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小点上的摇动是什么原因()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是介绍新生儿5S安抚法的,很多妈妈留言说自己使用过这个安抚法,但是没用啊,没有像文章里,或者卡普医生的视频中展示的那样神奇,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很正常,所有的育儿技巧在实施过程中都会出现失败的情况,同一种方法这个人使用了有效果,那个人使用了没有效果,我觉得原因在于:

是否正确掌握并准确运用了方法中的所有细节?是否多次尝试并总结经验?

我之前给我朋友也安利了这个安抚法,因为她家宝宝才出生每天都哭闹,但她说完全没有用,于是我只能亲自上门给她示范,结果就是,同样哭闹的宝宝,我使用安抚法就成功了,让宝宝秒睡,但是她使用安抚法就失败了,事实证明,问题不是出在安抚法本身上,而是出在使用安抚法的人上。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就来分析一下家长们使用安抚法失败的原因吧。

被称为安抚神技的“新生儿5S安抚法”是什么

美国儿科医生哈维卡普博士发明的新生儿5S安抚法,被称为哄睡安抚神技,能够让哭闹不止的宝宝瞬间安静来下并秒睡,主要包括这几个安抚法:

襁褓法侧卧法嘘声法摇晃法吸吮法

这5个方法的具体使用方法详见这篇文章宝宝哭闹不止,咋哄?掌握这个安抚神技,激活镇静反射,10秒止哭,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使用5S安抚法需要遵守的几个原则

很多家长只知道个大概,比如包裹法就是给宝宝打个襁褓呗,嘘声法就是用嘴发出嘘嘘的声音呗,但其实安抚法的实施是很严谨的,也是有讲究的,在用这些方法之前必须得知道使用细则,就好比你买了个新电器,总得先看看说明书吧。

5S安抚法有这几个原则是需要家长明确知道的:

1、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激发镇静反射

5S安抚法的运用原理是通过模仿宝宝在妈妈子宫中的环境,然后激发宝宝的镇静发射,让宝宝快速安静下来。

所以这里面的因果关系是:

如何让宝宝停止哭闹?---打开宝宝的镇静发射

如何打开镇静反射?---模拟子宫环境

如何模拟子宫环境?---正确使用5S安抚法

因此,这个特定条件就是“5S安抚法”,只有正确实施每个安抚法,才能起作用,就好比电视里那些拆炸弹的人一样,七八根电线中只有一根是炸弹的线,剪错了就炸了。

2、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逐步实施

每个S其实对抚慰哭闹的婴儿都可能有效果,然而,将全部5个S结合起来进行,就会有不可抵挡的好效果,几乎连最抓狂的哭闹宝宝都能立刻被安抚下来,只要按照一定顺序逐步实施5S法,就能成功的让婴儿感到舒适和平和。---------哈维卡普

也就是5S中的每一个S其实都是按照一定的作用有序排列的:

1)基础版

第一个S:包裹法

包裹法是第一步实施的,它的作用是让婴儿停止手舞足蹈(哭闹中的宝宝胳膊一定是胡乱挥舞着),避免引发进一步的狂乱哭叫,从而将注意力集中在接下来的其他S上,而并不会真正的触发镇静反射。

用过包裹法的家长会发现,有时候仅仅是刚把宝宝的胳膊垂直放好包起来,宝宝就已经降低哭闹声了。

第二个S:侧卧法

宝宝平躺着哭闹的时候,其实已经触发了莫罗反射,让宝宝有了一种自由落体的恐慌感,这个S的作用就是立刻终止莫罗反射,激活镇静反射。

但是要实施这个S的前提就是让上一步的S的奠定,停止宝宝的手舞足蹈。

第三个S:嘘声法

嘘声法是在前两个S的基础上进一步模拟子宫环境,创造宝宝熟悉的噪音,从而进一步巩固镇静反射的激活。

前3个S组成了基础版的安抚组合,有的宝宝只用这3招就可以激活镇静反射了,但是有的宝宝则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叠加。

2)升级版

第四个S:摇晃法

如果前面基础版的实施并没有触发镇静反射,那么就继续叠加第四个S:摇晃法,提供更多的触发特定条件。

第五个S:吸吮法

如果在叠加摇晃法以后,依旧没有触发镇静反射,那么就继续叠加第五个S:吸吮法,吸吮是最有力的安抚方式,因为吸吮可以影响婴儿的神经系统,激活镇静反射,诱发他脑中起镇静作用的化学物质的释放。

