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为什么银行多(北部湾为什么那么多银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7月4日,国际权威财经媒体《银行家》 (The Banker)公布“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广西北部湾银行凭借一级资本37.49亿美元连续第10年稳居该榜单,排名第358位,较2021年提升12位,一级资本增速达12.85%,是广西上榜银行中增长最快的法人银行。从榜上无名,到逐年提升,广西北部湾银行在全球银行1000强的位次,由2019年的460位一路披荆斩棘,3年间跃升102位。

同时,在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广西北部湾银行连续6年上榜,位列第80位,全球及全国排名双双再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21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位列城商行第22位,在广西城商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自身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卓有成效,发挥了省级金融平台表率作用。在切实增强自身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同时,北部湾银行注重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深度、广度、力度,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以“围绕产业做银行、围绕客户做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的新发展思路,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把支持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三大振兴”作为推动全行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深耕供应链金融、沿边金融、自贸区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加快建立覆盖全区县域的“县域支行+乡镇网点+乡镇金融服务点+自助智慧银行+手机银行”五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以科技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助力广西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三年来,北部湾银行主要经营指标翻番,各项存款复合增速27.73%,各项贷款复合增速28.02%,存、贷款市场占比提升度均位居全区同业第一;营收复合增速32.28%,拨备前利润复合增速33.87%,存款增长1.08倍,贷款增长1.1倍,营业总收入增长1.3倍,营业收入增长1.3倍,拨备前利润增长1.4倍,净利润增长1.2倍,效益指标增速高于规模增速,不良贷款连续三年实现“一控一降”,资产质量大大优于全国全区同业平均水平,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北行。

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3926.45亿元、同比增长17.88%,各项存款余额2748.07亿元、同比增长15.56%,各项贷款余额2197.52亿元、同比增长17.84%,营业总收入97.31亿元、同比增长21.62%,净利润12.74亿元、同比增长18.51%。疫情发生以来,北行累计向超过5000户实体企业投放贷款超1600亿元,其中累计发放“桂惠贷”超过220亿元,为超过2300家企业减负纾困让利超4.4亿元。着力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持续推进减费让利,6月末平均贷款利率在去年逐季下降的基础上,较年初再降0.89个百分点,在自身稳健快速发展的同时,持续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地方银行的独特贡献。(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