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穿越的电影叫什么(机器人穿越回来的电影)

影片一开始,其实诺兰就已经开始玩自己最擅长的时空叠加,把过去,未来,现在三个时间用最短最快速的方式呈献给大家。


过去是主角库珀是一位宇航驾驶员,他在艰难操控着飞船,未来是她女儿的一段自述,现在则是库珀在梦中惊醒,似乎梦到了自己唯一一次坠机意外。


影片中描述的植物枯萎病末日,只剩下玉米勉强能种植。


这里为何选用玉米作为末日谷物,其实是很讲究的,玉米有一个奇怪的别称,叫做“外星植物”,现实中科学家就玉米的发源地和野生玉米起过很大争执,在这就不展开了。


从影片角度来看,玉米是能在恶劣环境下保持较高产量的作物,而且玉米也是人类驯化最成功的谷物,在影片中,玉米经过了更多的基因改造,能更好抵挡枯萎病,但影片设定也就能维持几十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大片的玉米地,是诺兰在拍摄前,就事先种下的,诺兰为了的短短几场实景戏,直接种植了一片玉米地,也是没谁了。


而影片中的沙尘暴,灵感则来自于美国1930年的黑色风暴事件,也被称为肮脏的三零年代,当时美国西部平原由于长期草地被大面积翻耕,裸露的表层被沙漠化,导致了黑色风暴灾害。


其中小说和影视作品《愤怒的葡萄》,故事背景就是在这场黑色风暴事件下。


接着我们来看库珀他们的主体空间站飞船,Endurance耐力号。


这个名称是1912年时,由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爵士,带领27位船员乘坐的船只。


耐力号当时在探险南极圈附近,在1915年遭遇意外撞冰导致沉没,但幸运的是,船上的人全部生还。


影片中的NASA给空间站飞船取名耐力号,其寓意就是想给船员们好运气,即使遇到危险,也能化险为夷。


如果大家仔细看,耐力号空间站,其实像一个转动的时钟,而正好空间站有12个区块组成,对应了时钟1-12的数字,影片也是和时间有着非常强的联系。


同样的,其实《星际穿越》的英文标题Interstellar,正好也是12个字母。


而最早NASA派出去的飞船,也正好12艘,12个人,12个未知的领域,至于这些是不是巧合,大家可以自行解读。


我的理解是12这数字,除了最重要的时间显示制式的含义。其实人类对12这数字也用在很多方面,比如基督教里耶稣的12门徒,佛教的12因缘论,希腊神话的12主神,亚瑟王的12圆桌骑士,西方有12星座,我们有12生肖,一年有12个月等等。


NASA整个星际探险的任务,取名为拉撒路计划,拉撒路其实是新月《约翰福音》11章的内容,拉撒路是耶稣的门徒也是好友,拉撒路在病死后被埋在洞穴中,四天后耶稣奇迹般复活了拉撒路。


影片把这次重要的任务叫拉撒路计划,其意义就在于想通过该计划,得以重新拯救全人类。


在库珀他们进入空间站,启程去土星虫洞时,布兰德教授念起了一首诗,影迷应该都知道,这是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的《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


狄兰.托马斯对生与死有着自己的犀利见解,如果你整首诗读完,可以体会到其中对人性光明的批判,诗中的“良夜”其实指的是代表着死亡的死神。


这首诗可以展开聊很多,在这先简单说了,这首诗要结合布兰德教授的秘密去分析,布兰德教授自己从来没有解开过方程,也就从来没有A计划解救人类,只有B计划殖民人类。


这首诗布兰德教授不止一次提到,甚至曼恩博士在干掉库珀时,还引用了这首诗,我的理解是人类要对终结宿命般的无尽黑暗,也要有所抗争和咆哮。


当然,这首诗的解读的角度还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这或许正是诺兰设计在这里的原因,用如此硬核的科幻去交织最浪漫化的诗词,以此来升华影片故事的思想和学问。


