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 6d 7d有什么区别(5d6d7d的区别)

这里分两个方面来探讨,一个是对未发生的要预防,想要做好管控,就要先识别出风险,依风险的高低排除优先顺序再采取行动。这个就是FMEA工具的作用。

FMEA 大的依据包括法律法规,功能影响,小到对产品外观影响,通过这些识别出失效模式,失效原因。从失效原因出发我们要依靠严重度(S,severity),发生频率(O, occurrance), 侦测度(D, detection)来排列风险顺序, 再来我们要针对发生频率(O, occurrance)采取措施消除或降低, 对侦测度(D, detection)采取措施提高侦测能力,以降低侦测度,从而降低失效风险。此FMEA 里也包含现有管控措施的实施,在此基础上得来的 O and D.


再有一个是已经发生的问题,好的工具是8D。其第四个D,之前我提到找问题的根源最好使用3 Aspects and 5 Why,其实就是在发生原因和侦测在寻求真正原因和预防对策,也就是对发生频率(O, occurrance), 侦测度(D, detection)找到真正原因。其5D,6D and 7D都是对root cause也就是O and D 的对应措施,还有对他们的系统原因而要采取预防措施。


这里面的O and D 正是我们在质量管控中关注的重点。O 是事关产品发生问题的频率,涉及我们的货的运转效率或良率;D是事关监测检测产品的方式方法及抽样样品的大小,没有预防就会导致客户端的问题。


O and D 的控制质量直接和企业的效率和客户满意度相关,你做好了吗?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