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途安顶篷多少钱(2008年途安多少钱)

想来只是为了和各位需要车友分享一下,今天再重写一次吧。朋友原有一辆08年老速腾,行驶质感不错,10年时不慎撞到一个路上的小桩子,撞裂了前保险杠,那时的我们年轻而有精力,就自己折腾着维修起来,坏掉的换新,没坏的拆下,买了个汽配城的速腾前杠本体,送去喷漆。折腾一晚,两人把车又装起来了。充满成就感。从此我开始了自己动手维修一些小问题。时光飞快,14年他有了孩子,选来选去,选了高旅,他说坐进去感觉还是在速腾里,亲切!有了二胎后,今年他问我,你的夏朗怎么样?我说挺好,能文能武的大面包,足矣。

可惜很快停止进口了。

一个月前一个暴雨天,他打来微信电话,说车里遮阳板流水啊!我说恭喜你解锁新技能!上周送他去机场出差,之后直接把高旅开回家。毕竟我已经是野生修理天窗漏水的砖家啦。大众天窗漏水,主要是一些细节问题,在我之前的两个帖子里也有说明,这里就不再重复。修理天窗漏水所需的工具并不复杂。T20和T25工具,一字螺丝刀是基本。塑料撬板是必须。

高旅的行驶质感很不错,油耗也是令人欣喜。

到家就开始下雨,我没地库,但是我有神器——保鲜膜。

赶快把天窗和车顶遮盖起来!

这样再怎么下,我也不怕!

这雨居然下了一天,第二天雨过天晴。我出动了……

我习惯先拆遮阳板,因为一般来说,先从容易的开始,有利于热身。

不过……拆下两颗T20螺丝后,遮阳板的线束“插头”难住了我……

因为线很短,我用手探了半天,也没发现卡扣,这个不太科学啊!

用力一拔,居然是这样的端子!这就很不友好了。因为当用金属工具去拔的时候,很容易短路而烧毁保险丝。

可惜我没有高旅的说明书,不知道顶灯的保险丝是哪个,不然拔掉应该安全些。

然后继续用绝缘胶带包裹一个端子,防止触碰短路。

A柱饰板上的气囊标志,是很好拆的,用小起子先从中部撬起一点,就能看见卡子位置,分别轻顶卡子,就能无损拆卸。

小尾巴不要剪掉,可以小心的取出来。里面的T25螺丝拆出来。

然后就是用手把A柱饰板上部取出来。下部有风管接口,需要小心一点。

棕色的就是前部天窗排水管。

天窗控制盒是比较好拆的,首先撬开拾音器饰板。然后向下掀开,垂直取下。

这里能看到4颗T20螺丝,两个是黑色有法兰的。两个是银色无法兰的。拆下来。

这两个拆下,就能拨动卡扣,取下控制面板。

标配版无蓝牙,只有两个插头。

电路板没有泡水的痕迹。

脱开插头,还能找到两个黑色带法兰螺丝,也拆下。

现在可以拆除车顶4个拉手了,都是T20螺丝。然后打开B柱气囊标志,拆下里面的T25螺丝,注意不要让螺丝掉入内饰板里!

然后就是借助撬板拉开B柱饰板。

高旅的C柱和D柱饰板并不是一体,所以拆顶棚,必须要拆掉C柱饰板。但是这里也把我难住了。因为这个C柱饰板的牢固程度,让我感觉,它和后备箱侧饰板暗中有勾结!而拆后备箱侧饰板,必须拆D柱饰板,还需要拆后备箱门槛饰板,虽然难度不大,毕竟觉得不科学。后来我只好拆了一边后备箱侧饰板,通过间隙观察,才发现原来问题的根源在前面……

