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赛最怕什么(接力赛最重要的是什么)

12月7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软银机器人杯”2019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2所高校、26所中小学校的450多支参赛队伍,将在33项机器人比赛项目中一逐高下。当天, 2019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活动同时举行。

某个建筑“工地”上堆满了“砖块”(木块),机器人建筑师——机械臂正在勤勤恳恳地搬砖砌墙;“街道”布满“建筑物”,携带货物(矿泉水)的机器人快递员正在操作员的指令下行进在道路上,在这个“智慧快递”竞赛场上,除了“建筑物”,还有各种障碍物,机器人快递员必须精准地识别、避开障碍物,才能将货物准确送达目的地;高大上的机器人高尔夫则有三块比赛场地,多组队员正在进行赛前调试,呆萌的双足机器人根据高尔夫球的位置,前后左右挪动脚步调整站位,争取正确挥杆入洞。

人类跑接力赛最怕的就是掉棒,机器人做起来如何?绿色赛道上,三名憨态可掬的双足机器人选手手持接力棒做好预备动作,发令声一响,便迅速迈开腿向前“跑”去,赛道尽头,等着它们的是下一棒的接力队员。能顺利接棒跑完全程的都是高手,不过,操控机器人做到这一点并不太容易,有一位选手就不小心掉了接力棒,还有一位摔了一个大马趴,但倒下时还紧握着接力棒不放……“机器人比赛最关键的是定位精准,失败也没关系,每一次比赛都是在给下一次参赛积累经验。”有着多年带队经验的武汉科技大学程磊教授鼓励在场的每一位参赛队员。

据介绍,“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自2017 年启动,今年已是第三届,比赛规模远远超过前两届,参赛队伍从大学生拓展至中小学生,参赛的大中小学超过100所,比赛项目涵盖了空中机器人极限物流、机器人远程排爆救援、陆空机器人联合巡防等33个项目,可谓“海陆空”全方位的较量。比赛为期两天,将于12月8日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