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马力等于多少速度(1200匹马力是多少时速)

坦克这种武器,正式亮相在第一次世界期间,发源地为英国,当时主要的用途是配合步兵突破机枪防线,还能掩护步兵前进,但外形怪异,移动缓慢,比如英国的马克型坦克,行进速度最快每小时只有15公里,越野的时候只有每小时4~8公里,甚至都没有人走得快,而且一战坦克多数的造型都像个大箱子,但即使这样,坦克也在当时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

到了二战,坦克成为了更重要的装备,在西方的作用要大于重机枪和火炮,而且坦克也都有了统一的基本造型,比如用一个底盘承载一个可旋转的炮塔,当时也有了轻型坦克,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的三种区分。

轻型坦克并没有太强的装甲防护,主要追求快速机动能力,火力也并没有太强,完全是作为步兵的支援武器,中型坦克比较均衡,有中等的装甲防护,中等的机动性和中等的火力,重型坦克则是追求重火力和强化防御,但机动速度相对较慢。二战期间的坦克,对于一些美式和德式的可能会配备电台,能与外界联络,其余的几乎就是纯纯的“底盘扛大炮”,而且也并不完善,还是显得笨重,也并不能通用化。

到了现代,坦克发展得更加完善,不再有轻型、中型和重型之分,而是在中型坦克的基础上,衍生出主战坦克,有着均衡的装甲防护和火力,以及机动速度,但又到了21世纪,现代化主战坦克的重量越来越高,西方的可达到65吨到75吨,而且装甲防护越来越高科技,武器系统也早已不再像当年的潜望镜那样简单,而是带有电子火控系统,火控计算机和一些智能设备等,甚至带有主动防御系统,还可以提前感知战场应变情况。

而且无论坦克行走在多么复杂的环境,炮管都保持对准目标状态,机动速度也更加强悍,重达六七十吨的大家伙,每小时行进速度可达到七十多公里,现代化的主战坦克早已不像当年的那样笨重,那样的原始,而已经成为了高科技和信息化结合出来的“装甲猛兽”。


那么本期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全球24种现役主战坦克。


1、豹2A6(德国)

它属于豹2家族中的改进型号,装备了55倍口径的120毫米滑膛炮,炮口初速可达到2千米每秒,车身带有复合装甲,还有一些重要的位置,带有特殊材料的合成装甲。动力系统搭载MB873Ka-50型4冲程,12缸V型增压中冷柴油机,它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发动机之一,有非常强劲的动力,从0加速到每小时32公里仅需5.5秒,最大功率1500马力,行进速度每小时可达到70~75公里,驾驶部分还带有倒车和前进影像,驾驶员可在驾驶舱通过显示器安全操控。它搭载世界最先进的火控系统,可以自动瞄准或手动瞄准,当中还带有热像和红外线捕捉系统,可在夜间锁定目标,炮塔还采用全电动液压式设计,不仅转动速度快,也减少了噪音。该型主战坦克还曾在2007年11月2日的行动中,压中了地面上的反坦克地雷,奇迹的是坦克没有受到损伤,驾驶员也安然无恙。


2、豹2PL(德国)

它是根据豹2A4型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炮塔和底盘的外形有很大变化,周围安装了附加装甲,升级了火控系统,还增加了DM11编程榴弹发射器,并配有双通道热像系统,武器方面配有L/44战车炮,底盘的前部和两侧也安装了附加装甲,驾驶方面,在车身前部安装了双孔摄像头,可通过车内的显示器来操控车辆驾驶,最主要的是车内作战终端,可以与外界的步兵和指挥系统进行联络,还能应变战场的变化情况,该型主战坦克只要为波兰使用。

3、艾布拉姆斯M1A2系列(美国)

该型坦克完全是在实战中成长出来的,在服役长达40个年头中,不断的参与战斗,参与任务,在当中总结经验,不断的完善性能,完善能力,成为至今都是最强大的主战坦克之一。 M1也是从最早的单一型号,进化成附带模块化设备的先进主战坦克,在原车基础上不断改进火控系统装甲系统,还加入全新的主动防御系统,动力方面一直都在使用燃气轮机,行进速度每小时可达到72公里。M1A2坦克最大的“杀手锏”就是贫铀装甲和高速贫铀穿甲弹。


4、T-90A(俄罗斯)

