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五块杠花多少钱(打五块杠上花多少钱)

我们都知道成都是座休闲城市,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酒楼茶馆,到处都可以看到打麻将的人,曾经有外地人笑话说“坐飞机经过成都都能听到下面的麻将声音”,是够夸张的哈。不过确实,成都人最爱的娱乐方式就是打麻将了!

图片来自百度

那么麻将和成都有啥关系呢?

这应该从秦朝说起,秦国还没有统一六国之前,先收服了巴蜀,在现在的成都建“邑”(“邑”古代的一种大城市的级别)一年就建好了,第二年就建成了“都”(“都”比“邑”更大)。“一年成邑,二年成都”成都由此来。成都既然号称“天府之国”物产丰富,古代时没有电视,网络,女的又不能逛街,闲暇之余,就做了类似纸牌的娱乐游戏,供大家娱乐。

图片来自百度

到了唐代,据传唐代著名天文学家张遂(一个和尚)用纸剪成与叶子相似形状的牌发明了“叶子戏”,发明的初衷可能大家猜不到,是为了给唐玄宗拿来与后宫佳丽们游戏玩耍,看来这还是一招不错的泡妞神器。

清代中期,终于发展成了与我们现在玩儿法类似的四人一起玩儿的纸牌,叫做“麻雀”。清代的人们果然是比较闲,不过还是得崇拜他们的智慧,不然我们现在哪儿来一有聚会就能坐到一起玩儿的娱乐呢。之后麻将被胡适称为“国戏”,今又普及成健康娱乐的活动。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不难看出,从古时至今,打麻将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在八馆君看来打麻将现在是最有效的社交交流工具,这类博弈游戏的情趣自然胜过干巴巴聊天。当你手气不好特烦闷的时候,总发觉他(她)似有似无的偶然帮你一张牌;当朋友难过的时候,你故意输掉,却不留痕迹,让对方开心,那种情感,岂是泡一杯咖啡所能比拟的。

很多人说现在谈事要论环境当然是咖啡厅头,但是在我看来,咖啡厅谈生意只谈利益和规则,朋友聚会只能聊有限的话题。只有打麻将才海阔天空,老少皆宜。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到了90年代,也就是我上小学的96、7年,那时候我还生活在青白江的一个小乡镇上,那里很流行“推倒糊”,它的出现一下子,就做为青白江麻将的代表作,直到今天仍然是最主要的麻将形式。它的特点是完全去掉字牌,不允许吃牌,只能碰,杠加翻,也是谁点炮谁给钱。慢慢发展到必须缺一门才能糊牌,到最后还要查“叫”,不缺就是“花猪”包三家满贯。还可以飘、买马。这种“打固缺”是一个全新的麻将模式,很快被大家接受,也为后期的“逆流成河、血战到底”奠定了基础。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今天八馆就带大家看看,青白江人是怎么打麻将的,小规矩玩法一览:

1、庄家

翻麻将选位子,定庄家。你当庄家,摸上来的14张牌,非庄家,摸上来的13张牌,不要摸成相公了,那是胡不了牌的,打到最后要查叫,别人的牌是几番就给几番钱。

2、胡牌要求

只有条、筒、万三种牌共108张,这三门必须缺一门才能胡牌,没缺牌胡牌的叫花猪,花猪是无条件包在场麻友的满牌,当然这个规矩上桌子就要定好。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3、胡牌方式

刮风下雨 、自摸加底、 定缺、龙七对、极品、极中极、代幺,规矩多先说好,免得影响感情。打牌过程中可以碰、杠 、下雨,下雨分直杠和暗杠,杠牌记得拿牌,不然要成相公。碰、杠后要亮牌。如果谁打一张牌出来被杠了,再杠上花,是家家有。如果有人抢杠胡牌,加1翻。一炮点两家的话,就是下一盘的庄家。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打牌的时候,在同一圈内,不能“弃先胡后”,也就是不能再同一圈里不胡第一个的,去胡第二、三个牌友的,这是“江湖道义”。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不能割麻胡,所谓麻胡就是眼花自己以为胡了结果没有,一般是赔场上所有人满牌。不算刮风下雨的钱了。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4、算钱规则(打一块来算)

◆1番:平胡,缺一门,加一对将,胡牌1元。

◆2番:

(1)对对胡“对子胡”,就是你的牌有两个一对,胡牌2元。

(2)抢杠胡,抢别人杠胡牌,2元。(抢杠只能抢明杠,不得抢暗杠。)

(3)平胡+一杠,胡牌2元。

(4)自摸。自摸加底,就多一倍,胡牌2元。

◆满牌:

(1)清一色,就是你的牌全牌都是一种花色,满牌4元。

(2)小七对,就是你的牌有七对,满牌4元。

(3)大对子加一杠胡牌,满牌4元。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极品:

(1)龙七对,就是在七对的基础上,有两对牌是四张一样的,胡牌8元。但是注意:这四张牌并不是杠的牌。

(2)清对,就是你的牌一种花色的大对子,胡牌8元。

(3)清一色+一杠:就是你牌是清一色又加一杠,胡牌8元,极品。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当然这只是青白江的打法,八馆也只写了自己了解的,也欢迎大家补充,说出你们那里怎么打法,大家一起探讨探讨。比如说八馆前天去了南充,看了一天南充麻将也没看懂,有幺鸡怎么就翻倍了呢?

(八馆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