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两次上市什么意思(阿里二次上市是什么意思)

在股价遭遇史诗级暴跌后,阿里巴巴再向市场释放信心。

3月22日早间,阿里巴巴抛出了一项高达250亿美元的巨额回购计划。受此影响,阿里巴巴午后股价快速拉升,带领恒生科技指数大幅上涨,腾讯控股、美团等股价均出现明显拉升。

截至收盘,阿里巴巴美股大涨11%,报收114.99美元/股。周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热门中概股大幅上涨。趣店、爱奇艺涨超24%,哔哩哔哩涨20%,拼多多涨近19%,宝尊电商涨15.2%,叮咚买菜涨超14%,好未来涨超12% ,腾讯音乐涨超9%。

而在此前,阿里巴巴持续遭到市场抛售,股价最大跌幅已超66%,港股总市值蒸发高达44523亿港元。

阿里启动最大规模股份回购

3月22日早间,阿里巴巴宣布进行股票回购,回购规模从150亿美元增至250亿美元(约合1589亿人民币,最高回购规模相当于近十分之一市值),有效期2年(截至2024年3月)。在近三个季度内,阿里巴巴连续两次扩大其股份回购规模,目前阿里美股上市的市值大约为2800亿美元,回购规模接近总市值的十分之一。

截至2022年3月18日,根据早前公布的股份回购计划,阿里巴巴共回购了562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4.496亿股普通股),总额约92亿美元。

受消息刺激,22日阿里巴巴港股开盘涨超5%,全天持续走强,收盘大涨11.2%,报110.2港元/股,最新市值约2.39万亿港元。

据此前报道披露,2020年12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了10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2021年8月3日,阿里巴巴发布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时,宣布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扩大至150亿美元(持续到2022年12月底)。此次阿里巴巴将回购计划扩大至250亿美元,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徐宏(Toby Xu)表示:“大幅回购股份,突显了我们对阿里巴巴长期、可持续增长潜力和价值创造的信心。考虑到我们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扩张计划,阿里巴巴的股价并不能公正地反映公司的价值。”

尽管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反弹回升至百元线以上,但“股价复苏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承压的阿里在股价绝对值水平较低阶段,来扩大股份回购计划,“这是它对未来增长表达信心,且提振市场的理性选择。”

此外,在宣布扩大回购规模的同时,阿里董事会同时宣布委任太盟投资集团(PAG)执行董事长单伟建为董事会独立董事,于2022年3月31日起生效,并将成为审计委员会成员。自2015年6月担任独立董事的爱立信公司总裁兼CEO Börje Ekholm,将于2022年3月31日离任。

中概股现回购潮

伴随近期市场的震荡走势,除了阿里巴巴以外,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开始积极回购股票。

小米集团

3月22日晚,小米集团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小米集团表示,董事会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公司会在符合上市规则的情况下进行购回股份。

小米集团董事会认为,当前情况下进行股份购回可展示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会为公司带来裨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董事会认为,公司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

此前,小米集团也曾多次发布股份回购计划。数据显示,小米集团自2022年初至今,回购次数达到9次,总回购金额约2676万港元。

富途证券

3月11日晚间,富途证券宣布,计划2023年12月31日前,使用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5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此时,该公司已在公开市场完成了3亿美元的回购,该笔回购计划是富途证券2021年11月3日宣布的股份回购计划项下批准的最高回购金额。

早在2021年11月3日,富途控股就提出要在2022年12月31日前,回购不超过3亿美元的公司美国存托股票。这是富途控股2019年3月在美股上市后,首次推出的股票回购计划。

如今该回购计划才实施4个月,富途就无缝连接推出了新一轮5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富途表示:“回购计划是基于我们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长期发展和未来前景的坚定信心。”

BOSS直聘

3月9日,BOSS直聘对外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BOSS直聘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1.5亿美元的股票。

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表示,“我们商业模式的有效性继续得到验证,过往已公开的业绩体现了公司稳健的盈利能力与强劲的自由现金流。股票回购计划基于我们对业务的信心,有利于我们为用户、员工和投资人创造长期价值”。

市场预测:腾讯或加大股票回购

在阿里回购的强劲示范效应下,市场人士也纷纷预计,同样现金充裕的腾讯也可能加大股票回购或者分红力度。

公开数据显示,自2022年开年以来,腾讯控股已有4次回购动作:1月5日,腾讯控股回购47万股;1月6日,再次回购47万股;1月7日,第三次回购46万股;1月11日,第四次回购44万股,今年已累计回购184万股,涉资10.16亿港元。从公告统计看,腾讯开年以来的回购金额已相当于其2021年全年回购规模25.99亿港元的84.51%。

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腾讯回购的时点往往都选择在公司股价阶段性触底阶段。而从历史来看,每次腾讯回购自家股票之后,其股价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并重回上升通道。

