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5g采用什么技术标准(中国移动5g使用的技术标准是什么)

日前,中国移动在2020年5G终端产品规划中明确了一系列详细的技术要求,针对明年入网的5G手机给出了具体标准。简单来说,2020年上市的5G手机,要入中国移动的网络,必须满足如下几项强制性举措:

其一,必须支持NSA/SA双模模式。


实际支持双模已是我国通信行业的标准规范,为了推动SA的快速商用及加大领先优势,早就有消息明确,明年上市的所有5G手机必须全部支持SA/NSA双模模式,否则连入网许可证都办不出来。


其二,至少支持5G NR/FDD LTE/TD-LTE/WCDMA/GSM五种网络制式,5G频段需支持 n41、n78、n79。


大家可以看到,CDMA已经不在要求之列,虽说以中国移动的身份,支不支持友商中国电信的上代网络并非必须条件,但从中国电信自己的发言中也获知,5G手机是坚决不要求支持CDMA,由此也可看出中国电信在退网CDMA方面的决心和魄力。另外中国移动要求的网络频段支持,除过五种网络制式外,特别强调需支持n41、n78、n79三个频段,n41是中国移动的专属频段,n78和n79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同样使用,所以能入网中国移动的5G手机,必定妥妥的可使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网络。


其三,上行要求支持256QAM和HPUE,3000元以上产品要求支持上行双发。下行则要求支持SRS轮发(就是 Exynos980发布会提到的那项技术),以及在明年试验下行NR CA(载波聚合)。


其四,4G部分则在B41频段需要支持4×4 MIMO,必须支持 WiFi5 ,推荐支持 WiFi6 及双天线。此外对功耗散热和5G外场测试性能还有一定程度的要求。


从使用体验来说,明年买5G手机,个人建议尽量的选择支持WiFi6的产品,其配合5G的高速率及家庭有线宽带的千兆入户,综合体验可以大大提升一个台阶。而必须支持WiFi5,则可能是考虑到5G终端需要覆盖各个阶层和价位段,让一款普及型5G手机支持WiFi6,对于终端商的成本控制来说也不可控,自然要求也不合理。况且此前中国移动已表示,明年的5G手机,价格将低至1000-1500元,所以入手5G手机的时机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