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机改装需要多少钱(改装一辆拉力车多少钱)

那辆曾带给美美温暖并夺去她性命的粉红色徒步车如今静静地停放在格尔木停车场,徒步车变成“杀人车”的背后,是徒步车市场的种种乱象,三无产品泛滥,缺乏售后服务,过度改装,而拖拉机、架子车、甚至滑板车的加入,更使得行驶在徒步大军中的徒步车险象环生、事故频发。

拖拉机成近期徒步直播的“新式武器”

10月12日,一位网名“娜娜”的湖北襄阳女孩开着拖拉机带着妈妈顺利抵达成都,在直播间内,她向18万粉丝报了平安:“谢谢老铁们的关注,我会一直在直播间等候大家的”。

此前的7月21日,她开着拖拉机带着妈妈自家乡襄阳出发,一路风餐露宿,第一站——西藏,第二站——成都,然后返回。

“娜娜”在自己的抖音简介上这样写道:“妈妈说,她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去西藏,那里有最纯净的天空,有最壮观的山川河流,有最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西藏,我们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拖拉机进西藏的大有人在,最早在网络平台上火起来的是网名叫“管管”和“潘潘”的,这几名年轻人均来自我省洛阳,记者与其中一名已经开着拖拉机到了西藏又转道新疆的徒步者联系,但他拒绝接受采访,称“不愿出名”,记者翻看其本人抖音账号,发现其粉丝已经高达30多万,而直播动态里基本上每天的直播时间超过15小时,有时甚至高达20小时。

记者在青海采访途中也曾遇到过一对开着拖拉机准备进藏的夫妻,他们称开的是自己家耕地用的手扶拖拉机,从山东出发刚进入青海就坏过两次,一次是轮胎爆了,一次是柴油机出现了故障:“再走几天试试,不行就得打道回府了”。

记者在网上搜索拖拉机进藏,共出现上千条相关信息,但据张楠及连文进等徒步归来的徒步者粗略估计:“目前在青藏线、川藏线和新疆等地开拖拉机徒步直播的有近百人,他们一般开的都是有驾驶室或改装成房车的拖拉机,行进途中一般都是几辆拖拉机一起组团行驶,因为无人区及藏区危险重重,再加上拖拉机进入高寒地带后很容易发生故障,所以大多数人不敢一人一车自驾拖拉机直播”。

“开拖拉机进藏只不过是为了赚取更多人的眼球,说白了,也同样是为直播赚取流量”,9月29日,记者在日月山乡陪同张楠徒步采访时遇到的一位开拖拉机准备去格尔木的河南老乡直言不讳地说。

“仅有拖拉机还是不够的,想要火,还要想更多的办法,有些人故意把拖拉机开到无人区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这样直播起来才更刺激,打赏的也会更多,还有的故意把拖拉机开到路边假装遇到险情……五花八门,现在的徒步直播乱得很”,一名正在徒步的小伙子对记者说。

任意改装,隐患丛生,徒步车步入“失控”

那辆曾带给美美温暖并夺去她性命的粉红色徒步车如今静静地停放在格尔木停车场,今年农历的中秋节,来自安徽的“风雨同舟”(网名)在许昌见到了美美的姐姐与父亲,亲手将美美粉丝群内自发献爱心的一万多元现金及粉丝名单交到了美美亲人手中。

“我们网友都是被美美的大爱感动了,所以才自发献爱心的,美美生前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没钱把头发剪了卖掉换成肉给救助的流浪狗吃,自己徒步所穿的鞋子及手套破了好多洞也舍不得换,但老家河南有了水灾,一下就捐款近两万元,她现在遇难了,我们粉丝们不能袖手旁观”,“风雨同舟”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还专程赶到许昌乡下美美的老家,回访了美美小时候出生并度过童年的地方,然后把视频及图片发到美美粉丝群内与网友分享。

记者辗转多个平台,发现要准备徒步的“硬装备”其实并不难。一辆可人力拉走的简单徒步车,近千元即可买到;有篷有顶的徒步“房车”,价格也在数千元至万元不等。有些商家甚至表示,徒步车可以依据需求定制。

美美的徒步车是她花2万多元钱从山东德州购买的,因为改装了很多地方,途中坏过好多次,有一次被困青海两天,还是通过直播间网友帮助,才找到两名专业修车师傅赶到她被困的地方,费了老大劲才帮她把车修好。

与大多数徒步者的徒步房车一样,美美的徒步车也是顶篷上装着太阳能板子,车底是蓄电池,车内装有逆变器,太阳能发的电能通过逆变器转换成220伏的电,用以烧水做饭和为直播必备的手机充电。

9月28日,记者在青海省湟源县遇到一名拉着房车徒步的姑娘,她说她的房车和美美的房车同款,也是从网上买的,出发前自己又加装了一些东西,改装了车轮和睡觉的床铺。

另外一名与姑娘结伴徒步的男子则告诉记者,美美遇难后,他也对这种徒步车进行过认真研究,发现这种车确实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这些车大多是一些三无产品,通过网络或其他一些渠道很容易就可以买到,像美美拉的这种带太阳能板能充电的一般都是一万多元,哪有什么合格证?售后、安全更不用提了,特别是装了逆变器之后,转换的220伏电很容易发生漏电,如果发生意外,身边没有人,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美美的离世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记者采访的多名开拖拉机徒步者同样表示,这种拖拉机想要进藏徒步,必须要改装,但改装之后的拖拉机刹车系统、稳定性都会大大降低。另外一个,这种拖拉机本身就是为了农村运输或耕田设计的,舒适性、通过性均与房车或越野车无法相提并论:“咱不是没钱嘛,只有先开着拖拉机受着罪,等直播赚到钱了再换”,一名开拖拉机的徒步者说。

穿梭在徒步大军中的各种车辆可谓五花八门,除了改装的像美美所拉的那种手拉房车外,今年新加盟的各种型号改装的拖拉机成为徒步大军中的一种“新式武器”,还有古老的农村以前拉粪用的架子车、手推车、独轮车……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各种徒步车辆,可谓大开眼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遇不到”。

“徒步表演也好,徒步写实也好,本身并不违法。违法的地方在于,不能把表演说成写实。靠剧本表演来吸引关注、博取同情、获取利益,”一名资深徒步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有徒步都有一个前提——在公路上行走时,个人行为或者携带的车辆、动物,不能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记者手记:美美的徒步车该何去何从?自从开始追踪美美徒步遇难事件,我加入了好几个美美粉丝群,并加了和被加了近百名与美美徒步事件有关的网友,通过粉丝群和这群网友,我获取了更多与徒步有关的信息。

今年农历的八月十五前,几个粉丝群开始为美美捐款,目的是为了将美美放在格尔木的徒步车“弄”回来,网友“风雨同舟”冒着雨跑到许昌,把网友的一万多元爱心款交到美美家人手中,美美的父亲红着眼圈承诺,一定要将女儿的徒步车弄回来,并且要亲自去。

美美的骨灰至今仍不知存放何处,那辆带给她温暖又带走她生命的徒步车弄回来后放在哪里?做何用?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