在上世纪90年代期间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基于T-72主战坦克的基础上进行改进,采用了焊接炮塔,配备一门2A46M 125毫米滑膛炮,并且尾部带有自动装弹机。T-90主战坦克的炮塔前部带有两个像眼睛一样的东西,它叫做“窗帘”1型,光电干扰系统,可以干扰敌方反坦克导弹。动力方面搭载V-84MSV型4冲程12缸多种燃料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0马力,最大行程速度为每小时72公里。T-90A坦克的战斗全重为46.5吨,对比西方坦克,它还算轻。

5、T-90MS(俄罗斯)

根据T-90系列主战坦克,演变出来的一种外贸型,配备新式的2A46M-5火炮,炮塔和底盘的外形都有很大变化,搭载了1130匹马力的V92S2F型柴油发动机,和一个7档变速箱,还带有辅助的节能系统,当坦克车身静止时,会减少油量的消耗。战斗部分还配备了全新的卡琳娜光学瞄准系统,可以配合火控一起工作。装甲方面,底盘侧面,正面以及炮塔4周都安装了新式防爆装甲,不再像早期的T-90那样,看起来像是一块一块的砖头,为了更受使用者的欢迎,顶部的手动机枪取消,安装了一挺12.7毫米自动遥控武器站,也可根据需求安装自动装弹机或手动装填状态。

6、T-90M“突破”3(俄罗斯)

它也是根据T-90系列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推出的改进型,为了弥补阿玛塔T-14主战坦克的产量不足,车内安装了更多电子信息化系统,炮塔上面换装了自动遥控武器站,配备12.7毫米机枪或14.5毫米机枪,主武器装备之前的125毫米滑膛炮,还有副武器搭载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内部配有自动灭火装置和空气排放装置,底盘和炮塔外观也是有很大变化,并且炮塔4周安装了全新式的反应装甲,之前的“窗帘”1型光电干扰系统依旧保留,但变得更加轻量化,还加入额外的光电致盲器,激光警报探测器,抗激光烟雾弹发射器和系统控制的全新模块,可以降低反坦克导弹85%的命中率,它的改进非常完美。


7、阿玛塔T-14(俄罗斯)

由俄罗斯在21世纪初期研制的全新一代先进主战坦克,身上有很多创新的技术,比如采用全新的2A82型125毫米滑膛炮,而且整个车身的造型不再有T-90的低矮风格,而是一个全新的设计,显得又大又方正。T-14主战坦克最大的特点是采用无人炮塔,车身带有防寒特制装甲,并配备雷达作战指挥数字化系统,可在极端气候下完成任务。动力方面搭载1500匹马力的12缸X型A85-3发动机,最大行进速度为每小时70公里,战斗全重为55吨,该坦克被谎称为“第4代主战坦克”,但装甲和武器系统只能达到三代半,未来将换装口径为135毫米火炮或152毫米火炮。

8、T-80U(俄罗斯)

它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前苏联研制的第3代主战坦克,T-80是根据T-64主战坦克发展而来,T-80也是世界上第一种使用燃气轮机作为动力装置的坦克,优点是可以做到功率大,速度快,体积小,重量轻,在七十年代可以达到1000匹马力。T-80的武器安装一门125毫米滑膛炮和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顶部还有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炮塔内部配有自动装载机,到了现在,T-80系列主战坦克也作为自用型和出口型。


9、T-84“堡垒”(乌克兰)

由乌克兰在上世纪90年代,哈尔科夫工厂根据前苏联T-80UD主战坦克的基础上,研制的一种改进型号,配备125毫米滑膛炮,7.62毫米同轴机枪和12.7毫米高射机枪,搭载6TD-2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0马力,可以使用柴油、航空煤油、和汽油作为动力源,到了现代化的T-84“堡垒”主战坦克,进行了信息化升级和装甲防护改进,在乌克兰并没有太多的T-84是自用型,主要还是作为出口。


10、梅卡瓦MK4(以色列)

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诞生在上世纪70年代,也像美制M1系列主战坦克一样,经过不断的战斗,不断的任务,从中改进完善出多种型号,MK4是目前最新的一个型号。它搭载了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可以拦截来袭的反坦克导弹,主武器配备一门北约主流的120毫米滑膛炮,炮塔顶部安装三挺FN MAG7.62mm机枪,炮塔内部装有7.62mm同轴机枪。梅卡瓦坦克的装甲防护最出众,不同的位置加装不同材料的装甲,炮塔看起来很怪异,但正是为了提升防护设计的。梅卡瓦主战坦克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发动机前置,后面带有步兵乘坐仓,可以承载6~10名步兵,可以代替步战车的步兵投送能力。


