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吨是什么概念(10万亿吨是什么概念)

进入2022年以来,油价不断上调,全国上下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被石油储量卡脖子的难处。但事实上,我国早已发现一座大型油田,若能全部开采使用,足够全国用上十余年!

0178.8亿吨储量

石油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其实人尽皆知。小到一座座加油站,大到国家制造业、工业企业的运行,石油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由于国内石油整体储量不高,国内使用的石油大多靠着进口,但正因如此,我们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在国际油价日益上涨的背景下,不少人纷纷发出“如果我们国家有足够的石油就好了”的感叹。

事实上,随着早期大庆油田的开采,我国在石油开采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无论是勘探还是开采,都实现了质的提升。

在几年前就已经发现了一座10亿吨级别的大油田。截止到目前来看,这座油田已经被明确发现的石油储量高达78.8亿吨。

不仅石油储量多,在这座油田附近,专家们还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已知的储量高达数万亿立方米。

整体来看,这座油田的发现,可能会给我国的能源储量带来不小的变化。

那么,78.8亿吨的储量,人们虽然听起来觉得很多,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02足够11年多的消费量

我们就以国内一年的石油消耗总量作为参考,来对比一下。

就以2020年为例,在全球石油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全年的石油消耗量都在7.02亿吨,那么按照78.8亿吨的储量来看,足够我们全国人民用上11年还多!

并且这还是截止到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未来或许会有更多。

要知道,近几年来,我国对石油的进口量已经达到了总量的70%,如果这一油田能被完全开采使用,将会很大程度上降低我们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

最重要的是,如果国内石油储量上升了,就意味着价格可能会降下来。

如果真的能实现石油“自由”,那么这对于消费者,亦或者国内的众多企业而言,都将缓解不小的资源压力。

那么,这座储量极大的油田到底在哪呢?

03庆阳·庆城油田

国内发现的这座油田,其实是在甘肃省的一个五线小城市——庆阳。庆阳本来就以长庆油田出名,因为它的储量完胜大庆油田,甚至有望取代大庆油田!

而新发现的油田名为庆城油田,当地的许多石油开采企业也都对它的储量感到震惊。不少网友都调侃称“这座小城市怕是要成为中国的迪拜了!”

确实,迪拜是靠着石油发的家,但是这座油田却并没有迪拜那么好开采。

但是这座小城周围,戈壁连绵、黄土飞扬,就连大庆油田都是在土壤肥沃的黑龙江。相比之下,庆城油田的环境属实恶劣。

它不仅开采环境不好,而且开采后想要运输出去进行交易,也面临许多问题。

而反观迪拜,他们的石油不仅开采难度小,而且距离波斯湾很近,开采的石油就可以直接运到港口进行交易。

但是,面对这么高储量的石油,相关部门自然也是想尽一切办法,不断提高开采技术。

在2019年时,当地石油开采负责人就表示,未来几年,庆城石油的年开采量将会达到300万吨。

很多人都知道,甘肃省的石油储量本就在国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庆城油田的发现,又给甘肃石油大省的地位加了一个砝码。

石油开采虽然能解决国内在石油储量方面的问题,也能给当地的小城市带来经济方面的发展。

但是对于庆阳本就荒漠化的环境来看,石油开采可能会加剧土地荒漠化的速度,而且石油加工产生的化学元素,将会带来酸雨,这也会降低周边植被的存活率。

除此之外,庆城油田目前所开发的石油体量,还并不足以撼动国际原油的市场地位,这么看来,国内的油价短期内也很难出现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