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付代理是什么(保付代理是什么意思)

保理商根据保理合同专门为有关商业企业提供信贷和信用管理服务。经过不断地发展,现代保理商已能提供一揽子服务,包括向卖方提供买方资信调查,100%货款商业风险担保,应收账款管理和资金融通等。

保理全称“保付代理”,又称托收保付,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式。

全国商业保理企业注册数量突破7000家,2017年业务规模将达8000亿元人民币,服务的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0万家。其中深圳市注册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占全国注册总量的85%。

实际上,这一领域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欧美保理行业比较发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国际保理表现亮眼,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却能从保理商那里获得。

保理是一种一体化的、全方位的融资保障服务,从运作原理来看,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区别不大。不过,商业保理在资本金规模、融资能力等各方面难以与银行相抗衡。可以说,银行自身的特点决定其保理业务量更大。

在国际贸易中,一些中小型出口企业对进口商的资信调查手段缺乏,收款保障手段单一,因此甚至错失业务机会,或者发生坏账风险。同时,出口商还要面临国外回款的漫长周期,导致资金压力很大。这时就可以使用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