2005年11月24日,腾讯上市后第二年,开始了第一笔回购,一直到2006年2月份,中间进行了密集的回购。如今回头看来,这笔回购支撑了当时的股价,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伴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股价也一路飙升,该回购最终获得了数以百倍的回报。

2018年,腾讯从9月7日开始连续进行了长达11个交易日的回购,回购计划结束后,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及腾讯业绩飞速增长,其股价也开始一路上扬。

2019年二季度财报公布后,因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外加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腾讯于8月28日出资实施回购,经历了31个交易日,累计回购348.67万股,回购均价332.9港元,累计耗资11.61亿港元。回溯来看,此次回购第二天开始,腾讯股价便开始触底反弹,其后股价一路上扬再创历史新高。

从市值管理角度,腾讯确有开启大规模回购的动机。今年2月以来,在市场持续动荡之际,腾讯市值已经缩水了4500亿美元。资金面角度,开启新的大规模回购对腾讯来说亦不是什么难事:截止去年3季度,腾讯持有约400亿美元的现金及等价物。

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上已经有102家公司掏出真金白银进行回购,累计回购次数达到783次,累计回购份额16.4亿股,合计金额为85.2亿港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机构观点:低位回购是理性的市场选择

3月以来,有境外资本唱空中国互联网企业,导致国内各大互联网企业在3月14日、15日两天股价出现大幅下跌。自3月12日起,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逾10%,并于3月14日收跌11.7%,一举打破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创下的跌幅纪录。

同时,有机构观点也给予中概股悲观预期。摩根大通发布的一份研报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未来6-12个月的时间里缺乏吸引力,股价前景不可预测。

图为网友整理的摩根大通研究报告的态度

百亿私募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日前表示,尽管公司不断加码回购,但是受中国对互联网平台的持续监管和美国对中概股的政策打压等众所周知的原因,阿里巴巴美股和港股均遭腰斩。吴伟志表示,首先要“活下来”,要提前为下一轮牛市做好准备。每轮危机留给投资者的准备周期不断缩短,这时候是播种的时候,要坚定的拥抱优质资产,短期不一定赚钱,但长期正确。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股票回购通常被认为是对股价或公司前景信心提升的一个标志。中金称,基于历史判断,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股票回购通常会加速,并在市场底部区域达到峰值。

兴业证券研究表示,从历史数据统计看,大规模的公司回购往往预示着阶段性底部,并且后续均伴随着一波上涨行情。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认为,回购并不能保证股价“护盘”成功,二级市场走势要综合多个因素考虑。而近期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对于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中概股、平台经济、港股等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定调和关注,则有望推动这些关键领域当前的“政策底”。

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官陈果称,近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会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迅速贯彻落实,这一方面体现了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务院金融委对相关各部门的统一指挥和政策协调能力。他预计多个部门都将迅速出台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合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陈果认为,对于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中概股、平台经济、港股等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定调,成为这些关键领域当前的“政策底”,接下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预计资本市场将进入较为友好的政策环境当中,将有利于市场信心和估值的修复。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中概股低位回购是理性的市场选择。

“回购”释放积极信号,中概股可以抄底了吗?

一般来讲,公司股票回购增多可能意味着市场价值逐步显现。从另一个角度看,回购加码表明了公司有足够的自由现金流。

从阿里巴巴最新财报中也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率35.9%,这里主要是经营性活动产生的流动负债,表明其资产负债结构比较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价值投资大师查理·芒格一路逆势买入阿里巴巴,累计耗资1.09亿美元,平均成本大约181美元。今年2月17日,芒格在DailyJournal年会上解释为何再次买入阿里时表示,阿里巴巴非常有竞争优势,买入风险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芒格认为,当前中国市场“估值便宜”,投资中国公司能获得比美国同业更多回报。在芒格看来,阿里巴巴属于长坡厚雪型公司。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晨星也给予阿里巴巴“深护城河”的评级。该机构认为市场低估了阿里的价值,目标价格应提高至182港元。

此外,素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段永平,也自2021年以来接连抄底,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3月15日上午,段永平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中表示,“明天准备拿伯克希尔B股换点腾讯,不等了。”

天风证券认为,当前互联网公司仍然有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处于筑底阶段,前期在市场大幅冲击调整后,“好生意”、“好模式”的“优等生”即互联网代表性企业值得关注。当下平台公司估值处于低位,竞争壁垒相对稳固,市场核心关注的政策面可预期性增强。预计随经济稳增长、局部疫情得到控制、行业政策转暖、基数调整,2022二季度开始基本面预期有望加速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从股价层面判断,当前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还未完全恢复。但不论金融委给出的“政策定心丸”,还是企业“回购”释放的积极信号,亦或是企业坚实的底层能力和基本面,中国互联网企业仍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相信当非理性情绪散去,市场将给行业头部企业一个合理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