11、挑战者2型(英国)

该型主战坦克是由挑战者1型改进而来,加强了装甲防护,火炮系统和新型火控计算机,还有最重要的是全综合式战场管理系统,通讯和战场情况综合一体,增加战车的生存率和战斗。挑战者2型在2002年正式进入列装,它的个头尺寸也要比大多数主战坦克大上一点,使用乔巴姆装甲装,防护堪称世界第一。武器系统早期使用的是英制L30型120毫米线膛炮,后期改为德制滑膛炮,动力方面搭载了MTU883 12缸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为1500马力,伦克HSWT-295型变速箱,最大行程速度为每小时72公里,现在的挑战者2型,还在进行不断的改进,部分作为出口,部分作为自用。

12、勒克莱尔(法国)

该型主战坦克被号称为装甲计算机,原型车在1989年定型,正式型号在1991年列装,到采用钢制全焊接车体与炮塔,周围覆盖一层复合装甲,炮塔和车身正面装甲还得有氧化铝陶瓷与硬钢构成了复合装甲,动力系统搭载一台V8X-1500 8汽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0马力,行进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1公里,驾驶使用方向盘,而不是操作杆,要比正常的坦克更舒服一些。武器方面配备一门GIAT-120-26型120mm52倍径滑膛炮,并附带电子伺服陀螺仪稳定系统。火控系统部分安装了测距计算机,弹道稳定系统。勒克莱尔也有战场管理系统设计,可通过智能操控设备,来得知战场环境,GPS定位,与敌方攻击位置等,并且还可计算地形,时间,位置和部署,这一方面就是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最大特点。

13、“公羊”C-1(意大利)

该型主战坦克又被称为“白羊座”,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它的战斗全重为54吨,最大行程速度为每小时65公里。搭载一门德制L44 120毫米滑膛炮,还安装火控稳定系统和弹道计算机,还有车长激光潜望镜,传感器,电子和控制面板。动力方面搭载一台菲亚特的MTCAV12型涡轮增压水冷柴油机,最大功率为1200马力,车身的大部分采用复合装甲,其余的为钢制装甲。

14、PL-01(波兰)

它作为全球首款真正具有隐形能力的主战坦克,在2013年9月正式亮相,外观看起来非常科幻,而且外形比较光滑,它真正的隐身不是在于外表,而是能在雷达中出现一种假象,把自己伪装成一辆小轿车。它属于一种轻型坦克,重量仅有35吨,搭载一台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到每小时70公里,武器方面搭载一门有德制的莱茵金属55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可以DM6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炮塔顶部还搭载一挺12.7毫米遥控机枪武器站和两具烟雾发射器。

15、T-72(俄罗斯)

它是前苏联上世纪70年代的先进型号主战坦克,当时要远比美制M60和M48强出一大半,在当年就配备了一门2A46型短后座距离的125毫米滑膛炮,并带有自动装弹机,最大射速为每分钟8发,动力系统搭载功率为780匹马力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以及三防系统,炮塔和车身采用了80毫米厚的钢质装甲,重要部分采用了复合装甲,后期还在炮塔上加装了反应爆炸式装甲,当年T-72上的那些技术,一直沿用到现在的T-90主战坦克上,而且作为上世纪70年代的产物,到现在也被改装出了多种现代化型号,并仍然在使用。

16、M60A3(美国)

它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第2代主战坦克,属于M60巴顿系列中的最终版本,A3型安装了全新的测距仪,弹道计算机,M240高射机枪和M239烟雾弹发射器,最主要的是现代化火控系统,搭载了一台12缸风冷柴油发动机,最高功率为551kw,主武器配备一门105毫米M68线膛坦克炮,虽然该型坦克早已在美军中退役,但多数还是作为落后地区的主要装备。


17、T-64BM(乌克兰)

它还属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式2代坦克,在乌克兰被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安装了更先进的现代化火控系统和红外线热成像系统,搭载一台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最大行程可达到每小时75公里,武器系统配备125毫米滑膛炮,辅助武器配备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和12.7毫米防空机枪,战斗全重为38吨,目前它主要是乌克兰的现役型主战坦克。


15、STRV103(瑞典)

