的是具体问题怎么解决,但实际上,除了个人的原因,我们绝不能忽视社会大环境造成的影响。“焦虑”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我们为何焦虑?如果没有多层级干预措施,没有政府、社会与公共舆论的齐心协力,没有个人睡眠权益的有效保障,要想睡个好觉,就只能是奢谈。 (据《西安日报》)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