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多的车购置税多少(14万多的车购置税是多少)

中金发研报指出,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篮子措施,提及汽车行业政策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以及对货车车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等。其中,购置税减征对乘用车需求刺激力度大,该行预期有望显着提振燃油车销量,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该行认为,内地稳汽车消费提上日程,政策预期不断加强。截至5月21日,发布补贴刺激政策的地区合计乘用车上牌量占比约为30%。大部分地区补贴车型向新能源侧重,通常按照购车金额进行阶梯式补贴,单车补贴金额为数千元不等。此次国常会提及购置税减征政策,该行认为由刺激主体由地方向中央切换,刺激对象向燃油车赛道倾斜,单车优惠金额增加,政策力度大幅加强。

此外,中金指内地汽车刺激政策工具箱丰富,购置税减征是对需求拉动效果最显着的政策。中国于2009至2010年和2015至2017年实施过两轮购置税减征政策,针对1.6L及以下车型,依次兑现5%及2.5%的税率优惠,该行测算两轮政策对销量拉动规模均在500万辆(年均200万辆以上),对当年需求拉动幅度在30%及15%。参考是次600亿元财政支出上限,按照14万元单车均价,若购置税减半,预计惠及约1,000万辆车。实际拉动效果与优惠力度、政策持续时长挂钩,参考历史情况,该行认为即使政策仅持续到年底,保守情况下仍有望拉动百万辆级别销量,对需求拉动幅度在5%。

该行建议关注自主品牌车企包括长安汽车(000625.SZ)、长城汽车(2333.HK)及吉利汽车(0175.HK) 等;零部件如福耀玻璃(3606.HK)等。

本文源自格隆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