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计算是做什么的(百度云计算是干什么的)

百度云计算业务的\"大动作\"在千呼万唤之后终于出炉了。

12月18日,百度宣布,为了加快AI与产业结合, 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提升集团技术平台核心优势,公司决定升级\"ABC智能云\"业务战略、加速推进\"云上百度\"。

具体调整是:ABC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人工智能2B业务和云业务,由尹世明负责,向张亚勤汇报,张亚勤同时继续负责EBG和IDG。搜索公司及各BG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整合后的TG向王海峰汇报,王海峰同时继续负责AIG。

分析认为,百度在云计算和2B领域的动作要落后于阿里和腾讯。《湾区盒子BAYBOX》在此前一篇文章(《百度,你还在等什么?》)里专门分析了百度面临的竞争格局。

此番百度的架构调整,官方定调颇高,认为由此可以\"聚焦关键赛道,为百度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强化集中资源\"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但欲取得具体成效,显然还需要看看百度在关键的产品和生态两方面的动作才能有更客观的判断。

搜索一枝独秀太多年

从资本层面看,百度报告其收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百度核心业务和爱奇艺。其中前者代表公司的搜索等相关产品。爱奇艺在资本故事上,被认为是Youtube和Netflix的结合,但实际上亏损严重。再说了,即便是Youtube和Netflix这俩公司在美国那边的故事也还没讲好呢。所以,撑起目前百度股价的主要还是核心搜索业务。

百度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17年4月,该市场占有率约为76%,搜索引擎基本上没有任何重要竞争对手,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仅占8.78%的市场份额。

百度依然被认为只是一个搜索巨头。这可以视为一种骄傲,但也算是一种悲哀。骄傲的是这么多年,其在搜索业务中的领导地位依然没有被撼动,但悲哀的是,并没有再孕育出一个可以媲美其搜索业务的新增长点。从这点说,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专门提到\"为百度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应该也是与此有关。

在搜索业务上,此前一度被认为可能到来的谷歌回归之战,目前看起来基本没有可能。但是如果你比较一下两者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能发现差距有多大。谷歌仅仅在研发上的投入就已经超过百度的营收。

与百度形成一个鲜明对比的是微软(有意思的是,微软的云计算业务也叫智能云计算,目前主管百度云计算的张亚勤也来自于微软)。微软前一段成为全球最值钱的科技公司,其一大优点就是其收入分配很均衡,其中29%来自云,34%来自Office和LinkedIn等生产力工具,其余37%来自个人计算。这种业务构成显然更为健康安全。

打造生态平台是否还赶趟?

在《百度,你还在等什么?》一文中,《湾区盒子BAYBOX》提到,在2B和云计算市场正在形成一个三明治格局。其中,\"三明治\"第一层,是BAT以及华为这样的综合云计算平台(国外就是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大平台)。比如阿里的云平台,比如腾讯的各种通信社交平台,比如百度的人工智能,比如华为的ICT综合能力。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这些企业将依然占有较大的统治力。比如百度李彦宏之前在大会上就说过,现在国内外很多企业在做人工智能,但真正有实力的并没有几家。百度希望通过开放平台,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各行各业。

但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平台,关键的是围绕自身平台打造一个健康强大的生态圈。我们在梳理后发现,对百度而言,合作伙伴明显少于阿里和腾讯。就企业应用的入口OA协同办公而言,其中像蓝凌、泛微等公司已经被阿里腾讯纷纷纳入盟友,甚至是一些新型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被纳入到各自的生态。因此当前的这个局面对百度而言还是很迫切的,因为可以选择的小伙伴并不多了。

当然,有个基本事实不能忽视,百度在企业市场的影响力非常之大。在当前任何一家云计算服务商的获客途径中,百度基本都是保证其基本线索流量的重要渠道。

从竞争优势角度看,百度是和企业接触最紧密的公司,也是最能给企业赋能的公司。而这个赋能除了技术赋能以外,更重要的是流量赋能。当年阿里打造企业服务生态时的口号是一年孵化3家上市公司,如果百度去干这件事情,我估计翻一番肯定没有问题。那么百度到底在等什么呢?湾区盒子认为很有可能是还没有完全想明白。但是时不我待,当阿里的生态体系已经领先,腾讯的的企业微信虎视眈眈时,百度再不出手或许真的耽误了时机。

当下,百度云计算的份额依然过小。尤其在全球市场上,除了阿里巴巴排在谷歌之后,像腾讯云和百度云都只能排在“剩余其他”的份额里。

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的架构调整信:

各位百度同学,大家好!

为了加快AI与产业结合, 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提升集团技术平台核心优势,公司决定升级\"ABC智能云\"业务战略、加速推进\"云上百度\"的进程,对组织架构做如下调整:

1、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ACG由尹世明负责,向张亚勤汇报,张亚勤同时继续负责EBG和IDG。此次组织升级后,ACG将充分利用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聚焦关键赛道,为百度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2、搜索公司及各BG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整合后的TG向王海峰汇报,王海峰同时继续负责AIG。今后TG将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运维等方面的能力,打造强大的技术平台,提高工程效率及资源效率,早日实现\"云上百度\"的目标!

此次组织升级对百度实现\"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百度将打造AI时代最领先的技术平台,实现前端业务和技术平台的资源高效统筹及组织全面协同,强化集中资源\"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帮助百度客户完成智能化转型、早日迈入AI时代。

在此特别感谢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在TG和各集团级技术平台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在新的组织体系下,希望大家继续秉承\"简单可依赖\"的价值观,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这一伟大使命贡献重要力量!

Ro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