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速腾冠军值多少钱(11年速腾冠军版多少钱)

说起大众汽车的历史,最具代表的车型要数高尔夫,不过作为大众汽车最经典的车型,与高尔夫一样,速腾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相对中国市场而言,速腾的现实意义更是非同一般。

从2006年面世至今,速腾已在中国汽车市场驰骋了16年,不仅开创了A+级轿车市场的蓝海,更收获了超过350万用户的支持与信赖。

回顾以往,高尔夫1974年面世后不久,大众公司很快发现需要用一种三厢轿车去扩展高尔夫的车型系列,与两厢的高尔夫并驾齐驱。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1979年,一款以高尔夫为基础的紧凑型三厢家用轿车Jetta A1(捷达)应运而生,这便是速腾的前身。

2005年,大众公司基于全新的PQ35平台开发了第五代捷达A5,并在美国洛杉矶车展上正式发布;2006年同样基于PQ 35平台,国内一汽-大众正式发布Sagitar速腾车型,率先开拓出了一个全新的A+级细分市场。

自此,初代速腾开启了一个家用车的全新时代。随后迅速成长为中国A+级车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标杆产品。

按照大众中国当时给出的解释,新车命名为Satigar速腾,是结合了大众汽车顶级豪华产品“辉腾”的命名方式,是大众汽车“腾”字系列的自然延续。Sagitar实为拉丁语,是希腊神话中的“射手座”的意思。

初代速腾的外观采用了更具空气动力学的流线型车身,线条动感优美,前脸使用了当时大众家族的大嘴脸谱。

出色的车身尺寸,保证了车内的乘坐空间。另外,后悬挂采用多连杆结构,既保证了舒适性又提高了操控性,使初代速腾表现更加均衡。

自2006年上市,初代速腾以原汁原味的德系血统、精细的制造工艺,让国内消费者在平实、中庸的传统A级轿车之外,有了一个新选择,开拓了真正的A+级家用车细分市场,树立了一个后来者争相追赶的榜样。

2008奥运之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具有冠军格调的速腾冠军版。该车以奥运冠军为灵感来源,将冠军的设计理念应用到多个细节中,当时以限量的形式销售,全国限量900辆。

设计层面,速腾冠军版采用了黑色外漆,配以黑色前格栅框、熏黑运动前大灯、17寸运动款铝车轮、樱桃红后尾灯和行李盖上的镀铬装饰条,凸显运动感与时尚感。

当然,速腾冠军版的另一大亮点是其搭载了当时非常先进的EA888 1.8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18kW,最大扭矩250N·m,成为当时动力超强的速腾车型,也进一步加强了速腾的性能风范。

2012年,初代速腾上市六年后,速腾迎来了首次换代,第二代速腾于当年3月正式上市。

与初代车型圆润的外形风格不同,第二代速腾采用的包豪斯风格“画风突变”,相比较于第一款速腾那种呆萌时尚的造型,添加了许多硬性的线条,整体看起来更加的平直,汽车棱角更显犀利,使整台车在时尚感更显硬朗与霸气。

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用户的使用需求,第二代速腾车身尺寸相比初代还得到了全面加长,长宽高分别为4644×1778×1482mm,轴距达到了2651mm,相比初代增长了73mm。

动力方面,这一时期,大众集团进一步推进涡轮增压动力系统,第二代速腾发布了包括1.6L、1.4T以及1.8T三个排量10款车型,满足了更多用户对于动力上的不同需求。

大众工程师认为,新车要摒弃不必要的繁复,体现品位、风格和质感,并且要融合尖端创新与人性关怀的科技和工艺,上市后不久第二代速腾再成细分市场标杆。

如果说初代速腾立下了一个flag,那么第二代就为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到了2012年年底,速腾当年销量已经飙升至近20万辆,稳居细分市场第一。

也是在2012年,速腾蓝驱车型问世。

冰蓝车身、专属标志和专属前格栅、保险杠造型,成为速腾蓝驱的显著标志。速腾蓝驱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一汽-大众蓝驱产品序列。

动力层面,速腾蓝驱搭载先进的1.4TSI+7速DSG动力总成,保证了该车依然具备不错的动力和操控,另外启停技术、制动能量回收等进一步降低了车辆的能耗和排放,为当时的内燃机车型树立了全新的节能环保概念。

不少人都知道高尔夫有GTI性能版,在小钢炮领域有着不错的口碑,但其实速腾也有自己的高性能版——速腾GLI。2013年,一汽-大众速腾GLI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