这也是为什么宝宝一吃奶就不哭了的原因。

所以,总结一下,实施安抚法需要按照这样的次序来:

首先使用包裹法+侧卧/俯趴法+嘘声法

如果无效

继续叠加摇晃法

如果无效

继续叠加吸吮法(5个S一起上阵)


3、使用安抚法需要达到一定的力度才能有效果

很多家长在使用安抚法的时候很温柔、很轻缓,这是没有效果的,因为宝宝在子宫里的时候所感受的到声音、振幅、包裹感并不是温柔轻缓的,所以力度达不到的话,就意味着激活镇静发射的特定条件是不足的。

哈维卡普博士认为:哭闹的婴儿需要激烈的安抚,婴儿哭得越凶、包裹得就要越紧、嘘声就要越大、摇摆就要越多,否则所有这些就都是在做无用功。

所以,要想停止宝宝的哭闹,使用5S安抚法的力度要和宝宝哭闹的激烈程度保持同一水平,举个例子:

如果宝宝哭闹的声音是70分贝,那我们的嘘声的分贝就要大于等于70分贝如果宝宝的哭闹节奏是“哇哇哇~哇哇哇”,那我们的嘘声节奏和摇晃节奏就不能是“嘘~~嘘~~嘘”

使用5S安抚法没有效果的原因

很多家长在使用5S安抚法时发现没有效果,一部分是宝宝的生理基础原因,一部分是家长的操作细节的原因。

1、婴儿的大脑发育还不完善

由于婴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所以我们不能要求宝宝“特别听话”,反而应该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

婴儿大脑转移注意力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婴儿哭闹起来可以说是“忘乎所以,混乱不堪”,通常这种情况下,大脑也是超负荷运转的,他们很难从自己抓狂的状态下脱离出来,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安抚上。

我们会发现宝宝怎么哄都仿佛感受不到你的声音、安抚一样,甚至有时候塞奶这种终极大招都会失败。

所以,在使用安抚法的时候,刚开始宝宝会出现抗拒的状态,这并不是他不接受安抚法,而是此时此刻混乱超负荷的大脑“敌友不分”啊。

婴儿大脑运转的非常慢

婴儿的大脑运转速度本来就慢,加上哭闹这种情况,自己都被自己的哭闹声吵得烦躁不堪了,此时安抚法提供的这些刺激信息需要穿过这些哭闹声到达大脑,大脑再去处理加工这些信息,这一过程就会缓慢一些。

所以,刚开始使用安抚法的时候,有的宝宝可能并不会马上就有效果,往往是需要几分钟才会发挥作用。同一个宝宝每次哭闹的强度不同,可能这次只花了十几秒就安静下来了,而下一次却用了5分钟才安静下来。

婴儿大脑会反复陷入哭闹循环

在使用5S安抚法的时候,你会发现安静下来的宝宝,过一会又开始哭闹了,然后反反复复好几次,这都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在宝宝的神经系统中,哭泣引发的悲痛依然还在循环,好比地震以后的余震一样。

因此,我们需要重复来回使用5S安抚法5-10次,直到宝宝彻底安静下来进入睡眠。


2、家长的操作细节出现了问题

这个原因其实比上述那些客观原因更重要更关键了,每个安抚法都有非常关键的设施细节,如果没有注意到,失败的概率是很高的。

1)包裹法容易失败的操作点

包裹法是整个5S法的实施基础,如果这一步没做好,后面的安抚法就很难发挥作用,在打包裹的时候,下面这些是高发的错误操作:

包的太松/包好后又散开

包裹的关键点在于“贴紧!贴紧!贴紧”,一定要让包裹紧紧包住宝宝的上本身,尤其是胳膊处,但是给宝宝打包裹的时候,由于手法不熟练、家长紧张焦虑、宝宝乱动的原因,包裹总是打不紧,这都是常有的事情。