没错,就是这个后排座椅侧靠垫!这个柔软的靠垫,散发着优雅的高级感……

它遮挡住了C柱和后备箱侧饰板间的联系。

而拆这个靠垫,需要掀开后排坐垫,拨开地毯才能找到一个低调的螺柱焊,上面一颗不起眼的法兰螺母。10号的,拧下来。然后靠垫整体向上一提,向车外方向一扭转就取下了。

取下之后就是向上的第二张照片,C柱饰板和后备箱侧饰板通过一个共用的孔,被一个塑料膨胀钉卯在车体上。撬出膨胀钉,就能向下脱出C柱饰板了。

车尾顶部饰板也拆卸后,就是脱开顶棚和天窗框架的重要时候了。我一直使用这种廉价的塑料撬板,它很柔软,有时候显得不太给力,但是对内饰不会造成损害。插入顶棚和黑色卡圈的间隙,然后撬动,就能听见一声声清脆的咯嘣声。

后部玻璃不能打开,操作空间较小,把遮阳帘拉出一些,就能插入最后的一边,撬出所有卡扣,一共19个!

现在需要用一字螺丝刀,小心松开顶部的金属卡扣,然后扣住黑色框架,把顶棚拉下来。

脱开顶棚后,能看到前部排水管的接口,注意黑色天窗框架上有干涸的水印。

副驾驶侧这里也能看到水印。

主驾侧这里的顶棚背面,有明显的黑色流水痕迹,这是水中的泥沙渗入了顶棚

顶棚并没有掉下来,因为遮阳板线束在这里才是真正的插头。需要脱开插头。

而副驾驶侧顶棚上没有明显的水痕。

前排座椅升高些头枕,帮忙顶住顶棚,别让线束拉力太大。

最后面顶部还有一个灯,负责后备箱的照明,这里还有一个插头,也要脱开。

脱开了所有插头,顶棚就落下了。

这个插头,装回时,千万别忘记插上!

左侧后排排水管时黄色

左侧前排排水管

右侧前排排水管

右侧后排排水管时绿色。

从排水管接口看,接口都完好未开裂。


但是管子内部是否通畅呢?使用清洁刷进行清洁。

后排很不乐观,完全不通啊!

另类大鹏展翅,顶棚取出后,就由前盖支撑一会吧。每个排水管都仔细疏通刷洗,用气压喷壶注水冲洗。

打开落水槽,确认前排排水管的排水通畅情况,发现避震器顶端也简配了圆盖

喷点WD40防锈吧。

这样的螺丝以后还怎么拆卸?

副驾侧这里有个车内进气口防水罩,有两个卡扣松开,就能移开,可以用手伸入清洁排水橡胶阀。

清理完所有排水管后,我还是按照我的方法,使用3M的防水胶带包裹,这种胶带的性能可靠。然后用3M电工绝缘胶带再进行包裹。

车顶四个长方槽孔中的4个金属卡子,小心的取出来。我发现这里全部发生了金属板变形,金属卡子的中心圆孔都被螺丝拉裂,推测应该是墨西哥工人上螺丝时,力矩偏大,拉坏卡子后,继续拧把车顶钣金都拉的向下凸起了。

3M的防水胶带和电工绝缘胶带,我在工作中多年使用,无论夏季高温和冬季严寒,都能保持可靠的理化性能,所以也是我敢在车里使用的原因。不过作为保险,我还会扎上尼龙扎带,这款扎带材质优秀,抗老化,百安居产品。并不需要特别紧,只是一个防松保险。

这样依次处理完4根排水管后,我开始做浇水试验。

首先是打开天窗情况下,直接向框架排水槽倒水,用矿泉水瓶子装水。

开始前后车轮处,都见到明显的流水出来。看起来很乐观。

不过随着重复浇水,突然从主驾位置大量漏水下来,低落在主驾座椅上!

赶快吸水遮挡。然后寻找漏水点。却遍寻不着!

于是我继续浇水,人到车里观察。终于发现,主驾头顶框架的接缝处,漏出水来!