速腾GLI与普通版速腾的区别主要在细节之处,主要不同体现在前格栅、GLI徽标、前雾灯及保险杠等处,熏黑式中网以及那条醒目的红色线条装饰比较醒目。车辆内部采用了全黑色设计,车内方向盘、换挡杆皮套以及座椅均采用了红色缝线点缀,车内氛围也与当时的高尔夫GTI颇为相似。

动力方面,速腾GLI搭载比较成熟的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DSG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280N·m,官方百公里加速7.3秒。与普通版不同,速腾GLI后悬采用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操控和稳定性提升不少。

速腾GLI作为速腾的高性能版本,售价与高尔夫GTI差不多,丰富的操控乐趣,让许多不喜欢两厢小钢炮但又喜欢追求动力的发烧粉,有了新的选择。

2015年,一汽-大众2015版速腾上市,新车基于MQB平台打造,将A+级轿车的品质标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再次赢得市场的肯定,销量节节走高。

到了2016年,诞生10周年之际,速腾已经牢牢地占据了销量榜榜首的C位,稳稳地成为A+级市场的标杆车型。当年,速腾全国销量335,959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0%。

至此,一汽-大众速腾在国内10年,共计销售了1,893,962辆,不断刷新A+级细分市场的销量纪录。甚至在当时,不少人买车不选择大众,感觉都跟没买到位似的,速腾在细分市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神车”,风头一时无两。

2019年,进入速腾问世的第13个年头,速腾迎来了第三代车型——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

第三代速腾于当年3月18日上市,共计推出8款车型,指导价13.18-19.68万元。新车在保留了海外版车型设计基因的同时,尺寸和轴距被进一步放大,并且配置也大幅升级,从而满足国内用户的切身需求。

得益于MQB A2平台的优势,第三代速腾有了更加宽大的驾乘空间,这一点我们从车辆命名上“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长轴距)就可见一斑。

相比上代的车型,第三代速腾的车身长度增加了98mm,相比本田思域更是长出了104mm;轴距方面相比之前车型也长出了80mm。在日系车传统的空间优势领域,一汽-大众当时做到了“反将一军”,第三代速腾车内第二排空间很宽裕,腿部空间甚至可以用“豁达”两个字来形容,翘二郎腿也不在话下,进一步迎合了中国用户对于空间的强需求。

第三代速腾动力总成方面搭载了1.2T、1.4T两款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发动机1750rpm时就能迸发出250N·m的最大扭矩,自动挡车型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作为速腾的再启新程之作,第三代速腾实现了“超级进化”,上市后再度成为A+级轿车市场的标杆。

2022年,也就是今年,第三代速腾将迎来中期改款——全新速腾将于5月上市,新车外观大胆突破、内部配置升级,并且新增了1.5T动力选择。

实际上,全新速腾已于去年11月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设计细节方面,新车前脸采用了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风格,星辉样式前格栅替代了现款车型上的三条幅式,中网造型看起来更立体,搭配带有IQ.LIGHT技术的全LED大灯,给人一种“小帕萨特”的既视感。

车身侧面,酷似轿跑风格的C柱造型和更修长的车身,为车身曲线增添了些许潮流运动气息,车身也加长到了接近4.8米,看起来更像是一台B级轿车。

全新速腾内饰最吸睛的莫过于搭载了一块12英寸的悬浮中控屏,内置了大众最新的车机系统,在一线合资车中表现不错。另外在内饰触感层面,全新速腾采用了大量软性材料的包裹、木纹饰板、菱形格纹缝线,很显档次感,一改网友对A+级一线合资车内饰的固有印象。

更为吸引眼球的是,全新速腾将在国内率先搭载搭载最新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相比现款1.4TSI发动机,新1.5T发动机在油耗表现上更出色,节油效率将提升10%-15%,符合新世代消费者对动力和油耗的需求,并且这台发动机已经在海外市场投放了一段时间,表现不错口碑颇佳。

尽管只是一次中期改款,但这次全新速腾的关注度远超其他竞品,甚至成为去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的高光车型,吸引了一大批追求创新、忠于驾趣体验的年轻人,形成了自己的粉丝圈层文化,也将为新时代进取青年带来至臻的驾趣体验。

写在最后:

从2006年一汽-大众携手德国大众引入第一代速腾,到现今基于领先平台MQB A2的第三代速腾中期改款,十六年的更迭与创新,让速腾销量突破350万辆,其价值早已超越了产品本身,而是成了品质、品位和精致生活的象征,A+级市场的佼佼者,为竞品树立了一个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