它是全世界最特殊的一种坦克,没有传统坦克的可旋转式炮塔,而是像早期的突击炮一样,直接在底盘前部安装火炮。该型坦克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使用,安装一门由博富斯制造的62倍口径105毫米L74加农炮,并采用自动装弹机,动力系统搭载波音旗下制造的双轴式燃气轮机,最大功率为360kw,最大公路行程速度每小时50公里,该型坦克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强大的悬挂液压系统,在开火时可以降低车身或抬高车身,或者需要使用转向系统来旋转车身,战斗全重为45.5吨,这种坦克的设计非常特殊。

19、99A

对于这个型号的主战坦克就不用我多说了吧,几乎每一个军迷都对它有很深的了解,结合了现代信息化和现代高科技合成装甲防护,还有与西方同等的火控系统,配备与俄制同类的125mm滑膛炮,还能发射炮射导弹,整体综合性能与西方主战坦克同等。


20、XK2“黑豹”(韩国)

该型主战坦克由现代汽车旗下研制,在2011年正式定型,2015年开始列装,它也属于世界的第3代主战坦克之一,XK2主战坦克沿用了K1主战坦克的设计,炮塔和底盘很均匀,但炮塔的外观仿造了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风格,表面带有倾斜装甲和垂直装甲,烟雾发射器不再像K1那样裸露在外面,而是在炮塔的发射舱里。驾驶舱内部还带有自动灭火装置,避免弹药引爆。武器方面配备德制的L55型120毫米滑膛炮,并带有自动装弹机,每分钟可发射15发炮弹,炮塔内部还有7.62毫米K6同轴机枪。XK2主战坦克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液气悬架系统,底盘可以灵活升降,左右倾斜,便于稳定射击和隐藏车身,这一方面还是相对前卫的。


21、90式(日本)

它是由三菱旗下,为了取代74式坦克而研发的第三代全新主战坦克。90式主战坦克仿照了豹2系列,火控引进德制的RH120毫米44倍径滑膛炮,炮塔有着与豹2一样的垂直造型,动力方面搭载一台三菱的10ZG32WT水冷,2行程10缸液冷涡轮增压柴油引擎,还有三菱的MT-1500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为到1500马力,底盘前半部分,具有像10式坦克一样的紧急制动系统和液压系统,装甲部分采用复合式和特殊混合材料。

22、10式(日本)

由三菱重工为了代替90式主战坦克,而研制的全新一代战车,第1台原型车在2002年亮相,正式型在2012年正式列装,它也采用了全新的底盘升降液压系统,可以通过任何复杂的地形,动力方面配备4行程柴油V8发动机,最大输出马力为1200匹,行进速度为每小时70公里。10式主战坦克还采用了无极自动变速箱,也像汽车一样,用方向盘驾驶,而且还带有节能系统,炮塔和车身底盘安装了复合装甲,内部还有夹层,包括非金属材料的合成装甲,能抵御反坦克导弹的攻击,而且该型坦克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车身相对较小,战斗全重仅有48吨,它也是世界上造价最昂贵的主战坦克之一。

23、阿尔泰(土耳其)

它是根据韩国XK2型主战坦克的基础,研制的一种第三代主战坦克,最大的特点就是底盘可像XK2主战坦克那样升降,火炮搭载了韩制的120毫米55倍口径滑膛炮,在2千米的距离上,可穿透650毫米的钢质装甲,炮塔内部搭载昼夜两用热成像系统,采用手动装弹机,战斗重量为57吨,动力部分安装了一台由德制的Mt893型12缸1500匹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后来又换装了自主研发的1800匹马力发动机,最大行程速度为每小时70公里,阿尔泰主战坦克它属于较新的产物,至于综合的战斗性能还是未知的。


24、阿京MK2(印度)

该型坦克在1974年到2014年处于研发阶段,整整有40年的时间,而且到至今仍然不成熟。它属于世界上第三代主战坦克之一,技术与多处重要部分都是合成与组装的,它搭载了德制K501V型10缸柴油机,原本属于豹1型坦克的发动机,炮塔部分也学习了豹2A4,安装了自研型120毫米线筒炮。第一辆MK1原型车在2011年诞生,但由于重量过高,性能不足的原因被重新改造,又推出mk2型,但这个型号也存在很多不足,至今只有124辆阿京MK2型主战坦克在服役,其余的还是靠俄制T-90系列来补充。

那本期为大家盘点的这24种全球现役主战坦克,就到这里,如果你认为本期的内容有哪些错误的地方,还有望大家多多指点改进,想要了解更多军事武器内容敬请关注,下期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