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到泸定多少公里(丹巴到泸定有多少公里)

我们川藏行第一天的行程计划是从成都经雅安、泸定、瓦斯沟到丹巴,全程大约400公里 。

刘姐通知早上八点出发,七点半我们到酒店大堂时,那儿已经全是我们的人了,看到多数队友无论男女都是大背包,连瘦瘦的燕姐也背55L的,而我才背个25L的,还拖个拉杆箱,立刻有点“珠玉在侧,觉我形秽”的感觉,也许就是这份“拉杆箱”的不自信,让我在即将开启梦想旅程之时并没有当初想象中的兴奋,反而有点呆呆的茫然不知所措。

幸好没过多久,我们的司机开着车来了,这次走川藏,我们跟的是丽江的一个户外俱乐部,并且是面包车,老实说,这是我们确定行程前最纠结的地方,多数朋友都劝我:走川藏,要找四川或者西藏的司机,要坐越野车。但是由于那年冬季去梅里、泸沽湖我们跟着这个俱乐部的陈老大走了七天,坐他的车走山路、雪路、冰路……一路下来对他的驾驶技术和为人都已经非常信赖,所以走川藏线,权衡再三,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跟陈老大。客观地讲,有他在,我们行程的安全系数就应该算是达到某个等级了。这次跟陈老大他们走川藏的,有29人,几乎全是我们这样的回头客。

一阵忙乱之后,车队出发了,杨师傅的车带头,110领着一帮帅哥靓妹坐杨师傅的车,他们车上还有我们此行年龄最大的杨阿姨,今年72了;第二辆是徐师傅,漂泊是车长,负责照应五位香港驴友;第三辆是段师傅,刘姐带着,他们车全是成对的,特甜蜜;最后是我们陈老大带我们六个:懿珂和绿梅来自深圳,燕姐和阿瑛来自广州,还有我和我老公海贝,来自宁波。

车队出成都,上了成雅高速公路,天还是有点阴沉,路边的风景也一般,我们开始聊天,虽初次相见,但驴友多是自来熟,不一会儿就聊得火热。海贝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份常用藏语给我们看,阿瑛在广州就是开培训中心的,义不容辞当起了我们的老师,于是“川藏线短期藏语培训班”开班了~~~

“咕叽咕叽”的意思是“求求你”

“嘎地”是“辛苦了”

“罗布”是“宝贝”

“吐机器”是“谢谢”……

阿瑛立刻活学活用,对陈老大说:“老大,你是我们的大罗布!大罗布嘎地!”把老大哄得眉开眼笑的。

到了服务区休息,老大指着后备箱对我们说,这儿有石榴和苹果,还有家酿的葡萄酒,都是从云南带过来的,大家自己来啊~~~云南的石榴又大又甜,我们当然不会客气,人手一个,老大拿出他的藏刀帮我们切,切完了大家都说:“罗布。吐机器~~~”

之后的整个行程中,我们每天都帮老大消耗掉不少石榴和苹果,但是,还是有不少烂了扔掉的,到告别的那天,老大看着剩下的石榴,不无伤感地说,你们的战斗力不行呀……

在雅安我们下了高速吃午餐,然后开始沿江而行。

路边的农田里已经开始收割。

农家门口的空地里晾着红辣椒。

著名的二郎山隧道快到了。

二郎山隧道

感谢建设隧道的解放军官兵,有了二郎山隧道,我们仅用5分钟,就平安穿越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高山。

二郎山隧道出口

隧道那头阴云密布,隧道这头阳光可以透过云层,果然是阴阳两重天。

泸定境内

过了隧道就到了泸定境内。

泸定新城。

泸定桥

大渡河上的泸定桥

当时路况

出了泸定县城,沿途好像都在修路,有时候还堵车,虽说都不算太久,但还是耽搁了我们不少时间。

大渡河谷风光。

大渡河谷风光

大渡河谷风光

大渡河谷风光

沿着号称川西最大最深峡谷——大渡河谷一路前行,天空风起云涌,道路曲折蜿蜒。陈老大说,快到瓦斯沟了。

瓦斯沟

瓦斯沟

天色渐暗,从瓦斯沟到丹巴还有约100公里,这意味着今天我们要赶夜路了。早听说瓦斯沟这一段大渡河峡谷两边山崖极易落石,而当时沿线近百公里居然没有发现“注意落石”的警示牌,也就是说,全线都是橙色警戒。走这样的路,刺激。

晚上九点,我们终于到达瓦斯沟的尽头——峡谷小城丹巴。丹巴在地理上是个十字路口,大小金川、东谷河等四条河流在此汇成了大渡河。公路顺着天然河谷,北溯大金川去马尔康,东去小金、成都,南下泸定,西去八美和川藏线。交通枢纽的丹巴县也是个地质灾害的博物馆,泥石流滑坡经常发生。城里唯一主街不久前被滑坡埋了一半,在我们经过滑坡区街道时,仍然只有一条两米来宽的单行道。

丹巴妹子

丹巴号称“美人谷”,果不其然,来迎接我们的这个妹子就十分可爱。

丹巴妹子

她们还为深夜到达的客人跳起了热情的锅庄。

虽然夜里到的晚,但是我们住的房子还是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在丹巴我们住在位于丹巴美人谷大渡河第一桥旁的“丹巴嘉绒古碉王宫”。当然,不要一听“王宫”就往故宫的方向想,我觉得如果能正确理解前面六个字,想象就会比较合理。再如果把这王宫放在1000多年前,那真是不要太奢侈呢……

这房屋,奇在依岩而凿,楼梯是依着山石而凿出来的石梯,上楼跟爬山似的,没有扶手,可以扶着岩石。我们住的是土司房,在二楼,没怎么爬山,燕姐她们住女王房,在六楼,所以背着行李等于是重装徒步到山顶。不过顶楼有个观景台还真不错,可以看大渡河起点。 据主人介绍,房屋的建筑布局按日月星辰方位考就,所以屋子里是冬暖夏凉,十分宜人。

我们的土司床

川藏线的第一夜,躺在土司床上,一想到未来的十几天,将像今天这样,不停地出发和到达。一直在路上。在路上……我就兴奋得难以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