这很不乐观!天窗框架是分两侧的铝制型材导轨和前后的塑料框架拼接而成,不同的材质密封,大众选择了一种凝固后仍有弹性的胶体。但是这也是很多车友遇到的情况,胶体似乎并没有完全封堵成功。随着时间的老化,弹性变差,产生缝隙,就开始漏水了。

考虑到这个密封问题,我决定先把顶棚拿回家吧,看来今天是装不回去了。

尺寸巨大,只能放沙发了。

这原厂的雨刷条,已经老化裂开,拍下样子,采购新胶条。


后雨刷和老途安的拆卸方式一样。

由于框架漏水,没法继续做淋水试验,关闭天窗。

和朋友电话沟通了情况,如果拆卸天窗框架并解体,我可以在接缝注入耐候结构胶。不过这样的动作,我一个人不好施工。所以我建议采用一种外表打胶的方式,作为快速处理。万一下次再漏,我们就一起拆卸框架打胶。

最后选择了快速处理方法。

接缝从上面看,正好在天窗防风网的转轴遮挡下,所以需要拆除防风网。就能清洁该接缝处的边边角角。

其实我是放置了一夜时间,为了渗入接缝的水分挥发,第二天把车停在阳光下打开天窗,继续用湿巾清洁接缝的灰尘。人快被晒脱水。

这里使用卡夫特的耐高温密封胶,可能因为温度较高,没来及把胶处理的更光滑些,胶就有些表干了。

内部施工时,有了经验,打胶完立刻用工具抹光滑。

副驾侧虽然不漏,但是保险起见,也处理了。重要的是,不仅仅宽的水道,靠边的窄水道也有一个接缝,也需要打胶处理。

清洁工作用了大部分时间,打胶其实几乎是瞬间完成的。这样的复杂的接口设计,真的很糟糕。

等待了3小时后,开始浇水试验。不负所望,再也没有漏水了。继续关闭天窗浇水试验。因为关闭天窗后,水流进入点可能并不是最宽的水道。所以有的车也会钢丝拉锁导管漏水。

很幸运,同样没有漏水。



高旅天窗前缘的密封条带倒水唇,比YETI的设计好。

之后就可以装回防风网了。防风网的转轴卡入水道中一个有小缺口的地方。

然后装入金属卡子固定。

另一侧也是同样的操作。之后拧上5颗T20螺丝固定防风网前部。

再次确认所有排水管的状态,关卡是否卡入,是否张力过大,和线束是否有干涉……




关闭天窗继续浇水试验,最终确认不漏水后,就可以开始准备内饰的装回。

首先把顶棚放入车内。这个最好找一个人帮忙。

把金属卡子装入该装的位置。

接上后备箱照明灯的插头后,把顶棚向后插入到D柱饰板的接缝中。然后举升前部,接上遮阳板的两个线束插头!

然后我采用这样的方式把顶棚和天窗卡圈重新卡在一起。注意拇指不要扣顶棚,防止把顶棚顶出凹坑。


19个卡子都卡到位后,顶棚就不会脱下来,就可确认灯线是否都穿出的情况下,把前部控制盒框架向上一推,卡入4个金属卡子。

剩下都是简单的装回作业。需要注意的是B柱饰板装回,一定要确认安全带高低调节功能是否正常。

唯一有些困难的,可能就是A柱饰板的装回了。

这里有风道。

有柔性风道接口

但是最讨厌的是下面这个弯钩。弯钩必须插入仪表台侧面的长方槽里。

最后装回遮阳板,接线端子的插入也需要包裹绝缘胶带的工具辅助。一般来说,遮阳板螺丝并不需要太大力矩,但是可能之前在墨西哥使用力矩偏大,所以我发现6牛米扭矩刚好能固定底座不晃动。


终于又恢复最初的样子了。


测试所有车内灯光正常。

雨刷胶条是夜里在家静下心更换的,方法很多,我的方法并不一定是最好,却是我比较习惯的。

开裂的旧胶条。

以后雨刷为例,割开旧胶条后,撕掉抽出。


露出钢条。帽子不用撬。

用手捏一下,就能取下帽子,装入新胶条。

不过高旅副驾这个雨刷器端盖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居然是开口设计。

由于新胶条没有扣眼,所以我装入后,模拟雨刷甩动,发现胶条会被甩出!所以必须切下一小段旧胶条的扣眼段,用来卡入固定住新胶条。



最终全部换好。

装回车上,开车归还。

BY 爱卡汽车卡友-Titaniaw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