在库珀他们到达土星附近时,大家是不是觉得土星很美轮美奂,其实这土星的模型已经在《超人:钢铁之躯》的时候用过一次了,虽然当时镜头只是一闪而过,但这次在《星际穿越》中得到更完美的呈现。


因为这两部电影的特效团队,都来自诺兰创立的先兆晕厥公司。


在科学家给库珀解释虫洞的那一段,其实在影视作品中并不是第一次表现了,早在1997年保罗.安德森的《黑洞表面》,就用这方法解释过虫洞,不过当时在影片中叫次元空间门。


当然,《星际穿越》中的更科学解释了虫洞,其实《星际穿越》整部电影,虽然融进非常多的物理宇宙等相关科学,但影片都用了最通俗的方式让观众看懂,还要结合剧情和情感,由此可见《星际穿越》的剧本功力了。


当库珀他们准备前往1小时等于地球时间7年的水星球时,道尔说了一句对黑洞的描述:这真是黑暗之心。


在英文中heart of darkness,是英籍波兰作家约瑟夫.康拉德的1902年的代表作《黑暗之心》,该作品讲述了一个将“文明进步”带到非洲的理想主义者,后来堕落成贪婪的殖民者的经过。《黑暗之心》也反映了人类文明以及人性这一主题作了深刻的思考。


弗朗西斯.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就是由《黑暗之心》改编的。


类水星失败后,地球时间已经过了23年,他们投票去了最近冰山星,结果被在火星种过土豆的博士骗得差点小命不保。


当时土豆博士在骗库珀他们介绍该星球的数据时,其中有一个画面给到土豆博士的机器人KIPP基普,这机器人的名字,其实就是致敬这部电影的科学顾问基普索恩。


之后影片视线转回地球,这时地球沙漠化越来越严重,有一家人举家搬迁,坐在货车上的小女孩,就是诺兰的女儿弗洛拉.诺兰,感兴趣的小伙伴再刷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


影片最紧张的时刻,就是库珀坠入了黑洞,坠入的过程一些镜头语言和《2001太空漫游》很相似。


其实《星际穿越》整部电影,致敬《2001太空漫游》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耐力号的造型,还有可视电话区域的设计,方形机器人的造型,也让很多人联想到《2001》中的黑方石。


还有两部作品的幕后,《2001》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是实拍狂魔,诺兰同样也是!


斯坦利库布里克当时在上世纪60年代时,拍摄《2001》就突破了不少技术瓶颈,为了拍摄宇航员在飞船跑步锻炼的那场戏,就专门设计了一个离心机去模拟太空船。


如今电影技术突飞猛进,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但诺兰也依然秉持着能实拍就不做后期特效的宗旨。


不过《星际穿越》毕竟场景放在了浩瀚的宇宙,要展示星际,虫洞,黑洞等,因此《星际穿越》也成了诺兰作品CGI特效占比最多的一部。


即便是这样,诺兰依然是能实拍就实拍,这其中就有耐力号,虽然不是1:1,但模型做得也是足够大。


而且还专门打造了3个空间站的仓,分别是驾驶舱,居住舱和低温仓,我们影片中看到船员的活动范围,没有一点特效成分,全是实景打造。


到了登陆飞船,诺兰就更不愿意妥协了,直接造了一个1:1的,同样登陆飞船里面也是全部实景打造,每一个按钮都可以控制,每一个显示屏都能显示。


其实这种实景打造不光让影像更真实,这也能让演员在真实的情境下,更有代入感也更融入剧情环境,而不是一直对着绿幕去演。


比如库珀最后掉入黑洞接触的立方体,同样也是实景打造,饰演库珀的马修.麦康纳看到实景立方体时,终于能明白当时剧本所描述的情景是什么亚子,一秒入戏。


就连最后那场布兰德所在的星球,远处只出现几秒钟完全可以后期贴图的殖民帐篷,诺兰都要实景搭建出来,太疯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