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原始股什么意思(企业原始股是什么意思)

今天突然看到一个话题“什么是原始股”,所谓的原始股,也就是最早的股票持有者认购的股票,都知道拥有原始股会定期分红,有取之不竭的财富。

取得原始股的几个过程

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为了扩大经营,就需要融资,融资分为私募和公募。

一、私募

私募,是不公开发行,只对特定的人进行融资,私募基金就拥有了公司的控股,可以根据股票的持有量对公司行使权利和利益分配,这次不讨论私募。

二、公募

公募,就是公开募集资金,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对外公开募集资金,这样就会上市融资。

a.公司IPO批复前,职工和高管能取得公司所谓的“原始股”

公司上市前都会先挂在三板,进行股票交易,三板的股票交易是受限的,一个是交易时间,还有就是进入三板的条件,公司职工一般会被要求强制购买公司股份,虽然是自愿的,主要是为了公司尽可能大的取得控制权,如果都被他人买入,公司的话语权就小了,挂三板有两种结果,一种就是进入IPO程序,一种就是在三板一直挂着。

b.公司IPO批复后,一级市场的参与者与三板持有者能获得原始股

进入IPO程序后,达到上市条件,就会在主板进行上市融资,也就是真正的上市交易,这时候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购买,只有一级市场(好像入门资金1500万)参与权限的人才能认购,认购后缴纳资金就能获得公司的股票,这也就是原始股,三板的股票直接转化为发行股票,上市发行,也就是原始股。

c.IPO批复后,一部分股民抽签获得公司的原始股

股民在长期持股的过程中,市场会根据持仓数额分配一定的机会给忠实的股民,通过配号给二级市场的股民分配公司发行的原始股,这部分原始股占总发行量的0.1%,股民也有机会成为原始股东。

原始股有两种功能

一是控股,二是获利。当公司上市以后,由于发行价比较低高管和职工的股份都比较少,控股已没有什么意义,只有等股票解禁以后高位获利抛出,而对于大股东,虽说也可以高位获利,但是抛出股票会失去公司的控制权,所以大股东一般不会轻易抛出持有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