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换新版人民币需要带什么(从哪里可以换到新版人民币)

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人民币防伪知识。本报首席记者崔晓农摄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8月30日正式发行。最近几天,大家都很关心新版人民币发行情况。那么,在山西新版人民币发行情况如何?

8月30日,在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一楼大厅,过来办业务的人们一进门就看见一张摆满各种新版人民币宣传品的长桌。大家都兴致盎然地过去翻看、咨询。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的吕莉萍给大家讲解了到哪里兑换新版人民币和为什么要发行新版人民币。薄利华则手拿实物,展示新旧版人民币不同券种的区别,客户们最感兴趣的就是防伪技术了,一会儿功夫,薄利华就给好几拨人讲了纸币硬币的公众防伪特征。

吕莉萍告诉记者,从8月30日开始,公众可以陆续在银行网点兑换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新旧版人民币并行流通存在一定的过渡期。如当天银行网点的新版人民币投放完毕,网点将记录公众的预约需求。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现在流通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已发行十多年。这十多年里现金流通情况发生巨大变化,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快速发展,假币伪造形式多样化,货币防伪技术更新换代加快,对人民币的设计水平、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央行发行的新版人民币各券种,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不少客户本来没准备办理现金业务,一看新版人民币可以兑换了,纷纷在叫号机前排队,增加了取现金业务。十一点整,一整套程序之后,现金中心的王亮亮把新钞发放到了专门兑换新钞的服务窗口。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人士透露,新版人民币将陆续投放到金融机构各网点。截至8月30日12点,我省已有近3000个网点可以兑换到新版人民币。

本报首席记者 崔晓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