所以,我建议家长们平时多练习,才能在宝宝哭闹的时候淡定的打出一个完美的包裹,或者直接买一个魔术贴式的襁褓睡袋,这个更方便一些,只要确保魔术贴的部位粘的够紧即可。

没有把婴儿的手臂收成垂直状

打包裹的时候,一定要将宝宝的胳膊垂直放下紧贴着身侧,不要让宝宝的胳膊呈弯曲状,这样很容易把包裹弄散架。

包裹碰到了宝宝的脸颊

如果你在给宝宝打包裹的时候,毯子碰到了宝宝的脸颊,就会激活宝宝的觅食反射,让宝宝误以为你要给他喂奶,然后我们又没有给他吃奶,那宝宝就会更加伤心了,哭闹的更厉害了。

在我们看来,还以为宝宝不喜欢被包裹着。

2)侧卧法容易失败的操作点

侧卧的角度没把握好

侧卧可以是大人侧卧着抱,也可以是放在床上侧卧,但不论哪种侧卧,角度如果有偏差,都可能没效果。

所以建议家长可以一点点试探,侧卧到哪个角度才准确,毕竟有的宝宝对角度的变化极为敏感。

3)嘘声法容易失败的操作点

嘘声的节奏、强度不匹配

前面说到宝宝哭闹的时候,大脑是一片混乱的,如果我们的嘘声法没有盖过宝宝自己的哭闹声,他们的大脑就不会接收到信息,自然就不会激活镇静发射。

因此,宝宝哭声多大,我们的嘘声就要多大,设置要强于哭声,宝宝的哭声节奏多快,我们的嘘声就要多快,并且要在离宝宝耳朵5-10厘米的距离开始迅速提高嘘声。

嘘声并不需要温柔和礼貌,而要狂暴、有力和持续。

嘘声没有随机应变

宝宝哭闹很厉害的时候,嘘声自然要狂暴有力,但是一旦宝宝哭闹声音减弱下来,我们的嘘声也要随机应变的减弱下来,如果宝宝有重复哭闹起来,嘘声就要重新狂暴有力起来。

总之,嘘声的强度和节奏要随着宝宝哭声进行变化。

每个宝宝有自己喜欢的白噪音

嘘声法其实也算是一种白噪音,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嘘声法来的最直接最快,但是用过嘘声法的家长都知道,嘘一会就累了,实在考研肺活量。

所以,播放白噪音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宝宝喜欢的白噪音可能有差别,有的宝宝喜欢吹风机,有的宝宝喜欢雨声,家长要多观察多测试,找到适合自己宝宝的白噪音。

4)摇晃法容易失败的操作

很多家长不敢使用摇晃法,觉得会把宝宝脑袋摇坏,但其实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一半时间都处在摇晃的状态下。

所以,只要把握好了角度、幅度、速度,摇晃法是没有问题的,使用过程中容易失败的操作点是:

抖动的速度不够快

安抚婴儿的最有效的震动方法是小幅度的、类似震颤的动作,最开始的时候速度一定要快,然后随着婴儿的哭闹程度渐渐减少强度,这点和嘘声法是一样的。

抖动的是头部而不是身体

摇晃法的原理是通过刺激婴儿头部的动作传感器以此来激发镇静翻身,所以,晃动的部位应该是头部,而不是摇晃整个身体。

重点强调的是:摇晃头部的时候,不是用双手紧紧包住婴儿的头部,而是轻轻拖着,好像是抖动盘子上的一个果冻的感觉。

5)吸吮法容易失败的操作

吸吮法可以使用我们洗干净的手指,也可以使用安抚奶嘴,但是安抚奶嘴不适合2-3周以内的宝宝使用,所以手指吸吮是最方便的。

吸吮法容易失败的操作点在于:

硬塞给宝宝

很多宝宝拒绝吸吮手指或者安抚奶嘴,这是因为我们的引入方法太过简单粗暴,直接硬塞进去是不行的,一定要等到宝宝安静下来再喂给他手指或者安抚奶嘴。

综上所述,新生儿5S安抚法能不能成功,有没有效果,是需要我们不断尝试、准确把握细节的,不要因为失败了一次就彻底否定这个方法,而是要冷静的分析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只要成功一次,你就会对这个方法爱不释手啦。


我是婴幼儿睡眠顾问墨仔妈妈育儿,专注分享婴幼儿睡眠、大运动发展、母乳喂养知识,感谢您的关注、点赞、评论及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